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昊
羽昊

-入選小日子10周年讀者投稿/女人迷讀者投稿作家/現職/日青文字療癒放映師-寫文章和散文,喜歡用文字記錄人生與生活,著有網路小書集《療癒吧》和生活成長日記《日日聊心》,因緣際會下創辦了日青文字放映所;別人眼中的傻大哥,卻有一顆溫暖的心和笑容。

日日寫2021總結|EP01|我在馬特市到底寫了什麼?

大多數使用你我都以為Matters只能賺虛擬貨幣,但真的可以得到是?


Matters只能賺虛擬貨幣之外,沒有其他的收穫?

正在Matters寫作的收穫是?

大家都說Matters變了,真的是變了? 還是我們變了? 

在2020年的二月那時的一個念頭,開始了無限循環的寫作之路,從一開始的解憂BAR到現在的日日系類到@日日文青 網路文學雜誌,今天來說說我在馬特市到了寫了什麼? 我又學到了什麼? 或是放棄了什麼? 或犯了甚麼錯?

▌什麼是日日寫呢?

日日寫對我來說不只是紀錄每天生活與工作,而是另一種成長的方式,而日日代表每天,而代表寫作,不一定是在Matters上的寫作,有時我也會在筆記本上寫作,順便訓練一下寫字,不然每次上課學生都說我的字很藝術


▌為什麼要提倡日日寫?

為什麼要提倡日日寫? 因為在現在的社會中,我們習換都用看的吸收(input),其實很少輸出(output),多數的輸出都是以說話,或是考試甚至業績,很少是為了自己的人生來輸出屬於自己的內容

其實日日寫不是指每天都要寫一篇文章,很多我的朋友或是在馬特市認識的市民朋友都會問羽昊 「 你這樣也太累的吧!!! 」其實有時我一天也沒寫一個字,只是在腦裡想來想去

日日寫真正的用意是明天比今天更好一點點就好了,不是在意寫作的量,而是你可以為自己創造多少的產值


▉ 文章與寫作分析

最近在整理東西和文章內容,竟然發現我在2021年寫的主題有超過10種,寫的量也超過10萬的字也太多XD,接下來跟大家說一說寫作的內容也那些,第一章來說說解憂系列


解憂BAR

第一章先來介紹解憂BAR,主要是寫之前在某個語音平台來的聽眾的故事,那時也很感謝我第一個聽眾楚兒(化名),開啟了我的寫作之路,有時我也會在解憂BAR裡加入楚兒的腳色

為什麼叫解憂BAR,因為之前跟另一個朋友合開,他有調酒方面的知識,我們在開台時,都會先介紹一杯酒,再來開始今天的主題

※ 解憂BAR精選內容⮯⮯⮯

解憂BAR#25: Eddie |輕鬆生活,其實是最不輕鬆的生活。

這是孤獨的季節—悲傷,無情,寂靜;另一方面,灰暗的街道上掛滿喜氣的溫暖,在無情的溫度中,卻多了一絲絲的和煦的映照。

PIC by 羽昊


解憂BAR#22:Ellen |當我們越想越會沉浸在痛苦當中,越難忘記他

Ellen : 「 Hi,老闆我是前幾天有寫解憂信給你的Ellen 」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跟交往5年的男朋友最近剛分手,但我一直走不出來,因為在分手的當天,他一句話也沒有說,不告而別,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很想她,但我也很恨他,解憂BAR的老闆幫幫我好不好? from Ellen

Jonathan Borba on Unsplash


解憂BAR# 16: 妳 |越愛對方,越怕想起與他或她的回憶

在下班前,我打開了解憂傳話筒,另一端的郵差說到老闆這次要寄給誰?

羽昊: 「 妳 」

信中寫道.......

我是一個很不會表達情感的人,你當下可能表現得很自然的離去,但我知道你其實不是那麼想的你說你今年要帶我去認識你的朋友,但我們卻沒有溝通了解對方的需求。 我每天都在CITY F,卻忘了為我人生最重要的人工作—妳。 
收信人: 妳
Israel Sundseth on Unsplash


※ 寫後感

這也是第一次我發現人生的價值,因為在學校或是去實習時,主管或是老師都說羽昊你可以模仿誰誰說話,或是你要在更大聲一點,說話不要那麼靦腆,這樣會被學生欺負,但...........

後來當我開始主持語音直播和寫文章時,我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地方,也許我之前都一直在錯的地方待著,所以找不到自己,甚至懷疑自己,而解憂BAR讓我找到自己,也了解到自己的定位。

時間軸|2020/ 03/ 03~ 2021/10/12
文章集數|31章 (完結篇)



解憂食堂

這個是我寫完解憂BAR時,那時還在某個教育訓練公司當小編和跟朋友一起經營解憂工作室時,寫文章寫到爛掉,真的沒有新的靈感,於是乎,問到了開餐廳的爸爸可不可以幫他們寫文章,之後開啟新的篇章 人生溫度的故事,寫關於溫情與老闆在食堂跟客人互動的故事

※ 解憂食堂精選內容⮯⮯⮯

解憂食堂#8: 傷心湯麵

沛恩安靜起來,微微放下了在耳邊的手機,開啟了視訊模式,電話另外一端說到「乖女兒,工作很忙,不要忘了吃飯 」;她媽媽說完這句話的同時,她將手機反蓋,擦拭說眼淚,微笑著說到「媽,我有吃飯,你看我在吃著麵!」……

期待,背負,成長

解憂食堂 #7: 阿婆的乾麵  ▏親情很簡單—清淡,少鹽味,加上一些蔥花

微光映照的傍晚,店小三擦著碗盤,看這路上來來去去的路人,打開了招牌燈,放著音樂,等著客人的到來,而突然有一個阿婆,騎著一個腳踏車,停在店門口,漫步走了進來,背著一個袋子,坐在最靠近窗邊的位子.....

微光映照的傍晚與來來去去的旅人


※ 寫後感

還記得那時真的很瘋狂,寫壞一台電腦,還買新的一堂(其實是跟家裡說用寫作換來的XD......),每天除了上班,工作,就是在想寫文章的內容,有時兩個禮拜會回台北一次到家裡開的餐廳幫忙,取經,覺得很開心,也是第一次,感覺更靠近爸爸的內心,真的了解到爸爸


時間軸|2020/05/07 ~ 2021/05/09
文章集數|8 章 ( 停刊中)


解憂SOFA X 解憂NIGHT X Podcast 

再來因為寫的內容越來越多,來那時的語音直播的人也變多,有時會找朋友一起來聊天,那時我又有一個想法,那我跟我朋友們來一起錄,每次都有不同的朋友來,這樣很好好玩,於是乎前後,我就先寫解憂SOFA,再寫了解憂NIGHT,之後到Podcast「Hello,人生! 你,生活,也許? 」

※ 解憂SOFA X 解憂NIGHT X Podcast 精選內容⮯⮯⮯

解憂Night#1:失去的美好 ft. Smile

失去也許不是最美好,但是最深刻,我們總是在失去中,才知道珍惜,而越想就越執著,反而陷得更深,更走不出這種失去的感覺......

掌聲隨著Smile拿起麥克風響了起來......

Alexander Popov on Unsplash

之後因為解憂Night中解憂師(分享解憂內容的來賓)真的太難找了;那時有找了幾個人,但都沒有我要的,或是可能我的要求太難了或是他們沒有達到我想要的問題,所以先擱著,擱著擱著,就沒時間錄了

這是我尋找解憂師問的問題,是參考之前去上心靈成長課的內容

之後就一直放著,直到某天遇到一個朋友說他也想錄錄看Podcast,覺得很好玩,想要錄輕鬆地分享一些人生經驗

我又有了一個想法因為當然當流行Podcast 所以也可以搭上這波潮流開始錄製,一開始以為Podcast很難,但後開始的先的節目「Hello,人生! 你,生活,也許? 」

那時做的背景,想了很久,差一點上班來遲到XD....

🎧「Hello,人生! 你,生活,也許? 」| 白日夢冒險王

總是覺得自己不好? 你是否一個人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問自己「為什麼我那麼糟?」其實不是你不好,只是我們從小被灌輸太多禁止示的語言,那個不行這個也不行有時放下「不行或是無奈」,對生活說聲Hello,也許不錯
Timo Stern on Unsplash

踏上了新的旅行,而在尋找的過程中,更能去釐清自己喜歡的事,也許只是階段性的停靠小車站,大多是我隨時可以去嘗試的事情,只是看我有沒有勇氣前往新的旅行,而屬於你的旅行才要剛剛開始!!



※ 寫後感

在去年,其實很多時候,都找不到個寫作方向,所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後面發現沒有甚麼可以寫就沒寫,也沒有紀錄,或是忙了,就不寫,然而,那是也是我寫作最開心的時候,可以透過寫作去連結更多人,了解不同人的想法,一起成長和進步

但那時也因為語音直播的粉絲人數或是當時下的錯誤決定,於是乎跟夥伴們拆夥,加上工作的大量壓力下,於是放棄了所有的解憂系類語音直播內容。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開始一個人寫文章了解自己,也慢慢從解憂系類改為心靈成長,陸續邀約朋友或是網友一起路錄Podcast,雖然也是錄停錄停,沒有很持久的錄Podcast;卻是我人生中成長最快的時候,需要一個人面到很多事情,沒有人幫助,也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但卻找到了自己。

時間軸|2020/ 03 / 22 ~ 2021/ 07 / 10
文章集數|6章



解憂餐車

在寫完解憂餐車和錄完幾集「Hello,人生! 你,生活,也許? 」後,因為跟很多不同人接觸,聽到的故事也自然變多,慢慢的也從語音直播到現在生活中的告解,那時朋友都會買一杯咖啡給我,或是自己成人的學生都會在課後跟我聊天

當時真的有一個衝動想買一台麵包車,泡咖啡,到處旅行

於是乎慢慢我又多了很多故事,因為有時故事真的太多,晚上都會想,於是只要有空或是半夜睡不著,我就會把他們的故事打下來,而從解憂BAR慢慢變成解憂餐車

※ 解憂餐車精選內容⮯⮯⮯

解憂餐車 EP05 #City Toku

「 七年前的味道,是惦念,盼望和告別。七年後的餘溫,是坦然,成長和向前。」

最近Virus-19流行嚴重,少了很多客人,想要提前關店,正當我拉下解憂BAR的鐵門......解憂話筒響起~~是來到City Toku電話,羽昊:「請問是.....」,電話另一方傳來說「羽昊,是我小玥,7年後的約定到了唷~~」;隔天,我開著解憂餐車往City Toku

Pic by羽昊

解憂餐車 | EP12 | Una |與其別人心中的模樣,不如成為你想要的人。

今天前往的是City K,剛到時,雨還下很大,於是我找了一個公園附近的停車格停了下來,靜靜聽著雨聲,滴答滴答……

看著窗外霧濛濛的雨景,慢慢著雨停了,我打開了車門,看著地上,放下了招牌,寫上今天的特餐「解憂法吐」,打開了廚房車窗

Arturo Rey on Unsplash

※ 寫後感

而寫到這裡可能會有很多的市民朋友問羽昊你寫那麼多解憂系類到底要幹嘛,其實我也很想做時光機回到過去把那時候的自己說不要再寫,但後來發現,每次在讀的時候都有不同的感覺,雖然看之前自己寫的文章,有很多贅字,也覺得自己怎麼會寫那麼多錯字

然而,這就是寫作,陪伴你我一生成長最好的老師。


時間軸|2020/ 05 / 23 ~ 現今
文章集數|13章 (休刊中)


謝謝一路上一直支持的市民朋友@蔡艷秋 @好好抱 @蔚藍天空 @如溫 @Mun's writing @芙洛火火Flog @志工爺爺 @閱讀筆耕 @Polk @淇淇 @si @旎sunny 

因為有你們這幾年的陪伴和支持,讓我能繼續寫作:)

目前為EP01,因為內容要整理得太多了,先分為三集來寫,請市民朋友期待下一篇PLO-Project篇唷



▋日日寫自我練習 ∕ 忘了跟那個人說愛你了人

👉從今天開始一起跟羽昊來寫日記,了解自己

▌活動文章內容

1. 印象深刻與家人的故事(300-400 字) + 一張照片
2. 寫下想跟他們說的話
3. 不要忘了跟他們說「愛你」
4. 時間: 2022/01/19~2022/2/28
5  使用標籤 # 日日寫第一季活動

▌獎勵

1. 人數: 3人 (羽昊會選出三篇不錯的內容)
2. 獎勵:
a. 免費編輯與行銷
(羽昊會幫這個市民免費編輯文章<圖+文>,分享在@日日文青的Matters,粉專和IG)
b. 獎金: 將編輯後文章的70%的likecoin回饋給投稿作家(以當編輯完的當月Likecoin來計算,在下個月的5號傳送獎金給創作者

舉例: 羽昊在2022/3/1編輯與上文到3/31,文章總收入為1000 likecoin,所以羽昊會發送1000*70%=700 Likecoin 給投稿的創作者,發送時間為4/5號)

👉被標記到的市民朋友可以跟羽昊一起來寫日記,了解自己

@舒嫚@蔚藍天空 @蔡艷秋 @如溫 @thewayeasy

📍你覺得你想要更靠近你的內心,可以留言跟羽昊說「想要參加+1」

📍也許你現在很迷惘,羽昊會透過每天的日日寫陪伴你找到屬於你

📍請使用標籤 # 日日寫第一季活動 和tag @羽昊 / 日日文青總編



▌羽昊小公告

1.目前羽昊個人的Matters的主題會以「關於你或妳」為主

▍精選本月日日好文章 ➢請點我

2.@日日文青 持續更新中,目前有新的編輯 W編,文字的敘述可能會稍微有不同的感覺,如果市民朋友覺得內容不錯,也可以幫我們追起來唷

▍ 如果你覺得想了解關於羽昊請追縱 ⮯ ⮯ ⮯

Instagram Mastodon  Facebook @日日文青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