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詩歌的形式|月影與珊瑚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宋詞是詩歌中的歌。秦觀寫:「歲月匆匆人老大,又近中秋時節。」乍看之下,中秋留文的詞人墨客倒大多有著月缺的心情。

我不是特別鍾愛蘇軾,但他的這首詞,倒是應了我的中秋減字連環回文心緒。每年的這時都是꩜月圓如鏡꩜,可是在地上抬頭望天的人們,卻總跟月亮比較誰的心更圓滿。自然,沒人能比過月亮。

西江月——蘇軾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中秋,本不該這樣的淒涼,可是,自宋玉第一次悲秋開始,人生秋涼就一年一次,常被吟唱。中秋,正是天在人的悲中執拗地呈現出的圓滿。本來月一月一滿,為何中秋的月特別引人悲傷,我也只是猜想可能是秋天葉落、天高,給人們的感受罷了。

剛剛遙想了宋玉,就讀到米芾也作如是思——

水调歌头(中秋)——米芾

砧声送风急,蟠蟀思高秋。我来对景,不学宋玉解悲愁。收拾凄凉兴况,分付尊中醽醁,倍觉不胜幽。自有多情处,明月挂南楼。

最後,還是張元幹,三個字道出在我看來的真諦——「大家看」。

南歌子(中秋)——張元幹

凉月今宵满,晴空万里宽。素娥应念老夫闲。特地中秋著意、照人间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休教凝伫向更阑。飘下桂华闻早、大家看

無論月影情愫如何,大家看的都是同一輪月亮。這帶給你的終究是「安」、「圓滿」還是別的呢?

這個中秋,我沒有吃月餅,因為不久前吃了一個超級小的蓮蓉,算是吃了。雖然沒有吃月餅,卻盼著月亮。翻了翻宋詞,盡是寫中秋的詞,可是,中秋無月、中秋雨天的詞倒是很多,從張先的「中秋不見月」到黃庭堅的「中秋多雨」和「幾度中秋見月來」;再到晁補之的「風雨過中秋,愁對畫帘銀燭」和朱敦儒的「莫恨中秋無月」;讓我覺得,或許,人自比如月,一生陰晴圓缺,卻無法有月亮一般的規律,甚至連月影都不如。這不禁讓我想到那些寫月影照到珊瑚枕上的詞人們了,抓得住的、感受得到的,不還是珊瑚枕上的那抹涼意麼

其實,之所以說珊瑚,是因為我迷珊瑚迷了好一陣子了。這個中秋,拿出一個人的時間,穿了一小串珠珠戒指,另有一些粉白如珊瑚、月影的巴哈馬群島來的海螺殼,也穿了一個小小的珠珠戒指。

👇是自己手作戒指,穿日本momo珊瑚手雕玫瑰。

最後,書櫃裡發現一本Li Yiyun的小說,拿回家默默收藏。

這個中秋,做了手作戒指,還收穫了一本小說。翻看宋詞的時候,發現那時的中秋詞令,並沒有太多現在常見的「強制的團圓」。思鄉、忖度人生皆有,但也並沒有惡意捆綁「團圓」、「回家」的概念,反而更多以中秋宴飲賓客,賞月作樂,而非戲綵娛親。我惟願,你跟你選擇的家人共度中秋。

曲終,送一首向子諲的《点绛唇(代净众老)》,詼諧,卻也道盡了該說的話。

此夜中秋,不向光影门前过。披衣得坐。无佛众生我。

没鼓打皮,借问今几和。还知么。就中两个。鼻孔谁穿破。

【另外,我的中秋減字連環送你❤️】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祝大家中秋快樂☺️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