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給予年輕人更多時間及更多方便,是否就能讓他學得更多,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呢?

Photo by Oussama Zaidi on Unsplash
表弟買了一部汽車給較遠距讀大學的兒子通勤。

我問他:「大學生就讓他有車可開,會不會對年輕人未來不好?」我的意思是會不會讓年輕人太舒適,造成以後無法吃苦?

表弟說:「以前我就是花了太多生命在通勤轉車上!如果多出了這些時間,我應該能學更多東西,做更多的事!所以我不想讓我的下一代浪費時間在這個上面。」

表弟很有想法,我表示贊同,這個話題我們也就沒有再深入下去。

反思

不過,透過這件事我們來思考一下「通勤轉車很辛苦?但這是否就是浪費生命?」

曾有一個哲學家在牢房十幾年,說了一句話:「我在牢裡那一段禁錮的日子,是我心靈最自由的,當我離開牢房,我發現我處處受限,思想被關閉了...」

康德說:「自由不是讓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自由是教你不想做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
黑格爾說:「一個志在有大成就的人,知道限制自己。反之,什麼事都想做的人,其實什麼事都不能做,而終歸於失敗。」

以上哲學家的偉大層面我們暫時先不探討,我想說的是,在我們受到某些壓力、困擾、壓迫時,會有心態想要掙脫,那時會觸發我們的心靈層面去思考,如何擺脫現狀讓自己更好,在很多時候是有正面效果的。

當然壓力大到無法喘氣影響生存,再從絕路生天裡存活這樣的輪迴蛻變,我並沒有要鼓吹這樣的苦行僧精神,雖然很多偉人也是這樣誕生的。不過我今天只是想談一下只是一些瑣碎煩惱及不便,諸如我表弟說的「通勤浪費時間」這樣的事來說,對學生真的只是負面的影響嗎?

講到這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想說甚麼了。

那就是在通勤這種煩人及浪費時間的狀態下,想要思考及放鬆的人就能做到有效的運用時間空檔,構思更多想做的事並付諸實現。

如果不會動腦或是不會規劃的人,那無論空出多少時間都不會去「學更多東西或做更多的事」。


不過別誤會,我是很支持表弟想法的,這裡絕非否定他。我能理解,父母受過的困擾,當然不希望子女再重蹈覆轍,也希望子女能比自己更有作為,有能力就幫他清除一些世俗障礙,盡量給他一個好環境,這是父母的天職;是否能成龍成鳳就看自身修為了。

造就成功的原因

我們都知道一個成功者都是在重複循環某些不起眼的小事,或是浪費時間做更多無聊的事,某天一旦成功,這些無聊的小事彷彿都瞬間變為是成功的跳板了?當然不是!

其實這些無聊的事和小事,都不是他成功的關鍵,成功者與平凡人一樣,都是在無聊的事和小事之中生長,並沒有差別。

成功的原因就只是在瞬間心靈的轉變而已。

所以「給予方便及提供好環境」並不一定能做更多的事,但「環境惡劣及處處掣軸」也不一定能成功。

關鍵還是在自身的開悟及轉變,外在不是絕對的。

我之所以要這麼說,是想告訴無法給予子女太好的環境的父母,也不需要自責或氣餒,這都不是成就絕對的因素。

文2021.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