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地球的玩法—從孤單中學習被愛

我有兩名小孩,9歲的家姐爽朗、怕麻煩、敢愛敢恨;6歲的細佬纖細敏感,妥妥的一顆玻璃心,微風吹過也可能會裂。

我每天睡前都會給他們 goodnight hug,而其餘時間,家姐也會久不久過來找我說:「我不夠愛,要抱抱。」,但細佬從來都沒有主動求抱過。

一天細佬給我聽一首歌,說歌詞是他的心聲,是 Simple Plan 的 I’m just a kid。

// I'm just a kid
And life is a nightmare
I'm just a kid
I know that it's not fair
Nobody cares
'Cause I'm alone and the world is-
Nobody wants to be alone in the world //

天啊!這位小朋友到底有多憂鬱......

細佬沒有來求抱抱,並不是因為他不需要抱,而是因為他覺得我要感覺到他需要抱然後主動抱他。已經試過很多次,細佬因為我沒有留意到他的需要,或遲了回應他的需要,而崩潰大哭說:「沒有人愛我😭」

每次我都感歎:「我真把我的內在小孩生了出來!經常把我的限制性信念掛在嘴邊🤦🏻‍♀️」

後來我發現有不少人,包括我自己,都經常有一種很大的孤獨感。或許我們之前曾經活在另一個維度,在那個維度是沒有身體的阻隔,所以我們隨時都可以感受到與同伴連結在一起。然而在地球,因為有身體的阻隔,所以我們無法再無間斷地感受到彼此;這讓我們十分不習慣,及十分孤獨。

一次跟一位覺醒教養媽媽聊天,讓我醒悟到,我要讓細佬明白「地球的玩法」。那位媽媽說:「我們來地球,就是想體驗地球的生活,那就要學習適應地球的玩法。」

於是我跟細佬說:「我們現在在地球,有身體,我無法感受到你的需要,你有需要時要跟我說。而我亦有我的限制,我有時候不能夠馬上回應你,但我是很愛你的。我希望你能學習去明白,就算我有時沒留意到或沒回應到你,也不代表我不愛你。媽媽是永遠也愛你的。」

之後每次細佬再玻璃心碎一地時,我在緊抱陪伴他的情緒後,也會再跟他說一次「地球的玩法」和向他保證媽媽的愛。

這星期,細佬開始會主動走過來說:「媽媽,我不夠愛,我要抱抱。」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但我十分感動,細佬開始願意主動提出需要,而非孤單黯然地憂鬱了。

其實細佬要學習的,也是我自己要學習的。當我感覺孤單或感受不到愛時,我也要提醒自己,當我感受不到時,不代表我不被愛。我也要學習去相信自己是無時無刻也被愛著的。至少,我被我自己愛著,被我的身體愛著,被我內心的保護者愛著,被地球愛著。

後記:小孩子很需要愛的話語、微笑和擁抱來感受被愛,這是兒童發展核心需要之一,趁孩子還讓抱時,我們可以盡量多做❤️

* 以上為筆者受善養、佛學、inner child journey、IFS等不同概念啟發的分享,有機會與原本概念有出入,如有疑問或建議,歡迎友善留言討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