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摆烂的本质是习得性无助

人摆烂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发现努力没有毛用。

有个变态科学家弄了3组狗,把它们放进三个笼子里。A组狗面前是控制电的操控杆,B组啥也没,C组是逃过一劫的对照组。然后科学家给AB通电,A组狗很快发现只要推动操控杆就可以停电,而B组狗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默默忍着。然后科学家又把狗换到另一个被一个板子隔开、一边通电另一边不通的笼子,狗事先放在通电的一边。再次通电后,A、C组狗本能地就跳过隔板润了,而B组狗则是什么也不做默默忍着。

那我们换成人,人摆烂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发现努力没有毛用。但是我们又发现,要达成一个我们大部分时间想要的目标,比如数学学霸,比如财务自由,比如脱单,比如练成施瓦辛格,都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和自律,所以努力一下发现没达到目标是很正常的事,经常达不到目标那就习得性无助,就摆烂了。当然还有另一种情况,那就是开始自我谴责不能吃苦,每天都怀着吃了苍蝇屎心情用羞耻感逼迫自己去自律,最后往往情绪崩溃,遂摆烂。

但是我们又发现,为什么有的人就可以一件事坚持很久很久,然后你就想卧槽这个人太牛逼了太自律了,太能吃苦了,然后开始谴责自己怎么做不到。但有没有一种可能,你和那个自律的人本质目标就不一样。你的目标是数学考到100分,所以你只要考不到100分那就是没达成目标,就陷入习得性无助;但另一个人的目标就是研究数学,他喜欢的是学习本身,他只要在研究数学就很快乐,只要学到了一点数学知识就很爽,即便可能他只能考80分。你俩现在都只能考80分,你每天吃苍蝇屎逼自己学数学,每次开始学习前都要进行大量心理建设;他每天学数学爽的一批,对他来说学数学那就和打游戏一样爽。然后一年过去了,他考到了100分,你考了85,然后你觉得哇他简直太自律太能吃苦了,其实他真没你能吃苦。再举个例子,为什么老实人只能当舔狗,而渣男的泡妞技术炉火纯青?因为老实人的目标是脱单,而渣男则享受泡妞本身的这个过程。结果老实人只要一次出击被拒绝就陷入习得性无助;而渣男则是只要出击他就快乐,不管结果如何。结果就是,老实人想脱单却没法脱单,渣男目标不是脱单却轻易脱单。

我一个初中同学喜欢画漫画,后来都画了两三本漫画了,但他的目标并不是画一本漫画出来,而是他享受画漫画本身的过程;另一个同学动不动就写小说,现在应该写了十万多字了,他一开始的目标也不是要写十万字的小说,而是享受写小说本身的过程。以我自己为例,我所有技能树里最牛逼的是历史社会学哲学这类,而奇怪的是我从没去刻意学习这些,我一般是吃饭的时候看看,就当娱乐一样;反而是我很努力学的东西比如数学、物理、化学——这些东西说实话难度比哲学低,数学难度应该和哲学一样——我却怎么学都学不会。我的哲学水平三年前比数理化差远了,但现在远远超过,而数理化还是三年前的水平。

也就是说,你特别看重目标,反而会失败;你不看重目标,反而才能达到目标。这就是人类行为与学习模式的客观规律,虽然听着离谱,但是却不可违背。辩证法说,量变到质变,要先有量变才会有质变,你都没有量变就想一步登天,那你和黑格尔马克思的哲学体系至少要崩溃一个。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