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社區活動報告|如何在 Matters 創作有價?這是作者們的集體經驗

Matty 日前發起的「曬出你的收入,邀請親友加入「創作有價」行列」活動,終於結算完畢,感謝各位作者的耐心等候(鞠躬)

本次社區活動總共收到 55 篇文章,符合投稿要求的文章總共有 48 篇。前期獎金是 11580 LikeCoin,後期獎金是 14400 LikeCoin,總獎金是 25980 LikeCoin。

這次徵文活動希望透過大家的經驗分享,讓後進作者也能快速掌握在 Matters 創作的一些訣竅,減少摸索的時間成本。因此,也推薦大家閱讀「三、獨門訣竅獎」的得獎文章,裡面有滿滿的經驗分享。從寫文章的小訣竅、如何維持穩定產出、作者心態調整到對「創作有價」的理念詮釋,九位作者寫出了創作有價的各個面向,Matty 也為大家摘出各篇的部分重點,歡迎閱讀!也期待有更多關於如何實現「創作有價」的討論😊

以下就是這次的得獎名單:

一、引人入勝獎:平均閱讀時長最長的前十名作品,將平分獎金的 40%,每篇文章可以獲得 1040 LikeCoin(原獎金是 1039.2,由 Matty 補足差額)

1.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40/我在matters及文字平台用Likecoin賺入的第一個10萬元!

2.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學區塊鏈 #009 - 「曬出你的收入」 - Matters 創作有價 及 善用區塊鏈內容平台

3. @菈喜 【Matters 賺錢】如果賺不到錢 你可能少做這5件事 平台收益公開

4. @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創作有價• 我在馬特市的無形/有形獎賞

5. @漫閱讀 6個月 斜槓寫作收入 - 為自己加薪4萬元

6. @芝麻貓 入坑Matters一個月的坦誠相見!!公開新手的收入總額!!

7. @AA 我的創作有價 - 請你先找出你心目中創作的價|從功利到佛系,Steemit到Matters四年心得分享

8. @Ibu  創作有價!從Matters開始>0 小額累積有感

9. @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番外篇:教你如何蹭熱度4.0

10. @Flora異想  社區徵文|我的創作有價|從小咖開始累積


二、推廣有成獎:站外流量最高的前十名文章,將平分獎金的 30%,每篇文章可以獲得 780 LikeCoin(原獎金是 779.4,由 Matty 補足差額)

1. @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創作有價• 我在馬特市的無形/有形獎賞

2. @漫閱讀  6個月 斜槓寫作收入 - 為自己加薪4萬元

3. @一燈大叔 我在Matters 創下人生最低的稿費紀錄, 但......

4. @楊軍 YK  生活隨筆|沒想到在Matters可以每月有100美元收入

5. @開掛人生 因為創作有價,我加入了matters!!

6. @豆泥  馬特市旅遊短記.一名數位觀光客的凝視

7. @甄筱 我在Matters創作有價~寫作真的可以賺錢沒在騙

8. @參陸小姐  社區活動|高級窮鬼在Matters的兩個月收入大公開! 

9. @職女 Jennifer 創作有價!我在馬特市百日的第一個萬元

10. @芝麻貓 入坑Matters一個月的坦誠相見!!公開新手的收入總額!!


三、獨門訣竅獎:由 Matty 選出十名創作經驗非常值得與社區分享的作品,這十篇將平分獎金的 30%。最後入選的文章總共有九篇,每篇可獲得 886 LikeCoin。

1. @豆泥 馬特市旅遊短記.一名數位觀光客的凝視

「工作證明:你必須很努力地寫出文章,讓你獲得更多社群意義大於金融本質的 LikeCoin,這就是一種工作證明(Proof of Work),目前看來,馬特式的工作性質,導出蠻不錯的文章水準,這讓我新奇且訝異,留待以後繼續觀察。」

2. @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創作有價• 我在馬特市的無形/有形獎賞

「講了這麼多,會讓大家誤以為一定要用上什麼技巧,讓文章有戲劇性的爆發。非也!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一個漸進式的循環優化。但背後有個前提,是穩定的更新頻率。特別強調是頻率,而非次數。頻率先定,篇數漸增,得到反饋——我在馬特市的無形/有形獎賞,反覆改良。」

3. @Ibu 創作有價!從Matters開始>0 小額累積有感

「我猜想 可以增加「創作收入」的方法,1.持續創作、日更文章,小額累積讚賞數,2.依照自己的發文主題選擇較多人使用的標籤,3.多參加社區活動,當然要挑選自己有興趣、能寫、想寫、想挑戰寫的活動。」

4. @熊太先森|解讀靈魂碎片推廣  【社區活動】努力就有回報!Matters的創作有價

「推出連載:原本本熊認為 Matters 的機制及系統版面不太歡迎寫小說的人使用,不過沒想到有危便有機,在 Matters 中發表連載小說後,沒想到這個適合書寫散文的平台因為關聯文章及標籤功能,而能夠讓有心追看的讀者容易找出自己想追讀的小說,或補回沒能看到的劇情。」

5. @塔拉拉 [我在Matters創作有價]提升每篇文章的價值

「每篇拍手數的增加或減少,影響的絕不是僅僅只有自己多認真面對妳的文字,但這也是我唯一能作到的。如果寫作是一場競賽,那漫長的旅程的確就像馬拉松一樣,調配好自己的速度,不疾不徐,讓自己落在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現在的辛苦,都會沉澱在你體內,充滿在妳思緒,調整好呼吸,準備下一次的衝刺。」

6. @菈喜 【Matters 賺錢】如果賺不到錢 你可能少做這5件事 平台收益公開

「寫作的動機來自分享更多內容給讀者,以及每週 2-3 篇文章的自我要求;同時自己也對主題好奇和想學習更多內容。抱著觀察和實驗精神,分享大叔真心覺得有效提昇 Matters 賺錢的5個重點:好的標題很重要、請依需求選擇主題等等。」

7. @澳門學16號 這三個重點是我們成為Matters最大圍爐,每月賺取穩定收入的原因

「說出價值、理念和故事的目的是要與潛在讀者產生共鳴。如果讀者buy的不只是作品,也是背後理念,你會比較放寬心看待單篇表現。所有的創作內容、計劃與行動都圍繞價值主張開展,即使利益再大,違背價值主張的事自然不做。在文案開宗明義說明為何要「知識付費」,或者叫「創作有價」,作者和會付錢的讀者都少了心理負擔,以後不用再花時間解釋為何要收錢。」

8. @一燈大叔  我在Matters 創下人生最低的稿費紀錄, 但......

「20年前,我錯過了網股熱潮;10年前,我錯過了Bitcoin;今天,我不想錯過Web3.0了。我在馬特宇宙的收入不高,但一直在增長中,我覺得有幾點可以給新手參考的:1. 能打動自己,才能打動人。2. 讀起來通暢嗎?3. 切忌「濫交」。」

9. @AA 我的創作有價 - 請你先找出你心目中創作的價|從功利到佛系,Steemit到Matters四年心得分享

「這是作者在內容平台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如何保持有持續的輸出。這裡,就要看你的心態了,你想在內容平台得到什麼?答案因人而異,沒有一個固定答案,也沒有哪一個比較高級哪一個比較低級,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態度與方式,在內容平台也是一樣,但如果你希望在Matters,或其他內容平台長期保持輸出,你一定要想想這個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Matty 將在本報告發出 24 小時後,把獎金轉給各位得獎者。

「創作有價」是 Matters 不變的理想,我們將持續思考並搭建能為創作者帶來更高效收益與更民主的經濟生態。也趁此機會向各位市民說聲新年快樂,Matters 明年將推出許多重要計畫,將會在適當的時機公布,並向社區詳細說明,敬請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