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IFS改善長期噁心

在 IFS 的系統內,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很多不同部份。

例如我們看見一個蛋糕,很想買來吃,但又擔心吃了會不健康,就是內心有一個想吃的部份,和一個怕不健康的部份,他們意見不同導致糾結。

其實所有部份都是出於好意,想幫我們或保護我們(例如讓我們吃蛋糕開心,或讓我們別吃,怕不健康),只是有時他們用的方法也讓我們難受。

例如你容易憤怒,或經常過度努力,可能就是有一個憤怒或過度努力的部份主導了內心。他們是出於好意想保護你,但他們用的方式有時卻會讓你困擾。

而當我們沒有被任何部份主導時,我們重拾本身的平靜、清明、慈悲、好奇等特質時,才是我們真正本來的模樣 (self)。

#為何我們要認識不同的內心部份?🤔

透過IFS,我們慢慢地認識自己不同的部份。過程中,那些部份有時甚至會告訴我們一些已遺忘了的傷痛。透過認識內心,我們會更了解自己,對自己有更多同感心和接納,明白自己情緒和行為背後的原委,然後開始梳理和自然轉化,達至療癒的效果。而當我們慢慢轉化,生活和教養便會更自在和得心應手🌟

以下是一次治療師 Gilbert 運用IFS技巧幫我輔導的案例,只是經過一次治療,我的長期噁心狀況就大幅改善了。

那次輔導原本是想要去連結我內疚的部份的,但有另一個「厭惡」的部份走出來,阻止我去接觸內疚。「厭惡」的形象是一位大約6歲的小男孩。

Gilbert問小孩: 「你願意讓出空間來給我們接觸內疚嗎?」
小孩:「不可以,我要阻止她接觸骯髒的東西。」
「有甚麼是髒的呢?」
「壞習慣、空氣污染、憤怒和所有媽媽不喜歡的事物都是髒的。」
「那你需要甚麼呢?」
「我需要媽媽不放棄我。如果我髒了,媽媽便會不要我了。」

說到這裏,小孩手上出現了一封信,那是小時候媽媽寫給我的信。在信中,媽媽說我像一隻骯髒的小狗(比喻我有很多缺點),她很努力的想幫我洗淨,但每次我偏要再把自己弄髒,所以她也沒辦法了。當時我看著信哭了很久,感到媽媽覺得我沒救了,她想要放棄我了。但其實我真的有很努力去做媽媽的要求,但我就是做不好。
此刻再看到這封信,我忍不住又痛哭起來。

Gilbert 協助我跟小孩分開 (unblend),問道:「成人的你現在還需要媽媽嗎?」
我答:「現在我可以獨立了,反而是媽媽需要我。」
小孩聽到後愕然問:「那我還要媽媽來做甚麼? 」
他呆了一會後,說那封信已沒用了,他把信燒掉後說想要去玩泥漿。
我跟小孩說:「你就算弄得多髒,就算弄髒多少次,我也會陪著你,待你想要時我隨時幫你洗乾淨。」
然後我就跟小孩不斷重覆弄髒洗澡弄髒洗澡。
小孩很開心的邊玩邊說:「弄髒真的很快樂!」

以前我很容易噁心,看到聽到嗅到血腥恐怖、不雅或不衞生的事物都會想吐,但原來這是內心在透過這個感覺來讓我避開一些媽媽覺得不好的事物,來保護我不被媽媽拋棄。但隨著這個部份認清了我已經能夠獨立,他願意放下包伏 (unburden, 把信燒毀),他便不需要再用噁心這感覺來「幫助」我了。

* 以上為筆者受善養、inner child journey、IFS等不同概念啟發的分享,有機會與原本善養/IFS的概念有出入,但善養就是提供空間讓每個人跟自己和他人連結,如有疑問或建議,歡迎友善留言討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