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山谷村
敘事山谷村

敘事實踐者,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澳洲輔導協會註冊輔導員(二級) 歡迎來到敘事山谷村。山谷村,曾經是香港的公共屋村,全名「山谷道村」,現已被清拆。山谷村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空間,所以借名一用。 敘事山谷村是被群山包圍,座落在山谷中,沿河聚居的小村落。這裡主要有我的生活反思、電影、閱讀、旅行和實踐敘事治療的分享。也希望拋磚引玉,聚集香港和世界各地敘事實踐者的經驗,在山谷中迴響,響徹雲霄。

咖啡對你來說是甚麼

2021.05.31

一直想認真學沖咖啡,多得公平貿易的熱潮,也想多了解咖啡背後關於來源地和農民的故事。今年終於有時間和機會,學了一點皮毛。課程開始時,導師問了一道關於咖啡的問題,大意是「咖啡對你來說是甚麼?」本來只想著搞搞氣氛,也無意把故事說得太細,只是很快的回答:「開眼水!」引來哄堂大笑。「開眼水」是友儕之間的戲言,由功能的角度出發,想要提神,稱之為「開眼水」也無不可。

說的也是,既然要投入時間、精力和金錢,在了解咖啡豆背後的故事之前,不如先問自己:「是甚麼把我和咖啡連結起來?咖啡對我來說是甚麼?」在為期一個多月的課程中反覆思量,原來咖啡對我來說有著特殊的價值和情感,腦海也浮現起至少三個重要的人物。

從小外出用餐,都是飲檸檬水,檸檬茶、奶茶和咖啡是大人的選擇。他們都說那些飲品內有咖啡因,茶啡類飲多了也傷胃,還是等到長大了才飲,而家人點的多是檸檬茶和奶茶。所以,即使長大了,咖啡不是我的選項,我只是由檸水進化到檸檬茶。

印象中第一次知道認識的人愛飲咖啡,是一位熱心教學的英文老師。高中時,老師在課堂中忽然面色不對勁,說是胃部不適,見她沉吟半晌,說可能因為飲了咖啡。老師很少提到自己的事,她回過神來,很快又聚焦在課堂。自此,每次見到她,內心總是嘮嘮叨叨,想要提醒注意健康,勸籲少飲一點咖啡。諷刺的是,畢業後回校探望,我還是會陪著她邊飲咖啡邊聊天,找不到空間提出一句關心。每次對話過後,更加急著成長,想要做大人,也許這樣就有一天可以把傳統師生關係翻轉,輪我來好好教誨一番。

大學畢業後幾年,第一次跟上司出差到湖南。舟車勞頓後,晚上在賓館一個人休息之時,當地的前輩同事拍門送上幾包雀巢三合一即溶咖啡,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原來前輩以為香港人都愛咖啡,還特意找來這個牌子的!她的印象來自我沉默低調的上司。那夜我雙手接過幾包咖啡,心裡更收藏了別人眼中上司投入工作的故事。漸漸,在那幾年追風趕雨,穿州過省的日子,我也偶爾帶上幾包雀巢三合一即溶咖啡,但對我來說,心理作用大過提神的作用,深信著投入工作,總會有人看見。

又過了幾年,走過三份一的省份,看到少數民族面對著失去族群語言和文化,才發現自己未曾了解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已有幾代的非華裔鄰居,因此換個在香港服務少數族裔的工作。在工作的初期,跟同事走訪社區,探索城中少數族裔居民集中的地點,宣傳服務和進行外展工作。跟剛畢業的年輕同事份外投契,一起抱著好奇和熱誠工作。我們結伴走入南亞裔居民開的小店,不知怎的,我們對廉價的即溶咖啡特別著迷,不時比較哪個牌子的咖啡較便宜,哪個牌子的咖啡標明是清真認證。那時我們還要每週一晚在辦公室通宵候命,支援緊急翻譯電話系統。每次通宵工作過後,就是每週休息的一天,只能爭取僅有的一天調整身理時鐘。在繁忙的工作和日夜顛倒的日子中,跟這位同事未能常常見面溝通,只好留下字條,或是小食和即溶咖啡,互相鼓勵支持。當時以我們的薪水,為對方留下一罐雀巢咖啡,而不是越南C7即溶咖啡,已是厚禮一份。到我們於工作上分道揚鑣,咖啡仍然代表著「一生懸命」。當同事關係不再,我們成為好友,咖啡成為我們一期一會的羈絆。由坐在連鎖咖啡店呷著意式咖啡分享近況,她與我分享由旅行帶回來的咖啡掛耳包,又教我買手搖磨豆機,咖啡變成我們口中「敗家」的興趣和享受。

現在,我每次飲咖啡,都記掛著由學生時代到進入職場,教我何謂「工作熱誠」的幾位。原來當我開始飲咖啡,對我來說是投入工作的成人禮。我也盼望著大家都能夠在繁重工作或日程中偷閒,放下腳步,享受咖啡萃取的過程,欣賞多層次的味道,善待自己,身體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