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額外的滿足感🧡

現在主力經營自己的人生🧡貼心的把自己照顧好🧡盡情活出真我🧡日常的狀態回復到滿足幸福了

我想紀錄這件事情,因為我覺得這次很容易獲得滿足感。

珮妍一直一年365日,不論四季天氣,她都只要求一把(台)小坐枱風扇直接吹向她的,這風扇必須要靜、有最少風速的功能,否則珮妍會很不安。對她來說,這樣的風扇是”她的必須品”,重要程度如同我們的身份證及錢包,甚至乎是她生命的一部份。

我們成人的”必須品”可能是:

~錢包

~身份證

~手提電話

~八達通咭/乘車電子付款咭

~信用卡

~工作

~住處

⋯⋯

珮妍的”必須品”~以我的觀察~此刻是:

「()~括號內的描述是以我認識的珮妍估計出來的功能」

~一把(台)寧靜的小坐枱風扇(安心)

~手提電話(影音圖書館/資料庫/社會連結/童年回憶影片及照片/搜尋器/找到及分享自己喜愛的東西來源/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圖片來源再向我提出購買/用照片溝通的媒介/隨心繪圖/聽音樂/自製配樂短影片~陪伴自己入睡等)

~長開燈的房間(光感型孩子/安心/睡覺必須)

~減嘈耳塞及隔聲耳筒(每天24小時配戴~自我保護機制/安全感/安心/聽覺高敏)

~可以不用開窗的房間(安全感/聽覺高敏)

~iPod~24小時播放/看指定圖片(安心)

~幾對不同顏色的手套(每天24小時配戴~安全感~有她獨特的配戴方式)

~多對襪及不同類型的鞋(每天24小時配戴~安全感/保護腳部~有她獨特的配戴方式)

~由心而發接納、尊重、信任、陪伴、同感、愛她的同行成長的陪伴者(放下批判心/改變她/放下個人期望/專注照顧自己內在感受的人,相信她的選擇都是重要及必要的~不再只是照顧者/教導者~給她空間去展現她自己及按她的步伐去成長)

~任何讓她感受到安心的元素(因應內在及外在因素而自我調節)

🧡我覺得珮妍呈現的必須品都是在照顧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的需要,就算一年多沒選擇洗澡,也是在”愛她自己,保護她自己,遠離自己感到的恐懼/不安,讓自己在每刻都滿足、平安、喜樂、享受、幸福、如實的表達及展現自己吧!

🧡對我來說,她比我更獨立,因為我心中的獨立定義就是「如實的展現自己,愛真實的自己」

😇回到今次分享的事件吧🤪

最近天氣轉涼⋯⋯珮妍依舊長開風扇吹向頭部⋯⋯仍然是那張薄被⋯⋯穿著的也一樣是幾件背心幾條短褲⋯⋯對她來說~一切不變⋯⋯只是代表這個狀態是她最喜歡的及感到最滿足了⋯⋯她不是不變⋯⋯而只是一直保持自己感到最滿足/需要的狀態而已⋯⋯有時太冷她會把被蓋著自己的頭部及全身⋯⋯有時也會要求我多蓋另一張她喜歡的小型兒時用過的被子⋯⋯不過我丈夫仍然有點擔心她會著涼⋯⋯近日珮妍吃完東西也有嘔吐的情況⋯⋯不過她一向都是會嘔掉身體吸收不到的食物去保護自己的⋯⋯所以其實我並不擔心⋯⋯

昨晚我覺得很冷,自己拿了一部小型暖風機到另一個我睡的房間⋯⋯突然間想起有另一部暖風機而且有靜音及冷風功能的⋯⋯於是自然拿出來在珮妍面前接上電源示範給她看及聽這暖風機的實際運作狀況⋯⋯我那時沒有即時關掉或者移走她正在使用的小風扇⋯⋯內心也沒有想一定要她換⋯⋯我只是純粹想向她介紹另一樣我覺得不錯的選擇⋯⋯另外我也一邊用簡短的句子去分享自己的想法/感受:

「珮妍呀⋯⋯呢排天氣好凍哦⋯⋯呢部風機有冷風又有暖風⋯⋯而且好靜⋯⋯你覺得點呀⋯⋯」(珮妍⋯⋯最近天氣很冷⋯⋯這䁔風機有冷及暖風的⋯⋯有靜音⋯⋯你覺得怎樣呢⋯⋯)

我一邊分享,一邊靜靜觀察她的表情、情緒、眼神⋯⋯她沒有回答我(我覺得代表不太抗拒)⋯⋯沒產生什麼情緒⋯⋯感覺她很平靜(我覺得代表她有點接納)⋯⋯於是我說

「我放喺度俾你感受下⋯⋯試吓你覺得點吖」(我放在這讓你感受下⋯⋯試試看你覺得怎樣吧)

珮妍一直看著聽著我⋯⋯她沒什麼回應⋯⋯繼續平靜地如常做她喜歡的事情⋯⋯

於是我把暖風機代替了風扇放在相同的位置上,小風扇仍然未關掉但放在附近的地上,我繼續自在的感受著珮妍的狀態⋯⋯她如常的平安自在⋯⋯一段時間後我才關了在地上的風扇⋯⋯再過一段時間我才拔掉風扇的電掣⋯⋯再過一段時間我才把風扇打開放在珮妍看到的地方⋯⋯我想她安心⋯⋯也想她意識到她任何時候覺得有需要⋯⋯都可以換回風扇的⋯⋯我關心的不是換不換⋯⋯我在乎的只是她是否舒服⋯⋯

過了一晚珮妍並沒有要求我換回風扇。今早珮妍在弄暖風機頂的按扭⋯⋯

👧🏻:(一邊皺起眉頭一邊說)「風吖」

👩🏻:「哦⋯⋯如果溫度太高會自動停風的⋯⋯」(我感受到她需要有風吹自己才能安睡)於是我一邊調較一邊問她:「如果冷風可能可以一直出⋯⋯冷風也好靜的⋯⋯」⋯⋯

👧🏻:「暖風吖」

👩🏻:「好⋯⋯有了⋯⋯好細風⋯⋯不過有的」

👧🏻沒回應,慢慢安心睡了💤

(看到她用了暖風機後身體已經不需要再卷縮起來了,也看到她的笑容回來了,感覺她的身心靈狀態更加自在平安了⋯⋯看見她自在⋯我也多了一份額外的自在感及滿足感)😇🙏🏻

對我來說🧡有著莫名的滿足感🧡珮妍收到我的愛🧡感受到她對我的信任🧡欣然接受轉變

我尊重她的任何選擇🧡我知道她在以自己感覺最好的形式去愛她自己🧡因為現在的我也是這樣了🧡感覺自己每刻的狀態就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幸福

😏照片並非廣告,純粹紀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