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從天起我要改變 | 7日小結算&社區活動制度檢討

(编辑过)
本人要轉行去寫一行文了?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社區活動、感恩節快閃活動熱映中!!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502492/(字是自己加的)

𝓩從天起我要改變𝓩

𝔃文章匯集𝔃
  • 實踐篇

Daily-wonderful |EP01|可以不要那麼努力嗎,但... @羽昊 / 日日文青總編

  • 激勵篇

[社區活動]從今天開始我要改變:激勵篇 @Eddie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激勵篇 @Alyssa 亞莉莎

社區活動]從今天開始我要改變:激勵篇 @D.W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激勵篇|減重 @Flora異想

目前激勵篇的文章投稿量比較多,雖然也沒多到哪裡去啦!因為投稿量不多的關係,所以還成製作表單整理,也還沒把每篇文章看過一遍,之後會一併檢查完。

雖然這個活動到明年2月才完結,但是還是怕怕的,畢竟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準備。希望之後會突然碰出很多文章囉!?然後補充一下,實踐篇可以是一個改變計畫、挑戰計劃、練習計畫,只要與這些有相關都行。

𝔃感謝支持𝔃

感謝以下33位支持本活動的作者,讓活動得以成立。有興趣的話,也歡迎大家來投稿參加!!

@捲氏俗女@陳伯軒@貓咪旅行中〔Erica〕@忠於寫作@Flora異想@格仔餅 Lattica@白毛戳一下@毛毳@巫筆@白鼬筆寬麵@匪類女紙@happyanne@xiaomalailiao@Eddie@鳥燁@Daisy@字遊人Gary@zoe@橄欖泥@貓魚@星星點燈@繁安@熊太先森|解讀靈魂碎片推廣@雲遜83@JD Daily@Agnes 情感角落@喬安納@憨憨的教授@MiSa@滄海一滴@Carol.W@ellie@小K

𝔃活動規則微調𝔃

活動規則,在一開始的活動文詳記了全部的規則,有一項規則有做些微調整:

原本的「實踐篇」規則,是你一篇文章就要包含3個條件:事前計畫、過程記錄、事後感想。但後來做了更改,改成可以分很多篇發,但是你得要滿足以上3個條件,你的所有文章才會算是合格。每個計畫都是獨立計算的,也就是一個計畫,並不會影響到另一個計劃。

然後因為有人有疑惑,所以補充一下,實踐篇與激勵篇是有不同規則的喔!

社區活動制度檢討

𝔃為什麼不改變獎金分配𝔃

不知道大家之前有沒有看到這篇文章呢?個人對於Matty要求提案文要修改獎金分配方式,覺得有些許不公平。官方提出修改要求的原因,是因為提案人的規則內,並沒有「鼓勵優質作品」的獎項,這個並沒有問題!我認為有問題的原因,是在這個制度出來的時候,Matty並沒有提出質疑,當然可以說是當時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問題,但是這樣對於同時第三季社區活動,使用同個規則的提案文,是不是有點不公平?

不過我也認為這確實處在一個灰色地帶,因為第三季的規則內,只寫了:「提案人可決定獎金分配方式,但須在提案帖內清楚說明。活動開展過程與獎金分配結果,須接受社區監督。」這樣的話前面接受,後面不接受,那我還真不知到底要怎麼算,只能說當初應該要寫清楚規則。

因為我個人會覺得要修改,那就在下季活動修改就好,這樣比較好處理,也比較公平,所以這次沒有要修改獎金分配的意思。

𝔃為錢參加、舉辦活動可不可恥?𝔃

辦活動、參加活動為了錢真的是件可恥的事嗎?對我來說辦活動的原因大概有三點:有趣、鼓勵創作、有錢拿;參加活動的原因也差不多。畢竟有錢幹嘛不要,在這種Like Coin越賺越少的時間,吸引力更是大。

但若是每個人都只為了錢,然後很簡單就提案、參加活動,雖然沒有違反規則,但那絕對不是一個寫作平台希望看到的現象。既然活動有獎金,那這個本來就會成為參加活動、辦活動的誘因,所以我認為要的就是把投稿門檻提高,例如投稿最少要1000字之類的;或是直接變相的將人人有獎改掉。

𝔃支持多回饋多的獎金分配問題𝔃

這個方式,我個人是在一開始沒能看出什麼端倪,但後來看到有作者提出質疑,以及自己在發放活動的獎金後,發現「奇怪?這位作者的文章明明寫得很好,但是別人拿的獎金是他的3倍?」因為那時選出15名優越者,但是就名額有限,沒辦法選那麼多,而作者也沒有支持,那就會導致好的文章並沒有得到更多獎金,反而是支持多的拿越多。

投資多拿越多,看起來確實沒有問題,但這裡可是寫作平台啊!所以怎麼可能期望文章好的拿少少獎金,文章比較差的拿3倍獎金,想必不是官方期望的。但同時這個並沒有明文清楚的規定在規則裡,所以我一樣覺得這個處在灰色地帶。

𝔃為什麼不使用某某獎金分配方式?𝔃

之前看到不少人使用支持數、觀看時長、拍手數來當作獎項評選方式,一直沒使用這個方式,就是因為這個方式會因為作者的人氣而有差別。之前在這篇其實有講過,有人氣的作者不管寫什麼都會有人看,有人拍手;沒人氣的作者、新人不代表他寫的不好,但就是沒什麼觀看數。而拍手數又真的能體現文章的好壞?確實能當成指標,但因為最近看到某篇一行文,沒想到拍手數有250拍左右,我就想說自己也可以轉行了......

𝔃給第四季社區活動的建議𝔃

最後,在看過一些人提出的建議後,加註一些自己的想法總結:

  • 提案文官方先審查過後,才能接受社區支持。

原因是感覺官方真的很忙,像今天這樣的狀況,都超過5個支持了,光方再說這個提案不行,那就會變得很麻煩!另外這樣也能透過這個機制,去控制提案文的數量。

  • 把規則都明文規定清楚

這個真的很需要,真的是最後所有東西都寫到規則內,當然總是會有想不到的問題。所以像今天這個問題,應該就可以直接規定:「獎金分配內,必須含有鼓勵優質作品的獎項」

  • 投稿門檻提高

除了繪圖、詩等類型提案,強制規定投稿的文章,最少要800字或是1000字以上。這個其實個人感覺並不難阿,反而是參加過故事接龍後,會發現要壓字數更難。

  • 降低人人有獎分配額度

限制人人有獎的獎金分配額度,例如最多50%的獎金均分給所有人。

  • 增加客觀指標來決定獲獎文

增加個方式,來讓設計的獎項,能用相較之下比較客觀的方式來評選。像是使用投票的機制、或是幾位評審,來選出優質的文章。(當然還是有主觀成分在內)

  • 作者分級

這部分是針對利用支持數、觀看時長、拍手數來評選的方式提出的更改。因為這類的評選方式,都對新人不太有利,也都會因為作者的人氣而有差別,甚至一行文的文章拍手數都能入選了XD。所以針對不同人氣的作者,使用不同門檻判斷。


♏我的Matters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此文章首發於在Matters,之後在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如果你不認識我,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歡迎來我的Opensea逛逛!
♏喜歡文章的話,就請拍手、支持、追蹤,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