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羊
亨利羊

興趣是思考,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硬是思考出自己的一番淺見。 寫作主軸圍繞在生活巧思,以及一些關於數學、經濟學、心理學的外圍議題。

關於魔術的二三事

公司今年創立了魔術社,前日的社員大會十分精采,霎時諸多回憶湧上心頭

公司今年創立了魔術社,前日的社員大會十分精采,霎時諸多回憶湧上心頭


……(回憶開始)幾年前我剛到職趨勢科技的時候,發現隔壁部門有個同事十分眼熟,仔細一回想「啊,豈不是當年台大魔術社的社長嗎!」,霎時諸多回憶湧上心頭

…………(回憶的回憶開始)大學時期還是窮學生的我,很少花錢買票看什麼表演。但有一年我跟著幾位同學買了台大魔夜的票去湊個熱鬧,當中有一齣結合了魔術與太極的舞台魔術,令人印象深刻(回憶的回憶結束)…………

而眼前的同事,就是當年太極魔術的表演者,亦即2007 IBM台灣分會魔術比賽冠軍,以及2007台灣大學魔術社社長。

驟然發現竟有高手隱身在一群麻瓜之中,驚喜不言可喻。當時我以一個小粉絲的角度上前攀談兩句,而社長他對於竟然還有人記得他十年前的表演也是略為驚喜。不過講起當年,也已是雲淡風清(回憶結束)……


魔術社社員大會上,魔術師示範了一個轉手臂的簡單體術,霎時又是諸多回憶湧上心頭。

……大學時跟魔術社算是擦身而過吧,當時本有意加入練個一技之長,但當年的經濟系仍處在邊陲地區,要往返校總區總不太方便,所以魔術社的午聚都很難參與。而在某一個穿著長袖的天氣裡,我剛好有機會去了一次魔術社。那天某個學長姊也正展示轉手臂的魔術給新手麻瓜看。那是我第一次見識這招,我當下也就照著學長姊的動作一步一步操作手臂,一直到了最後一個步驟,學長姊進行了不可思議的扭轉……我也照著重現了那個扭轉幅度! 學長姊嚇了一跳,我則是覺得好笑。沒想到專門帶給人驚奇的魔術師,在表演的過程中自己也得到了驚奇的感受, 我一直也就對這招印象深刻……


雖然沒有真的加入過魔術社,但耳濡目染下還是偷了個一招半式。所以平時閒下來時就自己練習幾個藏幣手法。聽演講想睡覺的時候也會掏個硬幣出來洗手打發時間。一旦不小心撲克牌在手,更是不放過機會把各種真切假切翻牌藏牌的招式都試著回憶練習一下。

但我覺得自己練習得最勤勞的,其實是misdirection的技巧!畢竟比起操控道具來說,操控人腦絕對是更有挑戰性也更有趣的一件事。記得上一次實戰成功,是在公司羽球比賽操作了這個技巧並僥倖斬獲了最大獎筋膜槍XD


自從小孩出生後,能運用的時間就變得少而零碎。零碎到連想要看個書都很困難。不過,還好,還沒有零碎到連一個切牌都做不完。所以這段日子以來,手邊的撲克牌成了我少數的心靈寄託。但由於嬰兒人生經驗有限,很難看懂魔術。他們對於接下來的情節根本無從預期。沒有預期自然無從驚奇,變什麼魔術都顯得像是對牛彈琴。小嬰兒看得懂的可能只有「把遮住的臉突然露出」這種哄小孩的把戲。

也因為沒什麼動力耍魔術技法,所以我最近兩年都改玩花切(Cardistry)了。我在公司桌上也放了一兩副牌,當某個網頁loading太久,我就會拿起來切一切XD


現在小孩智能漸增、也會講簡單的字句了。在我把可樂果或小球變不見的時候,小熊會很配合地說「不見了~」還會再塞一個小道具給我叫我再試一次。大腦的發展明明可證。

而對於空手出牌或藏牌的項目,因為我在他們面前失敗漏餡太多次了,他們都知道牌在哪裡,完全不屑一顧XD


猶記得大學的時候覺得一副Bicycle撲克牌很貴,都捨不得投資。事到如今,我也還是覺得很貴,一樣捨不得投資。所以現在都買雜貨店的十元撲克牌來練習。勉強堪用,被小孩蹂躪也沒那麼心疼。




話說回來,這次魔術社的活動應該是我看過最精采用心的社員大會了。創社幹部每個人都出了自己的精采表演。機關手法都是經典,但客製化的包裝與說故事的方式讓人耳目一新。感受得出來是下了不少工夫設計與練習。


就像是觀賞一齣電影一樣,即便情節老梗,但只要能好好舖陳、用心地把一個故事說好,一樣能夠打動人心。


而在跳脫對於機關手法的好奇之後,也更能體察到每一個潤飾過的句子是怎麼引導著觀眾的期待。表演者看起來不經意的臨場反應,都是逐字稿堆積起來的一次次練習。


一般觀眾用眼睛凝神察看魔術師怎麼把手上道具變得神奇,我則用心體會魔術師怎麼把觀眾情緒變得開心。這也是我覺得魔術最迷人的地方之一。


觀賞魔術也使我成為一個更謙虛的人。當在生活中見到我看不懂的人事物時 ,我都當作是在看魔術一樣。心中料想這些表象雖看似令人意外、想必其實合理無比,都只是我自己沒看懂而已。

雖然我不知道紙球為什麼消失了,但我知道必定有什麼沒注意到的機關手法藏在其中。

也就像看魔術一樣,人們經常一心相信事情真相就在對方的右手裡,殊不知在沒注意到的時候早已轉到左手了,人與人之間的誤會油然而升。而在為這個誤會爭執之前,不如先釐清一下彼此到底看漏了哪個環節。



講了那麼多,我至今還是個麻瓜XD

希望接下來有機會、好好地認真練習個一招半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