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天安门上太阳升

(编辑过)
双雪涛对于广场有种执念,就是那种感觉抓耳挠腮想去一探究竟的执念。在他的小说里,多次出现各种指代不明的广场。我上周末去了一趟天安门广场。二十年前第一次去北京,我在那里看过升旗,很冷,也许还哭了。

终于去跑了两周以来的第一个十四公里。在上周末中断77周跑步记录之前,我曾有连续171周有跑步记录。这下又得从新开始了。去悦跑圈确认了一下,果然,它说:当前还未连续周跑步。

白天去公司送资料,顺便出报告,还请同事吃午饭。想要暂时放下工作的事,没几个人知道。都好奇为什么请客,我说怕下次去跑步回不来,提前告别。

三点多就离开了,在小区停车场打开父母那边的摄像头,看老妈歪在沙发上看手机。她特别厉害,没上过几天学,如今八十多岁了,每天看微信文章。上到楼上,老爹还在午睡。悄悄进卧室看,他睁开眼。我问想起来还是想继续睡,说继续睡,我说那我和我妈下楼去走一圈,回来再伺候你起床,你乖乖睡着,别自己起。他说好。

天气很好,阴沉着,不冷不热。不远处几天前还在打围施工的道路,铺上了崭新的沥青混凝土,从人行道上走过,还能感觉到余温。

看来是刚铺好没多久,我说。人怎么这么厉害,这么大的工程,说弄就弄好了,我妈感叹。于是我给他讲机械化施工,讲未来将为我养老送终的人工智能,她听得一楞一楞,说那我可等不到了。又问三十年能实现不?我说差不多。她说那还好,那时候你才七十岁。

老爷子今天状态也不错,给他穿裤子起床,笑脸盈盈。说起白银去世的人,我妈说她看新闻看得害怕的。我问我爹你害怕没?说没,害怕啥呢。他其实不懂我们在说什么。俗世纷扰,如今在他眼前,只是浮云。

他们把电视调错了频道,又调不回来。我妈说下午弄了她一身汗,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智能产品对老人不友好,没办法,能者如我妈,也教不太会。

临走前说我要去跑步,她跟后面叮嘱,天快黑了,跑一会儿早点回来休息。

但实际我回来还窝在躺椅里看了会儿《平原上的摩西》,看完了短篇《跛人》。两个中学生私奔,准备去北京看天安门,在车上遇见个跛人。喝了酒,吵了架,一拍三散。

双雪涛对于广场有种执念,就是那种感觉抓耳挠腮想去一探究竟的执念。在他的小说里,多次出现各种指代不明的广场。我上周末去了一趟天安门广场。二十年前第一次去北京,我在那里看过升旗,很冷,也许还哭了。这次是转机,有十二个小时的停留。我自己安排的行程,但我不知道去哪里。我在去哪儿预约故宫,结果只能预约到五天以后。只好去看天安门,那是我唯一熟悉的地方,新闻联播里常播。我妈说老家有个堂哥查出了晚期胃癌,儿子带他去了北京。我那时候问我爹,你想不想去北京,他说想。我说那明天我带你去,他说他那里都不想去。二十年前北京一定没有这么多警察,让我想起九年前在拉萨,第一次看到五步一哨,十步一岗。二十年后的天安门广场很难进,好几个入口都封着,只开一个,绕了不少路。要安检,警察会拍身份证。大太阳,北京的五月,远比成都热。广场上游人稀少,但并不适合放风筝,因为没有风。

《跛人》看完,我把书盖在胸口,合眼眯了一会儿。然后换衣服准备出门。穿鞋子的时候停了下来,停了好久。然后放下鞋子,回屋坐下来又看双雪涛。然后放下书,回来打开电脑。但不知道写什么。很久没跑步,提不起精神。上周末在银川,周六踩好点,计划周日晚上去公园绿道跑个十几公里。然后出了那趟子事。

我在Liker Social唠叨这事,@天馬行空 回复说还是要运动运动得好。我是有多缺鼓励,瞬间就决定重新振作,扔下电脑出门。

耍废多容易啊。

公园一路上都没碰到人。有几次看到树枝,我往旁边跳开,以为是蛇。上次是真的蛇,一半在草丛里,一半在路上,偶遇的时候,它吓坏了,急往后缩,我也吓坏了,急往旁边弹开。那以后,我就杯弓蛇影。

跑完从公园出来,走到大路上,满城灯火。想着,如果那21个人没有死,也许这时候,该有人和我一样,刚跑完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