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Zz觀測站 | 影響文章熱度與支持數的關鍵是什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文章也沒有寫得很差,但就是沒什麼人關注?這之中的問題是文章其實沒有寫很好,還是因為是新人?因應這個問題,所以我打算來做一篇「影響文章熱度與支持數的關鍵是什麼?」。

暫時沒有廣告可打......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59165/(只是想表示熱度與錢錢的關聯)

𝓩為什麼他的文章熱度、支持數比我高?𝓩

𝔃前言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文章也沒有寫得很差,但就是沒什麼人關注?這之中的問題是文章其實沒有寫很好,還是因為是新人?因應這個問題,所以我打算來做一篇「影響文章熱度與支持數的關鍵是什麼?」。

𝔃舉例𝔃

這次在做這篇文章之前,與一些作者詢問了意願度,讓我拿文章作為舉例、參考:

  • 小說類別

@Sunline 初經(下)+後記

@Chin 短篇小說|約會網站使用指南

@Zioh炙豪 短篇小說連載 | C.z偵調局 | 完結章:C.z放下

首先,我選了3篇小說類型的文來做舉例。Sunline與我的小說,都是不只一篇的形式,而Chin的則是只有一篇,大約9000千字的小說(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們先不詳細說明,但有稍微看過就應該會知道,Sunline與Chin的,都明顯高出我連載的那篇。

  • NFT科普文

@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為馬特市 NFT 計畫做準備 #01・這是啥

@小塗|保險&理財_乾貨製造機 帶你踏入NFT的世界,詳細剖析NFT(含金量極高)

@Zioh炙豪 我心中的NFT | 用人話帶你認識NFT

NFT科普文的部分,我一樣選了三篇來做舉例。第一篇是閱讀筆耕的介紹文,居然高達700多拍手!!第二篇是小塗的介紹文,也是非常詳細的說明NFT。而我自己的發的介紹文,得到200多拍,也有人支持,自己覺得是不錯的成績,但明顯能看到有差距吧!

  • 繪畫系列

@巫筆 我做過最調皮搗蛋的事|奔跑吧,孩子們

@巫筆 【巫筆畫廊】秋天的金葉子

@Zioh炙豪 天涼畫個秋 | Chill派主義之繪:物理看秋

接下來的三篇文,主題以繪畫為主,不過其中選擇了巫筆的《市民在哪裡?》,就是因為這篇遠遠高出其他兩篇參加天涼畫個秋活動的文,有高達23次支持!!那麼,這三篇文章到底是差在哪裡?不敢說自己畫的很好,但為何巫筆自己的畫都差別那麼大?

  • 繪畫練習紀錄系列

@由羽禾 繪畫|速寫練習分享(上)

@毛毳 【繪】速寫練習(上)

這兩篇文章都是同個類型,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他們約好了一起練習速寫,並都在Matters發了練習的紀錄。請大家可以先去看看這兩篇文,在我看到這兩篇後,我覺得非常奇怪,到底為什麼明明內容都是一樣的,但實際的數據明顯有差別?

𝓩共鳴如何影響著讀者?𝓩

𝔃共鳴𝔃

其實,我認為影響文章熱度與支持數的關鍵就是「共鳴」。共鳴,也就是那個能讓讀者與文章建立起橋梁的東西,有了這個東西想必這些數據一定會成長。這麼說也許很抽象,所以詳細的說明一些例子:

假設你是個很愛研究NFT的人,對NFT超有興趣,當你看到有人寫了一篇:「帶你認識十大超有趣NFT」這樣的文章,是不是很有想點進去的衝動?(快說有,不然我怎麼講下去XDDD)。所以像是這樣,有共同興趣的東西就能建立起兩邊橋梁,就有共鳴了,有了共鳴當然就是有錢啦!當然,共鳴這種東西,會有非常多能製造共鳴的原因,也有一些是會造成反效果的,就讓我們繼續講吧!

𝔃共鳴源𝔃

共鳴源」是個我非常隨便取的名字,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東西,但我就拿它來表示:「能產生共鳴的東西」。

  • 相同興趣

相同興趣,就如同剛剛舉的例子,所以這邊就不再多講。

  • 自身

自身共鳴,也可以說是「自帶流量」,也就是作者本身就有粉絲、讀者了,當然有人會看。像是前幾周一位「馬克信箱Podcast」的製作者來到Matters,才剛發布新人打卡,就已經有非常多人觀看!!另外,自身共鳴的另一點,就是不知道文章有哪種魅力,吸引著讀者啦!

  • 熱度高、時事

其實每個共鳴,我認為都與相同興趣有點關聯,不過嚴格說起來還是有點不同。「熱度高、時事」這個,他其實有壞有好。好的面向,例如最近大眾都在討論的事,發表對於此事的看法;或是討論一件具有爭議的事情。這說起來確實能說是蹭熱度啦!

  • 情感

情感的這類型,指的是能讓人感動、打動人心的作品,不管是過去經歷了什麼遭事,或是遇到什麼感動的事,這類的文章一樣能產生共鳴。另一類的情感,我認為並沒有那麼好,就是「刻意製造話題、爭議」。像是先前小玉的一個紀錄片:「公視的為寂寞在唱歌」,小玉表明自己,是為了某些目的,才刻意製造爭議,那不是真正的他。這麼做也許確實能製造共鳴,但前提是要能接受自己被批評。

  • 人情

再來這個,我覺得在Matters體現更為明顯,就是作者之間的人情!!因為每個人的交情不一樣,認識越久越喜歡的往往得到越多支持,也可以說是人緣好的比較吃香!?之前也有聽到:「抱團拍手之說」,但實際情況我不是很了解!以我個人的經驗,並不會刻意這麼做,反倒是會有種:「他發文了,我要趕快來看!!!」可能我變成粉絲了吧!XDD所以也才說Matters的成在社交,敗也在社交!

𝔃為何沒共鳴?𝔃

剛剛講了許多的共鳴源,我覺得也能講講為什麼沒共鳴:

  • 內容過於艱深!?

假設你這篇文章寫的東西與讀者並沒有搭起橋樑,也就是讀者並沒有興趣那倒還好,他還是有可能會願意稍微看一下。但是當你所寫的東西不但他沒有興趣,還是很艱深需要深度思考的,讀者甚至不願意搭起橋樑。我認為這樣的狀況是存在的,因為也許對於讀者來說,現在是能很輕鬆看文的時刻,假如需要花點時間努力思考,就非常可能聯想到:「很累又消耗精力!

  • 單純沒市場

單純沒市場這種狀況也是會有,但我個人覺得沒有那麼嚴重。不過我這邊還是舉個例子:假設你在一個全部都是美食文的寫作平台,發布了一篇「NFT熱潮藝術品賣天價,3分鐘帶你認識NFT!」先不管這個標題有點像新聞,怎麼想都會覺得有點突兀吧?

但也並不是沒有成功的案例!像是我最近看到一個新聞:「補教名師在成人網教微積分 一年進帳750萬」內容如標題所述,講述一位數學補教老師,在成人網站教微積分,引來了眾多流量。一開始誰能想像的到,在這種與數學沒有關係的地方教數學,會有那麼多人想看?

但也不是有了這個成功的例子,就表示一定會成功,我想這是機率的問題吧!畢竟都沒試過,肯定不知道實際情況如何,所以我倒是認為情況許可,那很值得一試!多去不同寫作平台發布看看,也許哪天就中了!

不管是能製造共鳴的共鳴源,還是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的行為,絕對還有非常多,但我暫時也想不到,所以就先讓我們將這些帶入實際的例子當中。

𝓩帶入剛剛的例子,來詳細說明!𝓩

𝔃詳細說明𝔃
  • 小說類別

@Sunline 初經(下)+後記

@Chin 短篇小說|約會網站使用指南

@Zioh炙豪 短篇小說連載 | C.z偵調局 | 完結章:C.z放下

小說類別的三篇文,其實先不講這三篇文章,根據我的經驗,你到#小說標籤查看,感覺在Matters這裡,小說本來就沒有那麼受歡迎!我選擇的這兩篇已經算是熱度比較高了!Sunline的這篇,其實稍微察看一下,就能發現他比起其他類型的文章,拍手數還要低,但依然能維持那麼高的拍手,除了寫得好,我認為就是自身(文章)有某種魅力吸引著讀者吧!至於Chin的這篇文就不太一樣,並沒有因為是小說就熱度大減,反而因此變熱門!寫得好是當然的,另一面向也許是故事內容比較有共鳴囉!?

  • 𝔃NFT科普文𝔃

@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為馬特市 NFT 計畫做準備 #01・這是啥

@小塗|保險&理財_乾貨製造機 帶你踏入NFT的世界,詳細剖析NFT(含金量極高)

@Zioh炙豪 我心中的NFT | 用人話帶你認識NFT

再來是NFT教學文的部分,筆大能拿到700多拍這樣的拍手量,我認為有三點:「自身魅力、介紹好懂、排版舒適」,另外我認為還有一點也許是因為那個時間點,站上還沒有介紹NFT的文,因此這告訴我們要搶快呀!!XD小塗的文章之所以沒有那麼熱門,也許是因為剛加入,並沒有太多人認識他;以及內文排版也有作者提及,有些地方分個段落也許更好!

  • 𝔃繪畫系列𝔃

@巫筆 我做過最調皮搗蛋的事|奔跑吧,孩子們

@巫筆 【巫筆畫廊】秋天的金葉子

@Zioh炙豪 天涼畫個秋 | Chill派主義之繪:物理看秋

我認為,巫筆的《市民在哪裡?》能拿到那麼多的支持數,原因就在圖畫內畫到非常多的市民,就能製造共鳴啦!而另一篇的畫,其實並不是畫不好,而是大家沒有共鳴,也頂多是與秋天相關,並不能最快連結到「自身」。

  • 𝔃繪畫練習紀錄系列𝔃

@由羽禾 繪畫|速寫練習分享(上)

@毛毳 【繪】速寫練習(上)

接下來的兩篇,其實與NFT那個有點像,由羽禾能拿到比較多支持與拍手,原因可能在於來Matters的時間點,因為這就影響了交情。另一點則是個比較不確定的因素,就是毛毳發文的時間是比較後面的,也許先後順序真的有差?

𝓩該怎麼讓自己文章的支持數、熱度上漲?𝓩

𝔃改變型態𝔃

講完了概念與理論,我認為講講實際的改變方法也是很重要。所以該怎麼讓自己文章的支持數、熱度上漲?第一個方法是「改變型態」。所謂改變型態的意思,保留在原本的位置,嘗試改變自己或他人。要不你改變自己的文章類型、主題,去迎合多數人的喜好;要不就是你想辦法改變讀者的喜好,讓讀者愛上你寫的文

這怎麼想都覺得很累對吧XD,改變自己,往往讓自己不能接受、不開心,但你不改變也一樣不是辦法,進退兩難阿!而改變別人,這說來也很困難,畢竟他人士你掌控不了的!所以我認為應該把主力放在以下囉!

𝔃轉換跑道𝔃

第二個方式,就是一種「我不想努力了」的方法,例如你寫專業文沒人要看,那也許你可以去當專欄作家、寫書......看似是不用去改變自己或讀者,但其實也不是不用努力,畢竟寫書、當專欄作家還是要努力。另一項方法,就是去尋找不同的平台,找到你的市場。

這個方法我個人認為比較可行,多去嘗試不同的平台,把特定類型的文章就發在那裏就好,這樣滿足讀者,也滿足自己。

𝔃結論𝔃

最後當然是要感謝提供我舉例文章的各位:@Sunline@Chin@閱讀筆耕@小塗|保險&理財_乾貨製造機 、@巫筆@由羽禾@毛毳

今天這篇真的是個新嘗試,寫了超久。這篇主要要探討的就是有關文章熱門度、支持數,因為這就攸關了金錢,但倘落你並不那麼在意,那其實就沒有關係!寫這篇出來主要是想說明影響熱門度、支持數的原因,並且開始想辦法改善!例如之後我就打算開始繼續經營其他平台,發布不同的文章,來測試看看平台大部分讀者的喜好!(沒錯,這應該就是下篇文章的內容)實在有太多想講,不過今天就先這樣吧,之後再看看怎麼寫更好!

另外,之後可能會舉辦個小遊戲,如果直覺告訴你,你一定會想參加,可以再留言區喊一下,這樣到時候我就能第一時間通知你!


♏我的Matters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此文章首發於在Matters,之後在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如果你不認識我,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喜歡文章的話,就請拍手、支持、追蹤,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