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媽媽不再碎碎念~心理師推薦的小白板親子溝通法

你會不會覺得有時候小孩講都講不聽,他怎麼就是不照我意思做呢?

天氣冷了,早起女兒有時候仍處在想睡覺的狀態中,起床之後呆坐在沙發,早餐也不想吃,也沒有上廁所或是喝水,催促她還會發脾氣,眼看上學時間快到,催促反而讓場面狀況越來越糟。

我拿出電子白板 (家裡有小白板、小黑板也OK)畫出早上要做的四件事情。等她起床之後我只告訴她,每項完成之後都可以在該項目上打個勾勾,然後我就去忙別的事情了。

白板上可以寫字也可以畫畫

此方法果然奏效,她馬上挑四樣事情中最想做的事情,每完成一項就去打勾勾。原本需要花一小時的時間馬上瞬間30分鐘完成!並開心的跟我說,「媽媽我都完成囉,那我把按鈕按下去了喔!」(電子白板旁的按鍵可以將內容清除)她完成任務後就開心上學去,我完全不用多講什麼話,彼此都輕鬆開心啊!


有一陣子女兒喜歡將上學的手帕掛在手腕上,一開始跟她說要改掛在胸前她就是不肯,覺得手揮來揮去很好玩,直到有一次穿外套結果手帕掉在地上。於是我利用白板跟孩子溝通,問她為什麼媽媽覺得手帕要掛在胸前比掛手腕上好?我們一一列出彼此的想法,利用白板她知道手帕掛在手腕上的不方便以及其他問題,隔天她就自動自發地將手帕掛在胸前,完全都不用再提醒了啊!


你會不會覺得有時候小孩講都講不聽,他怎麼就是不照我意思做呢?

有的時候是不是小孩不聽,而是「小孩聽不懂大人所說的話」。當你催促或有情緒時,比你低矮的孩子看著你臉部的表情,只看到焦躁與不開心的樣子,至於你說的一連串的話,大概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上次女兒學校辦了一場親職講座,心理師告訴我們幼兒園孩子前額葉尚未發展完全的關係,當在有情緒下時,大部分聽不懂大人在說什麼,利用小白板可以更客觀,也更增進彼此溝通(媽媽真的不用多費唇舌講太多話)。透過白板,不會只是針對你我,反而寫在第三者的白板中,彼此討論。利用心智圖畫法將一些討論一一寫在上面,可以是孩子的想法,也可以是你的想法,可以請孩子畫,或是大人寫字也沒問題,即使孩子年紀小看不懂字,但是孩子倒是特別喜歡看大人寫字的喔!透過書寫孩子可以更有系統的理解大人在說什麼,也能動腦思考。

我自己也喜歡透過白板,將一些思緒清楚的表達出來,大人也能比較靜下心。討論結束之後,小孩還可以利用白板畫畫,沉澱心情,一舉兩得。如果你也覺得你家小孩有的時候跟你討論上有那麼一點點的聽不懂,可以試試這個白板溝通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