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渝
张家渝

A freelancer in Beijing. 著有《麻辣人世间》、《爱这个世界,虽然它不够完美》。

【春节返乡纪念诗歌】在老家

【返乡纪念诗歌】在老家

原创 人啊 人啊 2024-02-22 20:52 北京

在老家

◎张家渝

群山怀抱里的老家。

我总是在凌晨清醒

整座村庄都在沉睡

那些鸟雀,那些虫子们

以及鸡鸭鹅、圈里的猪、四处求生的毛狗

就连空气也在冬眠

在我遥远的小家

整座城市不眠不休

那些蚁民,那些真假贵族们

以及行道树、喝油吃电的车、无处不在的线缆

就连冰下的鱼也不住游动

在静谧中深睡后我疑心

草与树早在悄悄私语

桃花偷偷催开粉红的花苞

油菜花准备迎接万千蜜蜂的亲密

而我移居的钢筋城市

有的人活着,精神已死了

有的人死了,灵魂却永生

在行尸走肉的洪流里

我看到了静止的时钟高悬


在乡下的老家

很容易就听到自已的心跳,父母的心跳

土地的心跳和山脉的心跳

世界的心跳与我无关

我总是在夜晚沉睡

远方的城市灯火通明

我的村庄开始告别世界

纪念甲辰春节重庆返乡之旅,2024年2月22日于北京松风斋

相关照片

老家

养蜂

贡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