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3/19-3/25 本周新聞速遞/站內文章推薦

3/19-3/25 本周新聞速遞/站內文章推薦

Matters站內:

1.詩歌的形式|亞裔詩歌裡那些可數&不可數的痛

来自:MaryVentura

点评:本周重要的议题就是有关 亚裔的Hate Crime,身边也有一些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台湾朋友。非常奇妙的是,他们明明已经身在台湾却心情不好,问他们为什么,却说:看到那些报道,想到了那些经历。

我想,作者也是如此。大部分在美国的亚裔可能都很幸运地没有遭到过Hate Crime,但是都经历过因为自己肤色、地区带来的“特殊对待”。甚至,有些事无关于“特殊对待”,仅仅只是在一个“他者”环境下需要经历心理上的担惊受怕,也有可能是来自家庭的压力、父母的不理解。

而在美国的亚裔家庭,何尝不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环境长大”选择来到美国。但他们真的获得了一个“更好的环境”了吗?


2.Cathay與震旦,中國的別名在上海

来自:StephenYeong

点评:我很喜欢的一个史海钩沉主题。

如果你是台湾人,那你肯定知道“国泰世华银行”,那么你是否曾经好奇过——为什么“国泰”的英文是Cathay呢?这个我还真查过...但是作者显然不满足于简单的“原因”,更有自己的生活体验,非常有趣。


3.關於新疆的種種疑問——回應一些主要的質疑

来自:William

点评:最近William非常高产,内容质量也很高。

H&M事件以后,我们有太多的懒人包,也有太多的新闻、太多的解约快讯,在两岸也有太多的意识形态问题。

但是本文真的做到了“尽可能放下意识形态”,尽力客观地去描述新疆问题。

这是我在Matters上看到有关新疆问题最克制的详解了。


4.中國和臺灣有什麼不同?

来自:IrisChen

点评:开头以为是引战?其实非常理性也温和!


5.【性別】在“跨性別現身日”來細談為什麼我現在不支持跨性別運動

来自: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点评:喜欢空心二胡文章的点就是——就算你不认同她的论点,但是你能够通过她的文章“理解”她、甚至理解她论点背后支持者所思所想。

其实对于我来说,这篇文章并不仅仅是在描述“空心二胡为何不支持跨性别运动”。更多是在窥探左派自由主义在“性别运动”和“LGBT”之间所要面对的两难问题。以及左派在具体问题上的分化。

也许这就是未来左派所要分流处新左右派的重要症结点?


6.如何學會獨立思考?拆解中國外交部爆美國顛覆新疆證據真僞

来自:瑪力說MariosBB

点评:本周最爱的一篇文章。排名第一。

可以从文章中看出作者对于理性思辨的坚持。我喜欢这类文章的一点是——除了它本身传递的信息之外,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的逻辑思维成长。


7.社会|为什么我不推荐你买基金?一个左翼的视角

来自:多数派Masses

点评:为什么讨厌金融业是左胶应尽的义务(误)

我本人也很讨厌金融业,但是别人问起来,我也只能打哈哈说两句:因为金融业是资本主义最丑恶的一环!是资本主义的巨大陷阱!(喊喊口号)

具体说原因的话.......所以这篇文章就必须果断收藏!



缅甸专区:

1.緬甸歷史新的一頁

来自:John Liu

2.緬甸日子 Burmese Days:小吃攤老闆

来自:翁婉瑩



新闻速递:

1.“在豆瓣上打了个差评,至于被举报逼着道歉吗?” 

这两天墙内争议最大的新闻之一。

一个学生给一本译作在豆瓣打了差评,原因是认为译者翻译水平很差,影响阅读。

之后被译者挂了反驳,最后学生不得不出来道歉并删除差评。

可以一窥墙内对于“权利”、“阶级”对于“话语权”的影响有多大。

shout out to 福柯。


2.亚特兰大血案背后 :性工作者的污名及迷思

性工作者,也是工作者。

底层人民拥有生活的勇气和权利,这点并不丢人。


3.2021年3月21日 清华大学把我送进了拘留所

清华大学真正的大学精神在哪?我觉得绝对不在于现在坐在清华大学办公室的行政老师上。

我觉得是敢于对于权利反抗的学生,敢于反抗、勇于反对真的是任何一所大学应该重点培养的精神。如果连权威都不敢挑战?那学术又怎么可能有创新。

尤其当你看完这篇文章,你真的会惊讶于作者逻辑思维之缜密。

她一点都没有丢清华大学的脸,是清华大学不配拥有这样的学生。


4.那些清北毕业生,回到了教培工厂 

老生常谈的魔幻现实故事。

天天在魔幻的土地上上演。


5.杨笠代言英特尔被下架:到底是谁在制造“男女对立”?

不准女性上桌,然后女性嘴几句“想上桌”就被喷是“制造性别对立”?

这完全是没有搞清楚因果关系。

同样的一句话 我要说无数遍,我也不屑继续多说:矫枉之前,不要谈过正。

就是要你痛了,你才会改。就是要打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