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我在Matters創作有價]提升每篇文章的價值

我的收入以我的年資來看,絕對是後段班。但如果我還沒窮到被鬼抓走,我還是想在我喜歡的地方,寫我喜歡的文章 : )

前幾天收到了馬特市提供的作者數據,稍微瀏覽一下,站齡已達502天,在站上已經算是老人了。還記得剛來的緊張,興奮和沉迷,每天都在站上挖寶,看著如雨後春筍般的徵文活動一個個冒出來,身為家庭主婦的我,每天除了孩子,家務,剩下的時間就是努力寫文,在拍手聲中,希冀得到一點認同。

這一年多來,心境當然與剛進來時不同。

剛來馬特市的我,拍手數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新人要怎麼被看見?我努力回拍,看文留言加拍手,追蹤別人,就是希望能再多得到一點拍手。我以為拍手越多,就代表我寫的真的好,我迷失在數字裡,也讓自己患得患失,因為數字可以換錢,這筆創作有價的收入,至少讓我可以有額外的金額看醫生,買衣服,加油等等。我急著證明自己即便是家庭主婦,在打理家庭之餘,仍能利用時間在家創造收入。

所以我替自己擬定了計畫:每周至少要發四篇文章,將文章發布到其他可以掛讚賞鍵的平台,像是痞客邦,探路客,方格子等等,多方出擊,多產出,我有計畫的經營這些,只希望自己的錢包數字能慢慢增長。那段時間,我每周得到的Like大約落在1000~2000之間,每篇文章得到的Like大約是300多個。


寫了一陣子,一切都往好的方面走,但我卻反覆思索:妳喜歡寫作嗎?妳真的寫的好嗎?妳為了寫作作了多少努力?妳值得這些拍手嗎?

帶著這些不安前行,我就像不夠格的蟲子一樣,想被看見卻又害怕被看見,站上時不時都有登高一呼的聲音,偶爾會有作亂的人參雜其中,我雖對自己的文字誠實,但仍一直反覆的質疑自己:我到底夠不夠?

直到今年五月,疫情正盛,學校全面停課,姐妹花又回到了家中,攻城掠地,占據我好不容易建築起來的空閒,取而代之的是Google Meet, 學習單,盯作業,改作業,拍作業,美勞,體育,帶活動等等,我就像忽然被迫出差的上班族,被抓來應付這些頤指氣使的大老闆們。

但也是這段被鬼抓走的時光,即便身體與精神都已經燃燒殆盡,在僅剩的獨處深夜,我仍能透過閱讀,一點一滴的將思緒緩慢集結成河,趁著作家務的空檔,在腦中羅織拼湊,最後形成得來不易的產出。我漸漸放慢自己的腳步,學著沉澱,學著積累,學著斟酌每一個字。也因為時間的可貴,我想在有限的時間中,好好的寫著。

最近文章的累積LikeCoin數

上表中同一篇文章的拍手,幾乎可以橫跨好幾周,甚至有幾個5拍都價值連城。馬特市是一個不大的站,熱門的位置就這麼幾個,我也曾經為了自己是否占據首頁傷神,也為了拍手積極經營,但這不僅耗費時間心力,我也反問自己:時間這麼有限,妳難道只想追著數字跑?我除了數字,我更想要甚麼?認真面對自己的文字,我相信文章就算已經被擠下好幾個山頭,只要用心寫,仍有人會為我拍手。

當然每篇拍手數的增加或減少,影響的絕不是僅僅只有自己多認真面對妳的文字,但這也是我唯一能作到的。如果寫作是一場競賽,那漫長的旅程的確就像馬拉松一樣,調配好自己的速度,不疾不徐,讓自己落在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現在的辛苦,都會沉澱在你體內,充滿在妳思緒,調整好呼吸,準備下一次的衝刺。

我的收入以我的年資來看,絕對是後段班。但如果我還沒窮到被鬼抓走,我還是想在我喜歡的地方,寫我喜歡的文章 : )


歡迎訂閱塔拉拉想什麼 https://liker.land/talalala125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