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我不快乐是因为我不想快乐?荒谬至极!

首先那不叫控制情绪,大部分人只是暂时压抑情绪

【高能预警:本期内容比较重口,不建议吃饭的时候看。主打的是一个话糙理不糙,将最强烈的情绪冲击用作最直观的表达】

你现在眼前有一坨💩,你要快乐地吃下去,要觉得特别香特别享受,请问你能做到吗?

你做不到。

那请问你凭什么认为只要一个人想快乐他就就能快乐?你觉得💩很臭是因为你不愿意觉得💩很香?现代科学都诞生几百年了能不能尊重一下客观规律?

你一看到💩立刻会产生厌恶情绪,这个情绪并不是你理智思考后的结果,而是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反应。而什么对人有利、什么有害这都不是人能决定的,而是客观世界的事实。

如果原始社会有一批人没有趋利避害的本能,看见💩不仅不厌恶还很喜欢,每天吃💩不吃饭,那早就会因为中毒或者营养不良灭绝了,留不下后代到今天。

那请问快乐是情绪还是理智,很明显是情绪。

那快乐就两种方式,得利或止损。

我看见饭,得利,我就快乐就爽;我看见💩感觉很厌恶,然后我赶紧离开,止损,然后就会快乐。

如果我看见💩莫名其妙快乐,那我早就灭绝了。

很多人说那你又不是原始人,你要用理智掌握快乐啊。

首先,人类脱离原始社会才五千年,五千年难道人类的前额叶就比其他脑区都发达?那按理说你应该用理智来控制呼吸,因为自动呼吸是爬行脑的功能。

如果理智能控制情绪,那你饿的时候感觉痛苦,你用理智让自己不饿,能做到吗?

那人又问,那为什么很多人能够控制情绪?

首先那不叫控制情绪,大部分人只是暂时压抑情绪;

而那些情绪波动小的人只是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强。比如我是马云,我亏了100万,我情绪根本不会波动;但如果我就是个打工仔,我亏了100万我都觉得天要塌了。

对于打工仔来说,亏100万严重威胁到他的生存了,他如果再没有情绪,那他就寄了。这就像如果我是个原始人,我饿了三天,我一点着急的情绪都没有,那我就饿死了。

然后打工仔看到马云亏了一百万啥事没有就觉得,哇马云太厉害了,他可以控制情绪,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啊,怪不得他能成功。其实那只是对打工仔来说才是“泰山”。

那为什么人会不快乐,会抑郁,会陷入长时间的情绪低落,那就是他天天没有饭只有💩,天天被迫吃💩呗。

大脑一看,直接习得性无助了,那别有情绪了,节省点能量还能活一会儿,瞎折腾寄得更快,这也算是止损。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