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39 | 疫情旅行筆記(二):在英國、葡萄牙、印度,外國旅客意味著什麼?

「走入氣溫31度的孟買夜晚。我只是14億人口中混入的一顆砂粒,非常渺小。」
(pixababy)
文/翁婉瑩(自由撰稿人)
(原文發佈於2022年4月20日)

凌晨子時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轉機,除了口罩,絡繹不絕的旅客往來,幾乎嗅不到疫情痕跡。「我們正在歐亞非病毒交會之處。」友人說。而東亞面孔的我們,是機場的稀有動物。

英國是否真佛系防疫?

我此行的目的地是英國。

當時的英國每日確診數落在35,000人至50,000人之間;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為69%,至少75%的居民接種一劑疫苗。

當時的英國仍區分旅客來自高風險與低風險國家,而有不同的防疫規定。屬於低風險國家的台灣,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毋須PCR陰性證明即可進入英國,也不需隔離;出發前48小時,旅客必須上網填寫追蹤表,並向英國衛生部NHS購買要價88英鎊(約3,300台幣)的PCR測試套組,由政府寄送到旅客所登記的英國地址。

旅客需於抵達後第二天自行採檢,在篩檢網站上登錄個人資料,並將檢體投遞有標記NHS的郵筒,兩天內檢疫機構會以電子郵件通知結果。

入境英國的旅客必須向衛生部購買PCR測試套組,自行採檢後將檢體寄回篩檢機構,不能自行檢驗。(翁婉瑩提供)

複雜的流程呈現出,疫情爆發之初就喊出「群體免疫」的英國,在落實防疫措施時,並未如台灣媒體所形容的「佛系」。與其說佛系防疫,不如說,是在疫苗接種率未達7成,民眾自發性戴口罩並不踴躍,國內仍有反疫苗聲浪的狀態下,英國政府在可控範圍內從事防疫工作。

當我與友人落地格拉斯哥,我們的Airbnb房東一派輕鬆地來接機。

「他不覺得我們剛下飛機,可能帶著病毒,很危險嗎?」我們以台灣人慣性的警戒模式,低聲討論著。

友人在台灣便報名了當地的路跑社團活動,曾經很擔心自己不被邀請參加路跑後的午餐聚會。「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剛下飛機有病毒?」友人叮囑我:「如果我沒跟他們一起吃午餐的話,中午後我就會回來。」

結果,做完採檢後,友人帶著可能被排擠的焦慮出門,直到天黑他才回到住處。

參加路跑、和眾人共享了啤酒與漢堡後,友人說:「英國人根本覺得,台灣人還願意來這麼糟糕的國家!你應該先擔心自己會不會在英國染疫吧?」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疫情旅行筆記(二):在英國、葡萄牙、印度,外國旅客意味著什麼?


126.水煮青菜會釀成暴動?香料魔法如何造就印度菜之魂

127.吳媛媛專欄:瑞典的性別中立教養—「孩子們只是剛好是男性或女性的人類」

128.逃離烏克蘭

129.如果在戰時:一位女記者(附追蹤名單)

130.賈選凝專欄:奧斯卡為什麼越來越中規中矩?

131.疫情是全世界女孩的危機,這是我們在烏干達所見證和努力的

132.「文學怎麼能民主化呢?」朱家姐妹與她們的「記得」

133.孫小椒專欄:從「收容烏克蘭美女」到「俄羅斯前妻」:女性在父權國族敘事中作為本體和喻體

134.陳偉棻:一個遊牧者的入境大廳

135.3000個網站的備份之戰,她們的另類烏克蘭救援

136.酷兒台灣站上世界C位:呂欣潔的同志外交

137.賈選凝專欄:你不會因COVID而死,其他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138.疫情旅行筆記(一):穿越4個國家,我回到路上

139.疫情旅行筆記(二):在英國、葡萄牙、印度,外國旅客意味著什麼?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