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純真

(编辑过)
什麼時候「純真」會變「俗氣」?是當我們以成就取代人本身的價值,以道德取代生命!
健康的自信源於經驗過被無條件地接納。

                                                    

青山原是我身邊伴,伴著白雲在我前;

碧海是我的心中樂,與我風裏度童年。

……

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嘴臉:

又是誰令碧海也變?變作濁流滔天!                    


——《風雲》 (作詞:黃霑  作曲:顧嘉煇)


這首電視劇主題曲的內容,本是描述都市發展令鄉村郊野的寧靜單純變色消失,幾年前某一天,一個生活中的小片段,讓我感到這首歌裏面那種由於人追逐成就導致「純真消逝」的欷歔,在人的生命中比起在環境中其實更甚。

兒子學空手道的時候,我們這些家長就排排坐在場邊,有位三歲小妹妹每次都跟著媽媽一起等哥哥,她總是喜歡讓我跟她一起讀繪本,也喜歡不停地吃零食。有一次,她微笑著,將可可脆片穀物棒放到嘴邊,正想張開嘴時,卻改變了主意,把穀物棒轉了一下,用舌頭去舔穀物棒底面那白色的牛奶糖漿,邊舔邊滿足地笑著跳著。

旁邊的大人看見了,有的笑起來;她母親笑著對她說:「好核突呀!」大人們開始說起小時候吃東西的奇怪習慣,例如吃腸仔包總是捨不得吃那條香腸,會先把麵包吃完,把香腸留到最後。

我靜靜地看著小女孩快樂地舔著可可脆片穀物棒上的牛奶糖漿,突然像是進入了另一個空間,周邊的的聲音和景象都遠離,這小女孩的純真歡愉像是在發光閃亮,我陷入沉思:

小女孩單純的快樂和滿足,不需要靠成就、證明自己的能力(無論那是成事的能力還是吸引人的魅力)來獲取,在她純真的心靈裏,對這一切毫無概念;然而,沒多久,尤其當她進入幼稚園之後,當她漸漸長大,人們會開始將許多要求和標準加在她身上(許多的「應該」),她若不「達標」就會開始經驗被拒絕、被否定;她若「達標」(甚至超額達標),就會得到讚賞和別人羨慕的目光,然後,她就會開始對「成就」和「證明自己的能力」有了概念,甚至投入其中;如今舔牛奶糖漿的純真的快樂和滿足將會被奪去,取而代之的,若不是來自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之後所得到的稱讚,就是證明不了自己的能力而感受到的挫敗和沮喪。我多麼希望這種純真可以被珍惜!

什麼時候「純真」會變「俗氣」?

是當我們以成就取代人本身的價值,以道德取代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