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心隨境轉的蒸水蛋

蒸水蛋

小時候經常吃的一道菜是蒸水蛋。

那時候父母下班買菜回家匆匆忙忙開始做飯,為了節省時間快速做好晚飯常常在電飯鍋煮飯的同時蒸水蛋。當時家裡用的還是老式的電飯鍋,鍋蓋中央有個玻璃窗。

當時父母做的蒸水蛋是最基本的雞蛋+水的做法。蒸好後澆上一點醬油就算完成。做法簡單、營養豐富、拌飯也好吃,所以成為飯桌上出現頻率很高的一道菜。

長身體的時候,我通常都把飯和菜全部吃完。父母都吃完離桌之後,我就把飯盛到蒸水蛋的碟子裡,拌著飯把碟子底下的蛋也刮得乾乾淨淨。

當我開始可以獨自做飯的時候,假期時父母不必中午回家照料我的午飯,雞蛋相關的簡易料理就成了我學著做飯的新手友好菜式。煎蛋,炒蛋,蒸水蛋,當時家裡的雞蛋消耗得特別快。

長大之後在外面吃飯發現原來蒸水蛋有各種變化。比較家常的做法是加入肉沫,豐富一點的做法加入豆腐和蝦仁,後來還有加入蛤蜊的做法。

在外加飯點菜時常要考慮大家各自的口味、忌口,蒸蛋往往是個安全的、能照顧到絕大多數人口味的菜。招待賓客時需要更有質感的菜式時蒸蛋或許顯得過於家常,但是也有高端精緻的做法,例如肉蟹蒸蛋。

後來吃日本料理的時候發現茶碗蒸,也是蛋液蒸熟的料理,但是和傳統中菜圍餐公共菜不一樣、茶碗蒸是單人的份量,更顯得精緻,也更適合根據個人喜好搭配食材。

下次苦惱吃什麼的時候,試試看做個不會翻車的蒸水蛋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