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梨
金梨

Matters金筆作者|會寫小說的人

《雨音》創作手記:一個人的大阪之旅

2021年12月25日,DISH//和超特急在大阪舉行結成十週年紀念LIVE。我在LIVE前幾日,才終於抽到票,決定一個人在聖誕節去大阪。(準備旅行時日本的Omicron變異還沒擴散,東京和大阪都只有單日個位數的感染,很幸運地在那個空檔裡有了一次旅行。)

臨時要訂聖誕節的住宿很難,我在JTB直接購買了東京-大阪的往復新幹線加商務酒店的套餐。聖誕節當天早晨,我6點不到就離開家去東京站換新幹線。到達新大阪站時才9點左右,我馬上換乘到大阪站,再換大阪環狀線到了大阪城公園。當天的場館,就在大阪城hall。

去大阪時的背包,側面掛滿了DISH//的橡膠手環

沒想到,12點開始的場販,我到的時候排隊的粉絲已經從大阪城hall前排到河邊還沿著河岸折了兩折。看來是持久戰啊!我去LAWSON買了一罐熱咖啡,站在河岸瑟瑟發抖。為了打發排隊的無聊,我玩起了推理小遊戲,快速看一眼某個陌生粉絲,然後憑藉剛才那一眼觀察到的細節來推斷是誰的粉絲。

大阪城hall
排隊購買會場goods
熱咖啡~糖份60%off~

排到我時,突然聽到有人喊道:「やばいやばい!雨降る!」(糟糕糟糕,下雨了。)

剛剛雖然不是藍天白雲,但是雲層也很薄來的?怎麼突然下雨?還不是小雨!

我匆忙選了goods,把goods塞進背包,趕緊跑去當晚住宿的商務酒店。

其實出了大阪城,雨就不下了。看看推特,在排隊的粉絲說還在下雨。哈哈,看來只有大阪城在下雨呢!

12/25的天氣預報,12點左右明明只有10%~20%的降水概率

在酒店check in,放下了行李。

剛剛買的goods裡面有兩個隨機抽選的鑰匙扣,一張贈送的隨機貼紙,我有點好奇抽到了哪個member,迫不及待地先打開。

嗯⋯⋯鑰匙扣和貼紙都抽到了DISH//的鼓手泉大智。

會場抽選的贈品貼紙

不久前在2021年10月17日的富士急針葉林演唱會,當天暴雨。member們吐槽,自從泉大智加入DISH//,室外演唱會那天必然下雨,起哄叫他「雨男」。泉大智對member們的「欺負」一直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欲加之罪也只是笑笑回應,還給大家打了一段很好聽的solo。這群壞男孩就笑得更開心了。

大阪城的雨,大概也會怪罪到他頭上吧。

我不是泉大智推,是北村匠海推,所以抽到的貼紙收好了準備送給一位在日本認識的大智推。鑰匙扣超可愛,掛到了包包上,就出去吃午餐。

本來要去一家遠近聞名的咖啡館,但是途中被路對面的店鋪吸引。牆上和看板上的貓咪都在招呼我過去。於是我在那裡點了可麗餅和咖啡,坐在路邊,對著來往的車輛和行人,靜靜地吃午餐。

可麗餅咖啡館Crepe aimer

回到酒店,洗澡,化妝,換了印著成員們的漫畫形象的衣服,準備好螢光棒和應援毛巾,返回會場。

大阪城hall最多可容納將近2萬觀眾,那天也是坐得滿滿當當,一向有些害怕人群的我,其實從進場就過於緊張,呼吸困難。

幸好演出十分精彩,我很快忘記了身體的不適,融入了現場的氣氛中。

演出結束,回到酒店,後勁來了⋯⋯徹夜無眠,大腦紛亂,頭疼,胸口發悶。

第二天早晨,我早早地把行李寄存,退房。

去我前一天就想去的貝果咖啡館。

順便看看大阪城
在河的另一邊高處看大阪城hall
這就是在AUCK‘s Coffee吃的貝果啦!

但在那裡也仍然平靜不下來。好像靈魂跟身體有點距離,有點跟不上自己的節奏,出店時還丟了自己的手套,店員追了一個路口還給我。(感謝!)

附近的咖啡館很多,我又忍不住去了幾家。

最後到了雨音咖啡。

在雨音咖啡的與世隔絕的氛圍中,我鎮靜了。整個人都放鬆下來。

「要是能把這種感受還原出來就好了。」我想。

於是就有了這篇小說《雨音》。

(小說最後有以上咖啡館的地址。)


@新性感雜誌  的第一期,我發了一篇小說《SOLO BASS》,講述了一位女性SOLO貝斯手,在面對喜歡的男性邀約進入樂隊時的內心抉擇。

我打算寫一系列關於音樂、樂器的短篇小說,暫時稱為「戀樂系列」。

除了和音樂相關以外,還在這個系列挑戰了更加微妙的心境轉折。

之前寫的「新性感小說」,故事的女性遭遇的心境困境是比較深重的,比如長年的抑鬱,比如童年創傷,比如婚姻危機⋯⋯「戀樂系列」中我想挑戰一些較為微小的心境的挫折。

寫小說的作者應該都明白,這個挑戰是很不容易的⋯⋯寫小說時,情節越是跌宕起伏,越是離奇,就越容易抓住讀者的注意力。而我之前寫的小說,情節就已經非常平淡了,《SOLO BASS》的情節更是稀薄,到了《雨音》,都快談不上所謂情節,主體部分他們只是去了幾家咖啡館。《熱海的熱、熱海的海》《長谷短日》的主角內心還有著生死攸關的衝突;《SOLO BASS》和《雨音》中的女性,稱得上是精神十分健康和有彈性,產生的心理衝突也是很輕微的。(但對人物本身來說,每個選擇都非常重要。)

這些都不是「地震預告」,只是不協和音,這些女性可以好好地處理,或者接受,或者調協。

為了把這樣克服小小的不協和音的過程,寫得讓讀者有興趣,有共鳴,我也經過了很深入的思考。也許暫時做得還不是很完美,在日後的連載中會慢慢精進的。感謝大家的包容和支持。


寫小說的體驗,就和一個人去陌生的城市旅行,雖然也收集了信息,依然感到不安和孤獨。那也是必要的,只有一個人的旅程才能心無旁騖地靠近自己的內心感受,那些平時忽略的線索,也會不經意間浮現出來。

比如我可能很喜歡DISH//的鼓手泉大智,如果不是一個人去了大阪看LIVE,可能我也不會意識到。在「雨音咖啡」中聽著白噪音中的雨落,想起的就是泉大智的鼓點,和雨音一般令我感到安定。小說的motive也是從那一刻的疑問來的:鼓點是極其穩定的節奏,雨的聲音卻是不穩定的,為什麼都令我感到放鬆呢?

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是寫完了《雨音》才明白。


今後的「戀樂系列」也會繼續在@新性感雜誌  連載,不想錯過的話可以先關注雜誌的帳號。

因為我的精神狀態不太穩定,所以雜誌組很友愛地不要求我每一期都寫完一篇小說,可以寫完了再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金梨私小說療癒之旅

金梨

34歲

1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