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45//你真的有用常識在工作嗎?【常識工作法】

常識這個詞,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聽到。甚至有的時候我們還會用常識來評論一個人,究竟什麼是常識?為什麼在工作中需要用到常識呢?

今天來和大家分享這本《常識工作法》,這本書的作者是馬丁・林斯特龍(Martin Lindstorm),還記得我上次在學習《感官品牌》那本書時,學習挺久的。在那本書他和我們分享,要將品牌打造的像宗教一樣,從中給我們許多借鏡宗教的方法使用在打造品牌上。

而在這次我覺得他換了一種角度,如果按造《感官品牌》這本書我覺得是一種向外看,而《常識工作法》我覺得則是向內看,這個向內就是回頭檢視我們的工作、組織,打造一個回歸常識,或者說回歸的真正幸福。

作者認為常識就是看清事物本質並且依照事物規律的訣竅


一、為什麼人們會出現喪失常識的事情?

忘記自己是獨立的人

人們在組織當中忘記了自己是獨立的人,反而變成了組織的流程、螺絲釘,所以組織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但你忘記了自己有獨立的判斷,忘記自己需要為誰服務


有缺陷的企業生態


辦公室政治

而在這本書我覺得作者說了許多關於辦公室政治的內容,或許當你看到這邊時會覺得辦公室政治跟你沒有任何關係或者是你覺得你們公司人很少,這事不會發生。一開始我也這麼覺得,但是後來在他說了以下這些情況,才發現原來這會導致辦公室政治。

1.為什麼會出現辦公室政治?

  • 公司內部劃分多個層級,也就是層級設置過多。據數據統計,每多一層級會增加10%的工作量,層級過多的時候,人們大量的工作就不是在針對外部的客戶,而是針對內部流程。
  • 地域分佈過廣,會失去溝通掌控性。是指公司辦公室和員工之間存在的地理距離,如果一個總公司和營運部門相隔很大的距離,人們彼此都是不了解的,可能認識一個人都是從聽說的或者是績效等,少了許多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在這樣不了解的情況下就會導致辦公室政治。
  • 表裡不一的老闆,老闆常常改變想法和觀點。
  • 員工隊伍同質化,如果一個老闆很喜歡某類型的人,他就招募這類型的人進來公司,當這類型的員工越來越像的時候,辦公室政治反而變得越來越多,我自己在前期在招人的時候,也是都找我認為不錯的同一種類型的人,但後來發現效果沒有預期的好。在這部分需要類型多元化,而且這種多元化能在不同層級中,這會使得辦公室反而可能會更加透明。
  • 部門孤島和關鍵績效指標,在彼此部門很少交流成為一座孤島又只關注KPI的這種環境下,公司可以把一個完全非理性的決定,假裝成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會導致事物變得越來越複雜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2.如何在辦公室去除政治化?

  • 透明化,一個公司的決策越不透明,就越容易引發政治問題。
  • 出現問題要學會吸取教訓。
  • 舉辦篝火活動。
在篝火活動中,人們更容易感到放鬆更能夠在時候表達更多自己的想法 圖片來源:攝影師:Oleksandr Pidvalnyi,連結:Pexels


除了上面的這三點之外,還有哪些因素會讓我們失去意識

  • 技術的缺陷,技術讓我們越來越忙,而不是越來越閒。
  • 遠程會議的局限性,有沒有發現在這段疫情中,雖然可以享受居家辦公,但是線上會議變得更多了,而在方便的工具下,其實並沒有讓我們的會議更有效率,唯有透過面對面開會最有效之外,還需要制定會議主題與限制時間,才能讓會議更有效率。
  • 公司裡不合理的規則和條例,例如上廁所不能超過幾分鐘。


二、回歸常識的方法?

這裡作者提供了五步法,這個方法的核心來是要回到H2H(Human to Human)的服務方式,所以同理心是非常重要的事。

  1. 意識到囚籠存在:通常我們都很難發現其實自己被困在籠子裡止步不前,曝光這件事有違常識,我們都需要找到那個囚籠並且尋求改變。一個公司或一個組織首先要找到那個囚籠。
  2. 鼓起勇氣:找到那個囚籠之後,努力先做小的改變。制定一個90天干預,找到這個小改變的證據,或者可以學習讓很多人扮演消極角色,這樣他們也會從中意識到他們並不想成為這類的人。其實也就是要從這些小改變中,找到支持這個改變的證據,才會更具有力量去推進回歸常識這件事。
  3. 慶祝:公司要紀念實實在在的小勝利。需要設定里程碑,讓大家都能看到、感受到,知道這改變的方向要往哪去,而達到這些小勝利的時候要慶祝、紀念下來。
  4. 切斷退路:保持變革,不再回到過去。這點挺重要的,既然我們的目標是要回歸常識,當然要持續邁進,持續改變,要讓大家都能明白我們不能再回到過去。
  5. 尋找貢獻者:在推動回歸常識這個過程中,會任命推動常識的人。這些人很重要,他會給公司帶來推動,成為這場變革中的楷模,使得公司在這場革命中形成一股文化,這些貢獻者是很重要的。


三、設置常識的步驟?

  • 背書:讓公司高層支持成立常識部,這個常識部跟客服部門不一樣沒有KPI,而是要不斷的去觀察與發現喪失常識的環節。
  • 激勵:擴大常識部的覆蓋範圍。
  • 具體化: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要學會從他人的視角看待問題,如從消費者、客戶、員工...等不同視角。


看了這些方法之後,是不是有些顛覆你對於【常識】這個詞的認識,有時候其實會發現我們在生活中真的很多事都挺不容易的,有時候明明去應徵一家公司或者一個職位是充滿的憧憬,而隨著日復一日或是繁瑣的工作日程中,漸漸地讓你我都開始偏離原本的道路,或許正是因為我們在這過程喪失常識了,或許正是因為喪失常識導致我們開始變得平庸。

真正阻礙我們回歸常識的,就是領導者的領導力,如果這領導更在乎的是大家對他的尊重、地位、名聲,那公司或組織很難回歸常識,若這領導聚焦在如何把事做的更好之上,才有可能回歸常識。

所謂回歸常識就是回歸一種真正的幸福生活,讓我們更像人而不是像機器、工具一樣,隨著流程走少了彈性,讓我們回歸常識而不是回歸官僚體系。


📚今天學習:【常識工作法】

🙎‍♂️️作者:(丹麥)馬丁・林斯特龍(Martin Lindstorm)

⏳國際知名品牌以及管理諮詢專家,任世界多家頂級公司顧問,如麥當勞、寶潔、雀巢等,同時也是《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知名媒體的特約專欄作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