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關於寫作的那檔事】我們都在尋找身為作者的自我價值和意義

剛開始創作時,只要動筆寫幾句,腦中總有掃興的衰鬼唱反調:「寫這東西在這有人想看嗎?你是哪門子大人物?你不覺得在這格格不入?」、「這樣寫說得通?」。我想衰鬼一直質疑我寫作的存在意義。這一直是很潛意識且不自覺的過程,直到看見Matters作者「換日線」把「時時感到自己很不怎麼樣」的狀態挑明點出來後,才意識到衰鬼的存在。

雖然本身有雜誌編輯的底子,也有雙外語的背景,但要在「論時事」、「闡述見解」為重的平台上發表外語教學性質的系列文章,有時還真會被衰鬼說的一句話掃了性,覺得自己真是少數的怪咖,但我也會很不爽地回敬衰鬼,我就是看到這裡缺少了專業深入(且重點是能讓一般人好理解、不用死背)的「外語資料庫」,所以才不在外語教學文章多倒數不清的大眾部落格上寫作。繁花中的一抹綠,才能讓我的特色凸顯出來。你這衰鬼又懂我什麼?

我想多數寫作者都常遇到這種自我否定的迴旋,當你被捲進去轉不出來的時候,只能呆坐在鍵盤前好一段時間,打了一段字又刪掉,懷疑到底該不該走這一條路。寫作有時是孤獨的,在不確定是否會有讀者響應的狀態下,留下許多未知的空白格,那就是衰鬼最會趁虛而入並攻擊自己的時候。



學會把自己從千愁萬緒中抽離出來

你知道打鬼最有效的做法是什麼嗎?拿照妖鏡和聚光燈照死它!因為衰鬼是會見光死的,不然它為什麼只會偷偷摸摸趁虛而入?這讓我回想起好幾年前,美國脫口秀祖師婆歐普拉(Oprah)介紹的心靈啟發書【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

該書作者托勒曾有心理障礙,當他想在家中了結自己生命的那一刻,突然意識到(用照妖鏡照到)衰鬼說的一句話:「你很想死吧?」,他在心裡回問為什麼會出現這句話:「衰鬼你是哪位?你從哪裡冒出來的?(拿聚光燈狂照它)」,並重新思考自己的存在意義,自己真正想要為了什麼而活。就在那一刻,他從過去和未來的千愁萬緒的束縛中解脫出來,了解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的快樂。

人的腦中24小時飛逝過宇宙繁星般多的思緒,其中有些是衰鬼裝扮的,你要在它出現的當下把它揪出來。你信了它說的話,它就會上你的身蠱惑你,讓你真以為自己是個廢渣。它以吸取你的負面情緒為樂。一旦你把它斷開,它就拿你沒輒了。

把自己從自我否定的千愁萬緒中抽離,就是解脫的瞬間,寫作何嘗不是這樣?當我不爽地回敬衰鬼「你懂我個啥啊?」的時候,我感覺它很沒種地躲起來了。這開啟了一個新的思考空間,我開始能想自己在這平台上的存在意義是什麼、要為自己的專文加入什麼特色。別人很少講外語的思考邏輯,沒關係那我來講。別人若只是簡單列一句英、日文然後說等於什麼中文,只能讓讀者死背,沒關係那我來講中間的前因後果,再補上我的聯想訣竅,讓讀者好記一點。別人沒提過的自學心得,我也可以講,反正我就不想跟別人一樣,格格不入又怎樣。「外語資料庫」做出來了,那就我是跟大家都能受用的東西,不好嗎?我想這時衰鬼只能躺在一邊無聊地舔舔自己的爪牙吧。我哪有時間理它啊。

如果你找不到自己的寫作意義或存在意義,不如先抓鬼吧!



英日文一句受用的話:「先放一晚不管明天再說吧」

記得以前寫論文時,因為我的題目也很格格不入(笑),寫到一半卡關是家常便飯。我想起指導教授分享過的一個訣竅:思緒卡住時別拘泥在那兒,先把腦中的想法按個暫停鍵放著,去好好睡個覺,隔一天、隔幾天後再回頭來看你的論文吧。這在英文叫做「I will sleep on it」,就是針對(on)這件事(it),我會(I will)先睡一睡(sleep)再說;在日文叫做「難題は一晩寝かせよう」(難題就先睡一晚再說吧)。

為什麼要睡覺?因為睡著的狀態可以暫時切斷你和千愁萬緒(衰鬼)之間的連結,所以越是卡住、越是寫不出來,你就一定要讓自己「睡著」!當你睡醒時,會有一個空白的時刻(這時衰鬼也睡死了還不會出現),你要告訴自己這是新的一天,新的開始,重新審視自己作品的好時機。

曾有一個科學研究,人類在睡著時,大腦會在你無意識中重新組織當天接收的資訊,做腦細胞的資訊整合。如果你在睡前一小時或半小時丟一個問題問自己,然後什麼答案也不想就去睡,你有機會會在睡醒的隔天或幾天後突然想到答案,但前提是要先做好調查和準備的工作,讓大腦有資料可在睡眠過程中幫你理出個頭緒。這也呼應為何我指導教授總有個神奇的特殊能力,教授說有時會做夢「夢到答案」,我想這就是先睡一晚再說的意義吧。

⬆© BrokenSphere / Wikimedia Commons


當然我也實踐這個方法,不論是當時寫論文或像現在在這裡寫專文,卡住時就先把草稿留著去大睡特睡,不出個幾日還真的寫出出乎我意料的文字,你會發現靈感之神真的存在,祂會在你睡覺後給你靈機一動的「神啟」。卡住時你所想的,和你隔幾天後再寫的,可能是完全兩個不同的內容,但會更有深度。反過來講,當你睡了幾日,靈感之神還是沒給你答案,就代表這想法可能是沒有結論的,你必須換新的文章或題目來寫。



否定自己的衰鬼出現時,你要有防護罩

就像換日線所講的,當衰鬼出來碎碎念你的時候,你最好暫時先放下手上會讓你覺得失去自己能量的事,去做能放空或讓自己開心的事,或像我說的一樣去睡個覺。這不僅是為了斷開衰鬼,也為了補充自己被削弱的心靈,當你回到原本的事情上,你的想法會跟之前稍微不一樣,也比較能揪出衰鬼。

另外也像換日線提到的,與其在意衰鬼說了什麼屁話,不如想想自己在原本的事情上(例如寫作這件事)付出了多少努力,好好肯定自己。當我回頭看過去寫過很有自信且有教育價值的文章,我可以很肯定對衰鬼說「我再怎麼糟都比你只會打嘴砲好啦!I’ll show you the door!


我的專文當然也不是一條簡單的路,但希望在這條路上可以遇到更多知音,喜歡我作品的話誠心歡迎各位讀者追蹤我喔。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