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內在小孩都知道 - 被拒收的難過

“Inner child knows everything”. 我因為被課程拒收而耿耿於懷,我以為是因為自我價值被否定。但透過內在小孩,我才發現原來背後還有更深的憤怒。內在小孩短短的一幕,就道出了我三個核心需要。

之前我想報名一個課程,我符合課程要求,並感覺自己是很合適的人選,但最終課程因為一個「顧全大局」的原因而沒有取錄我,我為此十分難過。而當朋友詢問我有否被取錄時,我因為答應了不把真相說出來,所以我只好告訴別人我不被取錄。

這件事對我的傷害很大。一來是因為我一直以來都以「能力卓越」來換取價值感,只要我成績夠好,表現夠好,就會被需要。但這次的事件,讓我發現無論我有多「好」,別人不要我就是會不要我,我一直賴以為生的存在價值突然崩塌了。二來就是我不能說出真相,我感到別人都會覺得我是不夠好所以才不被取錄,我有一種被誤會卻無法解釋的委屈感。

事隔大半年,我仍在為那件事介懷,於是我的人生導師阿賢幫我做了一節內在小孩。

在內在旅程中,我看見內在小孩的額頭插著一把刀,他難過地說: 「傷害我的人叫我隱藏真相,於是我一直遮著那把刀,沒機會拔出來。」
然後另一個代表「沒有價值」的小孩出現了,他額上一樣插著刀。「沒有價值」突然變得面目猙獰,並把額頭的刀拔出來插進我小腹,猙獰地問道: 「痛嗎?」
原本那位受傷的小孩也變得猙獰,一起問:「痛不痛?」
我感受了一下說: 「在這個虛幻的空間裏我真的沒感覺到痛。」
他們合力再把刀插深點問: 「你有讓自己感覺到痛嗎? 其實你也是幫凶!」

確實,這大半年中,我很少去回想這件事,沒有讓自己好好感受當中的傷痛。我覺得整個課程的相關人士都是幫凶,但其實我自己也是幫凶。

之後在 Robin Grille 的內在小孩課程中,我請同學用 Robin Grille 的內在小孩五步曲來幫我疏理事件。
同學問:「你小時候有過類似的感受嗎?」
我答:「有的,小時候媽媽生氣時,我就算覺得自己沒做錯也要道歉,不能為自己辯解,也有這個委屈的感覺。」
同學問:「那你希望當時會有甚麼發生呢?」
我答:「我爸爸在我很小時便離開了,我希望我爸爸從沒有走,那他就可以出來安撫我媽媽,叫我媽媽去休息,然後他會抱起我,安撫我說知道我沒做錯。」
我邊說邊哭,在內在世界中,我坐在爸爸的腿上,並叫他「不要走」。

Robin Grille 的內在小孩有一個重要的步驟,是要找出內在小孩的需要,然後在現實生活中去彌補。但這時我和同學都迷茫了,我的爸爸確實已離開了,現在已不在人世,那麼在現實生活中,我要如何去彌補「爸爸沒有走」的需要呢?

於是我們找 Robin Grille 給予建議,Robin Grille說 "Inner child knows everything",他提醒我們是要找出小孩需要背後的主題。在我的情境中,爸爸出來第一件事是按撫我媽媽,代表我需要有人來分擔我照顧媽媽情緒的責任。然後爸爸抱起我安撫我,代表我需要被保護和被理解。最後我叫爸爸不要走,我的需要是「抗議被拋棄」。

我一聽到,完全感到 Robin Grille 的功力!他在完全不知道我被課程拒收的情況下,單憑我內在小孩的願望,便找出了整件事的重點!我一直以為我的委屈是因為我被誤會不夠好,我的能力和價值受到質疑,但原來我是有一個「抗議被拋棄」的憤怒,我要抗議課程負責人因為要顧全大局而拋棄我,雖然我很體諒他們的決定,但我也確實是有一個很大很大的憤怒,一直沒能表達,難怪之前內在小孩那麼憤怒地說我是幫凶。

於是我找了一個機會,去告訴課程的導師,說他們拒收對我的傷害很大,我已無法再繼續隱瞞真相了,並且我有一個「抗議被拋棄」的需要。我在表達的時候不斷哭,我感到我只充份表達了我的傷痛,但沒有充份表達到我的憤怒。

對話結束後我仍一直忿忿不平,後來我突然想到,我可以發一封匿名的電郵給課程的機構,電郵內就只一句:「你們欠我一個道歉!」
神奇地,我想像完後,雖然我沒有真的發電郵,但內心的憤怒好像已鬆了一半。
原來當我容許自己憤怒,不再只是體諒對方而獨自傷懷時,內心的委屈便得到安撫了。

我之前一直抗拒再接觸課程相關的導師和同學,但經過這次疏理後,我發現自己已可以用平常心地面對他們了。感謝我的內在小孩, 內在小孩都知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