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
呂嘉俊

傳媒人,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創辦人,同時經營出版和飲食主題書店。著有《好好吃飯》和《味緣香港》。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

你還有吃隔夜飯嗎?

我家婆婆和媽媽,都以節儉見稱,不知是農村社會遺留下來的基因,還是 6、70 年代香港經歷過一段貧窮日子,她們總不會放棄一飯一菜,蒸豬肉吃剩五塊,湯餘下兩碗,必留起來,第二天再吃。華人社會愛強調有餘有剩,習以為常認為飯菜有剩,明天才可繼續有飽足的一頓。我時常笑媽媽家中的雪櫃該貼上新年的「常滿」揮春,雪櫃滿滿,美食長駐,這才是真正的富有。

原文刊載於*CUP媒體

我家婆婆和媽媽,都以節儉見稱,不知是農村社會遺留下來的基因,還是 6、70 年代香港經歷過一段貧窮日子,她們總不會放棄一飯一菜,蒸豬肉吃剩五塊,湯餘下兩碗,必留起來,第二天再吃。華人社會愛強調有餘有剩,習以為常認為飯菜有剩,明天才可繼續有飽足的一頓。我時常笑媽媽家中的雪櫃該貼上新年的「常滿」揮春,雪櫃滿滿,美食長駐,這才是真正的富有。 現代人當然怕食隔夜飯,不少研究報告說飯菜留過夜,會有致癌物,多吃實在沒益,但我同時欣賞擁有巧手的人,將隔夜飯菜重新組織,變成天下美食。一碟柱侯牛腩連大量醬汁留下來,不浪費,第二日煎香腸粉拌入柱侯汁液配兩件牛腩,已是上等佳餚。昨日吃清湯腩太飽又發覺墊底的蘿蔔太少?今日滾煮好大條蘿蔔,再加進牛腩中,便可大快朵頤。胡椒豬肚湯還有兩大碗?加米粉和幾隻大蜆即成一頓美味午餐。法包放了一夜變硬?不怕,打兩隻雞蛋把麵包浸軟,再煎香成法式多士,加忌廉蜜糖,配一杯手沖咖啡,留在家中一樣有很好的早餐。


閱讀更多:呂嘉俊:你還有吃隔夜飯嗎?

呂嘉俊*CUP專欄
呂嘉俊Faceboo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