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謝謝你的出生!」——《孩子轉運站》(Broker)觀後感

偵查販賣人口的探員說:「不想照顧的話,就不要生!」「無論怎樣也不應該遺棄自己的孩子!」這些話很熟悉啊!我從前也是這樣想的。滿滿的自義,嚴嚴的論斷。


一個年輕單親媽媽和她的嬰兒,一個欠債的洗衣店東主,一個教會職員,兩個偵查販賣人口的探員,一個孤兒院的孩子,構成了這個故事的圖畫與脈絡。

到底不負責任的是遺棄自己孩子的母親,還是孩子那從來不曾現身的生父?鼓勵人可以對自己的孩子不負責任的,是設置棄嬰收留箱的教會,還是以替棄嬰找收養人賺錢的經紀人?

偵查販賣人口的探員說:

「不想照顧的話,就不要生!」

「無論怎樣也不應該遺棄自己的孩子!」

這些話很熟悉啊!我從前也是這樣想的。滿滿的自義,嚴嚴的論斷。

看完這齣電影的第二天早上,我醒來的時候,忽然想到耶穌對那位被人指控犯姦淫的女人所說的話,我想我們真的沒有多少人真正明白這話的深意:

「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與一個真實的人面對面,真正了解他/她的故事,明白他/她的處境、掙扎和痛苦,才有可能免於論斷。

有關墮胎、遺棄孩子、年輕單親媽媽等等的問題,不是道德判斷可以解決的。破碎的世界需要的不是判斷,而是「憐憫」——仁慈與行動的結合。

那位探員在跟蹤和調查懷疑販賣嬰兒案件的過程中,認識了那位遺棄嬰兒的年輕媽媽,從此,她面對的不是「個案」,不是「事件」,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年輕女孩,以及一個在她自己的背景、際遇和處境中難以想像的故事。最終,她以一個新的視界去看眼前的案件,以至她能夠讓自己的生命被這故事改變,放棄以「論斷」回應,轉而用自己的生命去一同承擔——她在這位年輕單親媽媽入獄的時候,讓嬰孩寄養在她自己家中兩年半,照顧這孩子直到他的媽媽出獄。

一個生命可以存活,可以綻放,可以豐盛,需要許多人願意接納、肯定,並付出自己的生命去承載和承傳。被遺棄的孩子可以有機會好好成長,靠的就是這樣的「恩典」。

嬰兒人口販子相鉉(欠債的洗衣店東主)和東秀(在孤兒院長大的教會職員),連同想要拋棄自己的嬰兒羽星的年輕單親媽媽素英,展開公路之旅,為羽星尋找適合收養他的父母。路途中還加上了從孤兒院逃跑出來跟隨他們的孩子海進。在路途中的相處,一起經歷的困難、危險,並且一起照顧羽星,各種經歷讓他們開始彼此信任,互相依靠,素英得到她沒法想像到的支持,羽星也得到許多愛。素英在棄置羽星於教會門外的時候所留的字條說會回來接他,相鉉在旅途中曾經問素英那時是否真的想要回來接羽星,素英說:「如果早一點認識你們,我根本不會棄置他。」

相鉉後來更為了保護羽星而作出個人犧牲,調查販賣人口的探員秀珍最後也「加入」了這個以生命承載生命的行列。這裏還是不要劇透太多。

「謝謝你的出生!」電影中的素英不但對自己的嬰孩說出這句話,也對一路上與她「同行」的海進、相鉉和東秀說。

如果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個人對他說這句話,又或者感受到至少有一個人是用這句話的涵義對待他,許多人的人生會多麼不同啊!

很喜歡這電影!

不煽情,淡淡的,卻感人。

每個角色的生命都在故事的推展中被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