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心中善養狀態體驗》

(编辑过)
我覺得每刻都陪伴自己已經是善養/愛自己,不是要得到什麼才是善養

剛剛天時地利人和⋯⋯

可以換到珮妍的床上用品⋯⋯

通常要幾個月先至可以換到一次⋯⋯

因為除了珮妍願意⋯⋯

還有我自己是否有能量做到⋯⋯

每次換牀單等床上用品⋯⋯

我都好似要消耗幾個月的能量⋯⋯

包括心力~要接納珮妍的情緒及尖叫聲

亦關於體力~因為要更換又要清潔等

之後還要漂白牀上用品及清洗

可能還要騰出心量及空間去陪伴珮妍過渡

所以好多時一想起⋯⋯意願就沒有了

🌷🌷🌷

今日我覺得個過程還可以

沒有委屈,我感覺到自己有緊張

想自己可以快速完成亦恐怕有突發事件

因為由珮妍的尖叫聲同感到她的不安

但後來因為我做之前得到她的允許

亦已經提議她到客廳坐著等我

慢慢聽到她的憤怒叫聲減少了

所以我開始按比較對自己溫柔的速度完成

我覺得好有滿足感因為我一直陪伴着自己

也有按自己的體力及關顧膝蓋傷患下進行

務求以比較不費力的方式去完成這項工作

🌼🌼🌼

今晚只有我一個在家

但是我不感到孤單無助

因為我最近一個月都只專注照顧自己

經常與自己自我對話去關心及安撫自己

無時無刻都聆聽身心直出的需要去行事

當中有一星期大病~我覺得是身體大清洗

只是按自覺去飲食及多休息去過渡了發燒

還因為越來越感覺到身心的真實狀態

我幾乎完全與外界或者其他人終斷聯絡

推掉了兩個”幾十年老朋友群組”的聚會

因為感覺自己的能量狀態只有20%以下

於是大部份時間只想留在家中休息及獨處留白

所以我覺得因為我開始終止了能量向外流

因此今晚的換牀單及清潔清洗沒有令我虛脫

不過仍然感覺用了我幾個月的能量

所以我要多休息多呵護及滋養自己吧

🪻🪻🪻

換用乾淨的牀上用品後

珮妍又要求要洗澡(已經一年沒有)

我對她說要脫掉所有衣物才能洗澡

因為如果穿着衣服洗澡的話

衣服濕了會很難脫掉

而且濕了的衣服也不可以再穿

所以我告訴她先想清楚是否仍然想進行

我亦告訴她我覺得累所以其實不太想進行

最理想是我不累的時候我會比較願意協助

然後珮妍表達她想去探望嫲嫲

因為她知道嫲嫲對氣味敏感

所以她明白要去見嫲嫲就要洗澡或者更換衣物

後來珮妍選擇不洗澡但抹上身並更換7成衣物

但因為今天下雨及我比較累所以我說今天不去

珮妍有情緒但我的感覺不錯因為我如實告訴她

我沒有委屈也沒有刻意討好她我只是如實訴說

我對自己的情緒、感覺、言行負全責

同時按自己的真實感受去表達及選擇如何處理

不免強自己一定要慈悲、同感、滿足珮姸

由照顧自己的狀態出發在當下侷限中活出自己

我覺得很自在、自由、自主、善養自己

也同時善養我身邊的人,這感覺這狀態很平安

🌺🌺🌺

按珮妍要求協助她抹身及更換喜歡的衣物後

我一直聽到她在房間好開懷的笑

她的笑聲代表她感到自在舒適愉悅

我當時也同步感到自在舒適愉悅

沒有自責、委屈、免強、要自己如何稱職

感覺這種狀態就是我內心真實的善養了

所以特別在此記錄下來

不過就算不能一直順心

我覺得先照顧好自己及在侷限中調整就是善養了

我覺得善~是對自己無條件的愛也是人的本質

每個人都一直以某種程度在善養自己及別人

😍相片是我在寫文章時,珮妍要求我煮煎蛋通粉⋯⋯我站在廚房門口⋯⋯她在我身後用下巴貼著我肩膊時拍下的⋯⋯我覺得她是在向我表達愛🧡我們可以做真實的自己,也同時感受到別人的愛及自己的愛,這樣就是我們的幸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