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讀《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 料理的本質是生活。

作者為日本的料理研究家。

📕書名:《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

👧 作者:有元葉子

料理與生活相關的書籍一直是我的選書喜好,因為喜歡烹飪及整理佈置居家的關係,我總喜歡透過讀書或看影片(類似vlog)了解別人是怎麼生活的。

我覺得生活的好壞無從比較,不論是住在大房子、還是老房子都可以過得很幸福!然而,我並不否定穩定的經濟基礎,可以為生活省去許多煩心事,但生活中與錢無關的事,其實也在佔了很大的一部分,尤其到我們轉換角度時,可以發現更多不用花「大錢」也能獲得快樂的方法。

料理,不只是做菜,更是學習善待自己,款待他人的經驗累積。— 摘自《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

我相信懂得善待自己的人,一定更明白如何善待身邊的人。

對自己好這件事,在我母親那個年代興許會有些罪惡感,尤其是在嫁為人妻之後,傳統觀念要求夫唱婦隨、三從四德.....。

雖然不是古代,但這像是世襲而來的束縛卻也捆綁了母親好多年。母親不懂得討好自己,就連愛漂亮的本質多少都有點為了討好丈夫喜歡的意味,這樣的母親對自己很苛刻,她不全然大方地去愛過自己,當然也無法真正釋懷地對他人表露愛意與善意!母親就這樣過了好多年總覺得別人都對不起她的日子。其實我覺得只有最親近的那個自己,才有辦法對自己最不好,如果連自己都允許自己可以對自己不好,那麼,要求別人對自己好就會變成一件抽象又諷刺的事。

我家辣椒盆栽的影子。


其實我們在餐桌上度過的時光比想像中長,找一張大餐桌能安穩的待著,會感到心裡踏實許多。— 摘自《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

不知道您的一天有多少時光會在餐桌上度過?

一日三餐,餐餐又都是怎麼度過的呢?

我總覺得喜歡料理的人不僅是嗜好美食,而有更多的成分是學習享受如何過生活。

一張餐桌就如同一張舒適的睡床,前者提供了進食的雅致與氛圍;後者則是情緒與身體健康的泉源。

吃東西的時候,不可以用緊繃的情緒來進食,比起糟蹋食物,我更擔憂的是踐踏身體;睡覺的時候,不可以帶著憤怒入睡,比起失眠與黑眼圈,我更討厭的是把無法去放輕鬆的心情帶進臥室。


正因為在家裡自己做飯,才能嘗試各種變化。料理很簡單,需要的只有一顆不受拘束、創意無限的腦袋。— 摘自《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

自從我開始學習烹飪後,我彷彿感到自己在飲食世界打開了另一扇門。

因為喜歡做料理的緣故,所以我很喜歡上市場發掘各類新奇有趣的食材,心血來潮的時候也會研發創意料理,雖然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料理的樂趣就在於此,我樂此不疲,也沒再想過要放下鍋鏟了!

做菜很像在畫畫,鹹淡就如同墨水的濃淡,至於,最終會畫成什麼樣子?拿著畫筆(鍋鏟)的人能自由發揮是最可貴的精神,過程為重,成品次之。

書中的炸海鮮餅,看起來好美味。

接著,簡單分享書中的幾項紀錄:

  1. 預先為料理做準備,再累也能好好吃飯。
  2. 準備漂亮保鮮盒,可以直接端上桌品嚐。
  3. 鹽漬蔬菜,可延長蔬菜食用期限。
  4. 使用楓糖漿增加自然甜味(琥珀色,Extra Light等級用最早一段時間採收的楓樹樹液製成)。
  5. 烤網烤肉是品嚐肉類極致美味的秘訣。
  6. 蒸雞肉是方便製作雞高湯的方法(蒸完留下來的雞汁就是高湯)。
  7. 讓飯變好吃的秘訣—飯桶。作者認為飯桶為著想工具,彰顯了日本人對於米飯的高度知識以及重視態度。裝在飯桶裡的飯,即便涼了也依舊美味。
  8. 自己做醬料最安心,例如美乃滋【1顆蛋黃/1小匙水/1小匙檸檬汁/1/4小匙鹽/1/2杯芥花油(或是需要多用一點,檸檬汁並隨之調整)】
  9. 練習「想吃那種食物」的自覺(與其吃對身體好的東西,作者認為吃自己相吃的東西比較重要)。
  10. 書中所見的有趣器皿,如下圖,這種僅有一側帶有流嘴的容器,方便用來盛裝液體及倒出,稱之為「片口」。
片口。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嘗試自己做了美乃汁,發現真的不難,而且真的用了好多油😂

我認為料理的本質是生活。生活裡有許多故事都值得讓我們細細品嚐,不論是食物的味道,還是人情味,我覺得摻在一起吃,最是美味。

文末分享一下我紀錄生活中與料理有關的Ig,在那邊偶爾也會有我對生活感受的小影片,如果喜歡,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cnl0414/


祝褔各位一日安好!

喜歡我的文章,也請不吝嗇給我拍手,鼓勵我的創作。

這篇文章發出去之後,剛好是我在Matters上累積的第100篇(有點達成小成就的感覺),正好獻給了我喜愛的料理,也謝謝大家花時間讀我的文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