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SAMPLE

❛ 如果可以這樣做雜誌 ❜ http://linktr.ee/samplemaghk

週五編輯室|對話無多|葉梓誦

有時候,我會突然發現,對我來說,增進知識和學問,最叫人快樂的部分,仍是在於與某些人同行的感覺。我懷念的,其實是彷若無事的日子,隔兩三天又可以分享,新近讀了什麼,想通了什麼。也許,之所以讀寫均有障礙,也是因為缺少了某種可以丈量自己進度的,一個別人的視角(或我如是尋找藉口)。也許對話本就如此,漫無目的地延長下去,也總有可以接通之處。

原文刊載於Sample雜誌IG

今天早上,到了赤柱探望朋友。在去程和回程的小巴上,我突然想起了,許多從前一起讀書打鬧的事情。

好久不見了。上一次探望的時候,我還在說,不知何故,近日實在是寫不出東西了,也因此實在寫不出回信,來覆他給過我的多封信件。在信件中,他如常說起近來讀到的有趣事情,興高采烈,彷如舊日我們經常交換的訊息一般,各有各說,卻又似是暗暗在拉起一場東拉西扯的綿長對話。今天他再次問起,我才終於可以說,好點了,雖然困難,至少寫得出來了,即使我並不知道之後朝什麼方向進發,不過回信還請稍待。

然後,又突然驟覺,這兩三年的時間,好像實在太累了,好久沒有那時候的思想衝擊,好久沒讀到那些叫人mindblown的書;更別說,工作以外,都已經沒什麼餘力去讀閒書了,好想可以好好放一個長假。碰巧這幾天讀到的東西,又確是非常有趣,好像把某些阻塞了許久的事情都打通了。我在心中默默溫習這些內容,原想在有限的時間內與他覆述,也算是更新一下久未延續的對話內容,不過時間總是不夠,想說的話總是懸在半空。也無妨,到我可以寫出來了,他再讀也可以。

有時候,我會突然發現,對我來說,增進知識和學問,最叫人快樂的部分,仍是在於與某些人同行的感覺。我懷念的,其實是彷若無事的日子,隔兩三天又可以分享,新近讀了什麼,想通了什麼。也許,之所以讀寫均有障礙,也是因為缺少了某種可以丈量自己進度的,一個別人的視角(或我如是尋找藉口)。也許對話本就如此,漫無目的地延長下去,也總有可以接通之處。

近來想的是關於尷尬的問題,或是一種在溝通上進退失據,感覺斷層的狀態。我總是覺得,這與寫不了信,與及寫不出東西是相同的問題。一如隔着玻璃,設好時限,就無法好好說話一樣。某些難以通信的對象,某以難以言說的話語,終究橫成一道道裂縫,阻隔溝通,卻又成就溝通。這時就想起,對了,忘了告訴他,近來讀了點關於地殼斷層的事情。

那些殘存的說話,或許只能留待信件裡再說了。至少,在短暫的交談以後,我突然覺得,好像拾起了某種無形的力量了,可以再走一段。放假還是以後再說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Sample樣本 #香港文學 #設計 #閱讀 #文學 #評論 #藝術

#literature #graphicdesign #hongkongar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