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智
梁啟智

副業是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書,主業是玩貓。

社區活動總結:我的N個中國

感謝大家參與社區活動「我的N個中國」,活動已於昨晚十一時結束,合共有75篇文章標註了 #我的N個中國 。Matters會按活動規則獎勵頭20名文章的作者:

中文互联网中“讨论”的消亡 沙丘研究所 950
我的八個中國
梁啟智 930
在我眼中的一個中國
橄欖泥 437
出柜之后:被处分的同性恋教师
崔樂 329
我的 0 個中國
存乎一心 304
一个海外华裔对于中国的印象转变 (我的N个中国)
DrYuan。汤圆 272
「Stand With Hong Kong 」中国叙事里的孤立与霸凌 | 我是出生在1989年的中国人04【我的N个中国】
Kellyintravel 230
我所理解的「中國」始終如一
vaigoup1906 180
記錄:我曾經在台灣遭受到的惡意
RedCheng 175
”六四“后遗症-不要谈论政治 | 我是出生在1989年的中国人01【我的N个中国】
Kellyintravel 142
我的矩阵中国
jv 136
荒凉而黑暗的旷野——我的两个中国
凌于深渊 133
我的兩個(?)中國
WrightFu 185
我生命中的故事中國
喵巫 123
我的一个大中国
annepink 117
两个中国的夹缝下——我在敌意之间找不到归属
RedCheng 111
我的百分之一個中國
DrunkenMarxist 110
【我的N个中国】五种颜色的中国?
鹿馬 105
我的霓裳中国 | 汉人之外:在寻找民族服饰的过程里感受中国
NG的O 104
【私人观察】在中国做政治记者的那段时光,我见到的那些人和事(一)
秦寬 102

這次收到的文章很多元化,有來自中國大陸,也有來自台灣、香港,和海外,題材不少都涉及廣闊的時間和空間尺度,很多作者都提到他們對中國的想法如何因為跨越時間和空間而改變,還有在狹縫中生活的體驗。有些作者選取了相對少眾的題目,如少數族裔性少眾等;也有作者刻意強調要寫一下「標準樣版」的中國。有的作者選擇以特定的主題為旨:文字美食,還有一篇我覺得特有意思的:足球

也有好幾位作者堅持只寫「一個中國」,雖然描述的角度很不一樣:有愛有恨,有愛恨交加,有不在乎

這些中國互相矛盾,卻都真實存在。或者會有人認為這些文章中出現過的中國「沒有代表性」,甚至是盲目偏執;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些「片面」的中國在這些作者的眼中存在。我搞社會科學出身,相信社會建構:人類文明所有事物都是構建出來的,沒有一件事是自有永有;有足夠多的人說它重要它就重要,有足夠多的人說它不重要它就不重要,這次收集到的眾多「中國」也不例外。

無可避免,這次的題目很容易會引來各種爭執,不少文章下面都有長長一大串不一定友善的討論,就此我對各位參與的作者說聲抱歉。也有好幾位作者選了撕裂本身作為題目,抽離一點去看爭執的存在正正說明對中國的理解存有不同可能,也就是「N個中國」;問題是面對這些差異時我們該慶賀這個多元中國,還是非要用公權力迫使所有人只能認同一個規定版本的狹義中國。

有讀者問我開這個題目是不是參考了某本書。其實沒有。硬要說的話,可能我在潛意識中向一本很多前出版的書致敬:《1949,1989,1999》。

最後,有不少讀者猜想我開這個題目背後的政治目的,甚至說我要為台獨港獨吶喊助威。這我可感到有點冤枉,我只不過想提倡來自個人經歷的不同解讀。不過反過來說,當一個地方連強調個人不同經歷也會被曲解為煽動分裂,那麼「分裂活動」越來越多恐怕也是可以理解的。

人是政治動物,例如每天選擇吃什麼本身就是政治,其實沒有什麼奇怪。如果要說這次邀請有什麼「政治目的」,大概就是為後疫情的中國感到擔憂:面對內在和國際環境的轉變,中國將會面對近數十年所未見的逆境。在順境中我們很容易為那個單一的偉大中國想像感到自豪,在逆境中我們卻不得不多思考中國其實充滿內在差異;就好像一個人面對逆境時也該重新檢視自己的不同習慣,有沒有不足的地方,有甚麼不合時宜的做法要捨棄,而非只管委過他人。認清對中國理解可以不止一個,是第一步。

最後最後,還要特別感謝幾位趕在最後一刻參加的作者。這次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但這個題目只是剛剛開始,在此希望大家能為尋覓多元中國而繼續創作,繼續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