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陪伴孩子,給予孩子勇氣的父母

總有一天,含苞待放的花苞也能綻放出美麗的姿態。

昨天剛好看完韓劇《紅天機》中浪漫的古裝愛情故事,會觀星的男主與會畫出美麗畫作的女主角(以下有小雷)。

圖來自ELLE

最為讓我感動的,卻是最後一集,當女主(天機)失明後無法完成繪製御容畫作時的恐慌與不安,這時候她的父親魂魄出現了,充滿愛的帶領著她完成畫作的最後描繪。

昨天我參加一場學校的親職講座「解開孩子的情緒密碼」,心理師提到時下流行的正念教養觀,並解釋原因。孩子的前額葉發展並還沒有完成,預計最快18-25歲才能發展成熟。所以在許多事情上的控制、專注動作、行為判斷,孩子是無法理解也無法靠一己之力完成。這時候就需要父母的聆聽、回應情緒與感受,耐心陪伴,以及要適時的肯定孩子成就,才能讓他勇敢的繼續往前。我印象深刻的是給孩子成就的肯定,回應情緒、耐心陪伴大家都能理解,而給孩子成就的肯定是什麼意思呢?

劇中天機在父親的引導之下,完成御容的臉部與眼睛外框的描繪,剩下最後的眼珠著色時,爸爸說:「最後要繪的眼珠,就交給你了。」讓天機自己完成最後一筆。回應到教養上也是異曲同工之妙。有的時候,我們幫助孩子完成一項任務,會忘記給予孩子肯定,忍不住以為是自己的功勞。例如,你陪伴了孩子完成了困難作業,最後卻說:「還不都是我幫你完成的,不然你怎麼可能自己完成?」這樣孩子會誤以為自己無法獨力完成任務,並不能鼓勵他有下一次面臨挑戰的勇氣。孩子有正向的行為,就幫孩子建立信念,肯定他的努力過程。天機的爸爸在她完成畫作後,握住她的手說:「女兒,你真了不起。」天機最後露出欣喜的微笑。

就像孩子學游泳,父母不能代替他游,但是我們可以陪伴耐著心等待,並持續鼓勵他每一天進步的成果,總有一天,還是得由他完成游泳的技能,這是他努力的成果也是他的成就。就算所有的事情我們因為怕麻煩或是想快速完成,而代替他完成了他的工作,那當有一天我們不在他身邊的時候,他要如何面對?當挑戰與困擾出現時,父母可以視為是最好的練習機會。

希望孩子可以獨力完成任務,放手讓他學習,我們能做的,只能陪伴與鼓勵,並持續給予過程中的正向肯定,總有一天,含苞待放的花苞也能綻放出美麗的姿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