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如诗社versevibesociety
苇如诗社versevibesociety

苇如诗社是由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于2023年创立的独立学生社团,奉行“自由”“浪漫”的文化理念,意在打造一个多元、包容的诗歌交流平台,兼容不同的诗体与风格。

苇如新年特辑 |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

兔跃前程金帛锦,龙腾新岁日月明。
春节(Spring Festival),即中国农历新年,俗称新春、新岁、岁旦等,口头上又称过年、过大年。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
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岁祭祀、敬天法祖,报本反始也。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01 新春对联

松风抱剑

上联:兔跃前程金帛锦

下联:龙腾新岁日月明

横批:年年暴富


九叶重城

上联:旧夕销雪邀新岁

下联:佳节知春祝瑞年

横批:万事顺遂


卢伊

上联:少年拊髀为请缨

下联:跃马扬鞭赴上京

横批:一掷乾坤


Unsplash @ Glenn Villas

02 新年的诗

封存在心底的年

刘恩波

想起小时候,

雪花飘飞的夜晚。

在乡村过除夕,

鞭炮声声里夹杂着满桌饺子的气息。

 

孩子有了芝麻糖,

粘住牙的嘴巴就合不上了。

新衣新裤新帽,

红头绳红灯笼红窗花,

点缀着年的简单,

美丽和丰饶。

 

大年初一,

家家户户串门去,

迎面碰上踩高跷的,

装扮成八戒悟空的顽皮,

青蛇白蛇的仙气。

 

围着场院欢舞,

男女老少的心,

像春天的风铃一样,

撞出醉人的希望。

 

有年的地方,

就有乡音不改,

就有乡俗沉淀。

那是生之憬憬,

岁月沉迷的味道。

 

隔着围墙,

心早已打开。

放着烟火,

每个人的情绪里都有幸福和梦想的发酵。

 

冬天河面上冰冻得溜严,

赶上过节,

大人小孩都去搭乘冰车,

打出溜。

闪了腰摔倒了,

还是会发出痴迷的笑。

 

那时候,

年是一岁的仪式感,

是百姓盼了又盼的精神家园。

 

有时候在梦乡里,

我还会回到乡间的老房子,

与那些从前的小伙伴比着放小鞭,

啃冻秋梨或是迎着阳光在墙角哧尿。

 

蓝蓝的天,

白白的云,

亮亮的眼神,

欢跳的心。

 

你想回去,

可是梦醒了。

儿时的年像冰尜,

一抽溜圆。

 

走吧,

那是散场的时光。

走吧,

那是永远封存在心里的年。


03 新年光影

除夕夜的梦

柳珺晔·R·Claude

数星星

数数那些你曾在梦里

迷失的眼睛

把我

也数进你忘川的河流

我曾在不眠的夜吮吸你漫天的光

眨眼轻逝间,我泪湿盈眶

如是倾听城市与天空的对话

每一串音符都牵引我敏感的心跳

爱情与那生命的火焰

炽烈如飘摇的幻想

除夕的挽歌葬我于遗忘的网

星销沉海,当最后的眼泪

滴落桑田沧海,凝成一段血柱

化作永恒的悲歌,欲与火

交相狂舞,而死亡的扶桑

结满了龟裂荒凉的坟冢

镜中之幻,你与我相抱相拥

苍茫的夜色融入灯海的浪波

让我陷没于汝爱欲之网

请你渲染我紫蓝色的梦

文案|刘恩波 九叶重城 松风抱剑 卢伊 柳珺晔·R·Claude

编辑|云睿琦

海报|王乐胥

图片|网络

排版|云睿琦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苇如诗社诗歌合集

投稿/联系/合作邮箱➡️ versevibesociety@outlook.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