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我不值得被愛3 - 遇見高我

無論我如何告訴自己「我值得被愛」,效果都不大。但原來當我充份感受「我不值得被愛」的傷痛後,這個信念便自然地轉化了。

上回提到內在小孩對我說:「因為我愛你,所以你值得被愛。」
我的人生導師阿賢說,小孩的說話中已有「高我」的影子。
(前文關聯作品)

「內在小孩」可以看成內心的受傷部份,現在的我們,去擁抱過去受傷的自己。
而「高我」可以看成「未來的自己」,未來的自己回到現在,去擁抱現在感到難過的我們。
佛學中也有「三際一如」,指過去、現在、未來其實是一起的,就像內在小孩(過去)、現實世界中的我們(現在)、高我(未來的自己)也是一體。

因為「高我」是未來的自己,他已經走過了我們的經歷,他比我們成熟、有智慧和有愛,所以可以盛載我們,可以給我們智慧和愛。

阿賢帶領我進入內心世界連結高我,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高我時,我很激動的問他:「這麼多年你去哪兒了?為甚麼都沒有出來幫我和保護我?」
高我給我的訊息是: 他其實一直都在。
高我有時用光的形態顯現,有時用大海的形態,有時用白衣觀音的形態。
他總是給我一種既近且遠、很穩定、很溫暖、很包容又很恍惚的感覺。

有一次我又回到「我不值得被愛」的課題。我一向熱心助人,卻很抗拒接受別人幫助,我內心覺得所有生物都值得被愛,除了我自己。
高我說:「所有人都值得被愛,只有你不值得,那你豈不是很特別?」
我聽後笑了,這個想法遺反了「我一點都不特別,可有可無」的核心信念,但如果我要承認我不特別,我便要承認我跟其他人一樣值得被愛,高我真的太懂我了。

後來我開始沈迷BL小說 (boy’s love),在裏面尋找那被義無反顧、付出一齊地愛著的感覺,尋找那被珍視、保護和心痛的感覺。很多時我都邊看邊哭,一邊哭一邊撕心裂肺地質問:「為何沒有人這樣愛我?為何沒有人這般待我?我就是這麼不值得被愛嗎?!」

這樣的狀態維持了近一年。

一次我又在因為「我不值得被愛」痛哭。哭著哭著,高我突然出現了,那一刻,我突然感到宇宙是一幅完整的水晶拼圖,而我們每一個都是其中的一塊,所以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極之珍貴又互相連結的。也因為這份珍貴,所以我們每一個都同樣地值得被愛。

原來當我充份感受「我不值得被愛」的傷痛後,這個信念便自然地轉化了。
在傷痛充份釋放之前,無論我如何想轉念,不斷告訴自己「我值得被愛」,效果都不大。
(注意我是說「充份」,而不是「完全」。在療癒的角度,「完全」可能並不存在,我們也不用追求「完全」,只需要「這一刻足夠」)

這也是阿賢一直教我的,不要想著去改變甚麼,不需要去思考原因,只需要好好的感受當下。
要接納和陪伴,所有事情都自然會鬆開軟化。

療癒如是,教養亦如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