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平凡日中的美好

熟客中有位我很喜歡的C小姐,會讓我想起江國香織小說中的女性。
這是一篇流水帳,也是想到哪寫到哪。

種種原因,我們的店可能會收起來,不捨是最近有越來越多的人慕名而來。看著客人們很自在的使用店裡的空間,讚美甜點好吃或是興奮地到處拍照,大方的表示會推薦親友來,都會讓我的心情跟著好起來。或許我很適合做服務業,雖然不喜歡麻煩事情,但大多數的情況對我而言都是正面的。

熟客中有位我很喜歡的主婦C小姐,總讓我想起江國香織小說中的女性。她對於生活中小細節的重視是我所羨慕的,從談話中可知道,她偶爾會到二樓看書寫字或約另一位主婦一起做勞作。昨天她到店裡手裡拿著一束乾燥花,直接走到櫃檯就要把花送給我,但剛剛淋到了一點雨(不說我也不會發現)。

我們聊了一點咖啡的風味及口感,她點了杯咖啡和肉桂捲很客氣的說自己坐在一樓就好。她是來等待幼兒園的女兒放學,我一開始注意到C小姐與別人不一樣是因為她坐二樓時會主動把餐盤拿下來。

入座後,她拿出一本padnote速寫,又畫了幾個圖騰在上面。如果不說C小姐是主婦,我會以為她是三十出頭的單身女性——事實上我也還不知道她的年齡。或許是從事藝術方面的自由工作者,但即便她是主婦也可能是藝術工作者,昨天的花是她送的第三次,以前從沒預期會收到客人送的花。

第一次是她帶了鮮花,我隨口說了:「好美的花!」她剪了一小撮滿天星,送給我,並放在店裡的空玻璃瓶內,現在已變成乾燥花;第二次是她帶了束玫瑰花,主動摘了一朵,我還有等到花鮮開;今天她直接帶了自己在家做好的一小束乾燥花!

C小姐送的花


昨天和馬歇爾難得見面,應該很少人會與我一樣,和一個人認識了十年還無法自在的相處,或許是因為從小被相對傳統的教育養成,我至今無法和任何人過同居生活,需要有自己的浴室和洗手間,沒辦法在狹小空間上廁所(例如飯店房間,或是在廁所時外面有人)⋯⋯到現在和馬歇爾見面前,還是要先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不能是穿了一整天還可能會沾染到食物氣味的那件。

這些行為在很多人眼裡會覺得很奇怪,但若把我想成是六零年代的女子,也不會太難理解。我有很多習慣是從外婆傳給媽媽再傳給我的,老一輩的女人就是不能蓬頭垢面的出現在別人面前。

不只和他約會,若要和朋友或是家族中其他成員見面也是如此。從大學時就很討厭初戀男友自以為驚喜的說已在樓下要等我下樓,我總是要他等半小時才能出現——要梳洗、換衣服。雖然在別人眼中,甚至是一個素顏沒裝扮的樣子,對我來說邋遢包括心境上的,別人從外觀上看不出來,可能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在樓下等半小時。

我們一起看了半島電視台的新聞,說起來很奇怪,飯店新聞台除了「半島」外的選擇只有日韓的英語頻道,其餘都是中國的官媒。雖然在烏克蘭戰爭邁入第四週的情況下,新聞多半不會再有正向的,而半島更是如此。除了更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勢外,也用相當的篇幅報導伊朗和阿富汗——其實這是必要的,甚至許多西方的媒體都忽略了。

很安靜的看完新聞,實在太沈重,我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然後又隨口談到房子泳池的整修進度,馬歇爾主張要整修好再讓我搬進去,整個工程的噪音很大,到處都是灰塵,他認為這樣會影響到我的身體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