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脑公的故乡回忆录 8(番外)吸毒

本期要继续揭露一个和吸毒有关的黑暗故事,但是本期有音乐放送:2008林俊杰《小酒窝》。


这个篇章到现在越聊越黑暗。从正篇的红灯区,到番外的赌场,再到外劳,都是一些普通黑暗事件。本期进入黑暗中的黑暗——吸毒个案。

脑公的故乡,吸毒不算普及吧,但我还就遇上过一次。吸毒主人公,我不认识也没见过,但是和我关联。


吸毒事件主人公和我的关联,也要从我多灾多难的实习说起。别看实习只有3个月,但是遇上的劲爆事件一出接一出。先是实习期间认识的同胞小妹误入歧途迷恋赌博,接着就是那家实习公司的老板儿子爆出吸毒丑闻。

估计老板操心公司事务忙于赚钱,儿子在家无人管教,14岁就染上了毒瘾。

吸毒在新加坡是重罪,后果相当严重。之前的什么红灯区、赌场,和吸毒比,根本不算事。


新加坡政府没有放过吸毒事件,顺藤摸瓜查起了公司账务。结果实习公司因为财务报税有问题,不仅被新加坡政府要求停业整顿,还被罚了一笔天价巨款。

为了填窟窿,老板卖掉奔驰车,加入了我等屌丝的公交地铁行列,几十年累积的财富瞬间付之一炬。


当我听说前实习公司被停业罚款时,心里就一个字——爽!虽然那时我已经离开那个是非之地一段时间了。

因为新加坡政府的作为大快人心,所以本期黑暗故事的应景音乐是欢快动人的《小酒窝》😎。


虽然是幸灾乐祸,但是我在新加坡遇上的这家实习公司,黑暗程度真和吸毒差不多,水深不可测。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儿子吸毒,老爹也好不到那去,新加坡政府果然是明察秋毫。

实习公司被调查时,已经在新加坡运营有十几年历史了。十几年来,公司规模没有扩大,但是老板的身价却是与日俱增,靠的不是别的就是压榨外劳。

压榨外劳本来就是新加坡心照不宣的黑点之一,但是这家实习公司却把压榨外劳的本事发挥到了极致。实习公司没有正式员工,不是像小妹那样从中国忽悠过来的合同工,就是像我这样啥也不懂的小白临时工。

员工走马灯一样地换,老板永远没有员工升职加薪的烦恼,因为薪资永远都是实习入门水平。


虽然我在那里获得了实习机会,但是我一点也不感谢它。我在那里浪费了3个月时间,干了些乱七八糟的事,对职业发展毫无帮助。不仅如此,偶尔还被喊去无偿加班,实习工资还低于业界平均水平……

它能这样忽悠我,无非就是看中我:小白,不懂,是外国人。

不过我比小妹幸运一点:当我发现情况不对时,我可以闪人。而小妹却只有熬到合同到期为止。


话说小妹沾上赌瘾,和公司被查业务减产也有关系。因为公司被政府调查生意受损,小妹没加班费挣了,收入减少,才对赌场那么上心。

要是小妹也像正常运营时没日没夜加班干到凌晨,想上赌场也只能在睡梦中牵挂吧……


小妹寻找新加坡潜在雇主的过程,全靠猎头搭线,颇有点包办婚姻的样子。小妹无疑属于运气最不好的。

通过猎头来新加坡的故事,也有好员工遇上好老板的佳话。在实习公司附近,有一对山东夫妇,在新加坡给一个老板干了十几年。老板感念他们辛勤付出,专门写信要求新加坡政府特批绿卡给他的员工。

踏出国门本来就是一个充满冒险和未知的赌注,你不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大约就是这个过程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好事发生,因此总是有人头破血流也要出国冒险。




李光耀政府发明的那套治国体系有一个神奇之处:聪明勤劳的人一定会生活美满;懒散愚钝的人一定会生活悲催;遵纪守法的人一定会平安无事;为非作歹钻法律空子的人也一定会被罚得毫不留情……

在这套体系的筛查下,大家各司其职,物尽其用,井然有序……

虽然为非作歹的实习公司被查不是因为它忽悠外国人,但我还是忍不住骂一句:新加坡法律就是好。




原本计划1期放送的夜店篇,完全超出预期。经过这么多期扩版 + 黑暗放送后,终于可以回归吃喝玩乐正常轨道了。

  • 红灯区 Night Club 夜店篇:1期
  • 牛车水 Chinatown 春节篇:2-3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