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山谷村
敘事山谷村

敘事實踐者,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澳洲輔導協會註冊輔導員(二級) 歡迎來到敘事山谷村。山谷村,曾經是香港的公共屋村,全名「山谷道村」,現已被清拆。山谷村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空間,所以借名一用。 敘事山谷村是被群山包圍,座落在山谷中,沿河聚居的小村落。這裡主要有我的生活反思、電影、閱讀、旅行和實踐敘事治療的分享。也希望拋磚引玉,聚集香港和世界各地敘事實踐者的經驗,在山谷中迴響,響徹雲霄。

Underdog的光芒

去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因為疫情的緣故,部份電影同時辦場地放映和線上限時放映。我只選了武正晴導演的《Underdog》(港譯:敗犬拳王)(2020年)線上看。

很喜歡導演的前作《100円的愛》(台譯:百元之戀)(2014年)和 《擂台物語》(台譯:沒關係,是渣男啊)(2017年),這回獨選《Underdog》不是沒有原因。三部戲片都是以拳擊為題材:《100円的愛》寄居家裡的中女一子(安藤櫻飾)在沉鬱中通過忿怒轉化生命中的無力感和遺憾成為改變的力量和勇氣、《擂台物語》平庸的演員村上英雄(瑛太飾)在笑與淚中言志、《Underdog》重回陰暗面,但三個「失敗者」交叠的生命線,迸發出更奪目的光芒。

晃哥(森山未來飾)是個從職業拳壇隕落中的拳手、孤兒院長大的龍太(北村匠海飾)背負著過去的包袱,在地下拳賽打出名堂的年輕拳手、參加真人節目做拳手的星二代阿瞬(勝地涼)是個演藝圈的笑柄。晃哥生活潦倒,靠打散工維生,在拳壇邊緣掙扎,接到優厚報酬,與阿瞬打一場作為告別賽,卻不明所以的被龍太盯上挑戰。

在他們身邊人以至他們自己眼中,都是徹底的「失敗者」。特別是晃哥,每日像是活在無盡頭的隧道,他看到的是黑暗,即使接受報酬與阿瞬對打,作為一個拳手而言都是失敗,因為那代表著拳手這個身份在胡鬧的電視節目中終結。然而晃哥不知道,龍太默默注視、關注著自己。原來晃哥的生命裡,曾經有那麼一刻為龍太帶來影響,在連晃哥都近乎放棄自己的時候,仍然深信著晃哥的竟然是這個輕狂少年。

最近發生連環不幸事件,總是記起這齣電影。有幸生命中也有類似龍太的角色,在我沮喪,甚至懷疑自己做的事有何意義時(例如花時間搞「敘事山谷村」),讓我知道自己在他們生命中原來也有角色,讓他們找到共鳴。

導演的拳擊三部曲,一直在提醒我:世上平庸、陪跑的人都是佔大多數,管他最終輸贏,只要認真準備,踏上擂台咬緊牙關拼,這過程比起結果更為亮眼奪目,也會在有意無意之間,成為別人的希望和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