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我心中的NFT:可以找个理由送画了

(编辑过)
我的第一次NFT转让需要发生在马特市

作为一个业余小画家,NFT的发明似乎让我看到了数字艺术的新希望,跃跃欲试也想凑凑NFT的热闹。

自疫情爆发以来,画廊生意每况愈下,营业时间严重缩水。2021年,就卖了一张画,除去画廊抽成后所获利润还不够一年的会员费。

在这样的情况的下,注意力自然被新兴的NFT市场吸引。


初入一个市场,总是踌躇满志想要大干一场,对NFT市场充满期待。听说超写实主义画家冷军一张画卖了38个以太坊,让业余小画家的我仿佛也看到了眼前有飘飘飘的钱了。当然了,作为一个在现实中至今为止只卖出过7张画的业余人士,自己有几斤几两还是很清楚的——梦想着有一天自己的NFT突然暴涨百倍一夜成名,通过NFT的royalty转让抽成让自己曾经创造的艺术作品终身为自己带来收益躺着赚钱——这样的概率目前趋紧于零。

虽然明知概率很小,但我还是想要去试一试:我本来就是一个乐于尝试新事物的人,何况试了或许会为自己开拓新市场带来收益。纵然收益很低概率只有不到1%,我仍然会试一试——试了不一定会赚到钱,但是不试是永远赚不到钱的。所以,一定要试。


准备好了NFT的基本元素——metamask钱包,我就去opensea上折腾了。对于一个常年喜欢看教程自娱自乐瞎折腾的人来说,弄懂opensea大致怎么玩的不困难。

Matters站内已经有很多教学如何开通Metamask钱包,去opensea买卖NFT的教程了,这里无需重复。

把NFT折腾顺后,我大致体会到了这项新型技术对艺术家的益处:


版权保护

根据区块链区块链生成后不可逆原理,一旦艺术产品上链生成NFT后就,这个NFT由谁创建,铸造了几个NFT,现在属于谁,经过了几手转卖……都清清楚楚记在区块链上永久可查。
对盗版复制水货追责,可以从区块链查起,谁是盗版谁是正版清清楚楚。


永久收益

数字时代获取数字艺术品的成本是很低的:网络下载mp3、电影,看到喜欢的图片鼠标右键“另存为”……原创者得到的收益其实微乎其微。
对于有一些产品——比如原画,有的画家不愿意卖出原画,只愿卖复制品。而卖复制品的收益率是相当低的。
如果未来画家都把自己的作品铸成NFT售卖,设置royalty百分比,作品升值后的每一次转卖,原创者就能获得一次收益——原创者终身享受创作收益,卖出去的作品和原作者永远有联系。


纪念收藏

过去大家喜欢送一些贺卡给亲朋好友。刚收到时很欣喜,但是久了保存起来也麻烦——占物理空间,会陈旧泛黄。对于我这样一个常年漂泊居无定所的屌丝,每每收到这些玩意都略头疼——搬家前不得不扔掉。
如果以后,大家采用把类似贺卡这样——非必需但是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打造成NFT送给朋友,也就没有年久丢失占地方的担忧了。
一些球队售卖NFT版球票给球迷,也是基于这个原理:多年后你看过的每一场球赛的门票都保存在NFT上,记录着你和支持球队走过的辉煌低谷,是不是情怀满满十分感动???




总结完我看出的NFT好处后,我觉得目前NFT对我来说,还是个人收藏保存和赠送朋友吧

likecoin是我通过matters接触的第一个数字加密货币,而我的第一次NFT赠送也非常需要发生在matters上面。

原因和我在matters的头号读者有关。

前传:

我在matters认识的一位读者,同时也是新加坡歌手林俊杰的忠实粉丝。在和ta的交流中,ta给予了我很多灵感,所以我打算画张林俊杰送给ta(投币已不足以表达我对ta的感谢)。

后来我就根据林俊杰2008年所出的专辑封面画了一张卡通版林俊杰。以前遇上异地问题,我都采取原画包邮方式,所以这一次我也惯性思维地打算包邮至台湾。


从那时的对话看,双方觉悟都很低

那时我们还在采用非常原始的方式:包邮 + 鼠标右键另存为。


后来突然想到NFT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吗,于是思考怎么去弄弄NFT。

今年初,同学介绍我去opensea上面卖NFT,但是我一直不知道要卖什么。除了在ETH跌时,进点ETH留着,一直没有动静。


时间来到2021年9月。

那时我参加了matters一个叫做 #启发我的一篇文章 的社区活动,而启发我的文章嘛,就是我个人心中的流水账届顶级神文——雞毛的大事 (D-29)

因为这个原因, 被推荐的原作者在2021年9月给我投了一笔巨款——1666 likecoin。对于这笔巨款,我实在受之有愧。

作为一个三无小作者,我在matters 9月份的收入大概就是 2000 多 likecoin 的样子。1666 基本上占了那个月收入的 3/4.
虽然我为那篇顶级神文洋洋洒洒吹了 1000 字,但是好像大家并没有被我吹进去。活动结束后,我为流水账顶级神文的广告效应一共为原作者带去了 3 个拍手,得了活动倒数第三名。我记得倒数第三名的奖金好像是 300 多likecoin,所以 1666 是什么概念呢?比活动版主发的奖金 5 倍还多。


我一个同事的哲学是:

如果别人送你东西你就收着。既然别人已经打算送你,他就是想让你收下。如果你不收下,别人反到会尴尬。
如果别人不送你东西,也别去开口要。别人不想送你,你去开口主动要,也会尴尬。

我认为这套哲学非常实用,基于这个原理, 9 月的那笔 1666 巨款虽然受之有愧,但我还是收下了。

但是从那以后,我一直都在心里琢磨,要如何提高质量回馈读者。

既然读者那么喜欢林俊杰,那就干脆弄个林俊杰卡通NFT送给读者好了。借这个机会,顺便正式上道NFT——毕竟一直不知道我要去opensea上干嘛。




9月份有了搞林俊杰NFT的初步构思,我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我的NFT风格,当然是采用我比较熟悉的路线——抓住人物特色的卡通小人,如下图所示。

制作开始时,有从这张图寻找灵感。

维基百科查了一下,林俊杰自2003年至今,一共出版了14张专辑。于是思考根据14张专辑封面,弄14个卡通林俊杰。

当然了,这个工程量有点巨大,但我认为还是应该年底前弄出——不应该拖到明年。

这些专辑,有些很好弄,有些实在不好发挥。从 9 月开始制作,中途有拖延,到目前1 ~ 7号基本制作完毕。自己还算满意——觉得可以拿去送给那位林俊杰铁粉了。

这次借马特市搞活动,我就把首批卡通林俊杰送给铁粉,顺便看看前期反应如何,特别是读者有没有意见,看看后期需要如何调整

林俊杰 1 ~ 7 张专辑,陪伴我走过青葱岁月。多年后音乐响起,全部都是青春。




目前第一张专辑卡通封面已经在opensea上架,暂时售价0.07 ETH。我当然不指望这一轮可以卖出去,但是我想免费送应该还是有人感兴趣吧??!!

计划现有7款卡通林俊杰各上链7张,一共 7 X 7 = 49 张。


7款各预留一张给matters林俊杰第一铁粉@雞毛的小事 ——感谢你热情支持,让我有了这么多灵感,不仅写了32集“脑公的故乡回忆录”,还搞出了NFT。如果不是林俊杰灵感,我的第一个NFT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


还有 7 X 5 = 35 张,送给matters其他读者。如果你也碰巧喜欢林俊杰,欢迎在评论区留下metamask钱包地址,指定要哪张,如果没人要我会很尴尬


最后 7 X 1 = 7张,暂时留自己手里——致青春,那些年我们听过的林俊杰。


2003 会读书

推荐曲目:

会读书

翅膀

不懂


2004 第二天堂

这个相当难画。。。。。专辑神曲:

豆浆油条

江南

美人鱼


2005 编号89757

这张没有现成可以制作的,只能另外找素材。素材来源如下:

确认过眼神,就是《编号 89757》

结果这一张个人最满意,专辑神曲:

编号89757

无尽的思念

一千年以后


2006 曹操

专辑神曲:

曹操

不死之身


2007 西界

专辑神曲:

西界


2008 不潮不用花钱

专辑神曲:

不潮不用花钱

小酒窝

醉赤壁

Always Online


2009 100天

专辑神曲:

背对背拥抱


回顾完半个青春,我们发现NFT对于我这样不大可能靠艺术吃饭的业余人士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再走右键另存为+包邮到台湾这种复古路线送朋友画了。




最后,本文严禁 @雞毛的小事 投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