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青少年的十堂情緒管理課(二)

負面的情緒讓你有罪惡感嗎 ? 但是其實,那也是一種美麗的顏色。

第二堂課   令人眼花撩亂的情緒


“同學,你們今天的心情如何?”

“還好啦!”

“不太好。”有人說

“很爛。”

也有人只是用重重嘆了一口氣來表達自己的心情。


“同學,如果用一種顏色來表達你現在的心情,你會選擇什麼顏色?”

“藍色。”那個誇張地嘆了一口氣的同學說。

“喔?那是哪一種藍色呢?”

同學疑惑地看著我。藍色就是藍色,還有什麼藍色嗎?


“有啊,有亮藍色、灰藍色、天青藍、鈷藍、海藍……………你是哪一種藍?”


有的時候我們會形容自己的心情是灰色,但灰色也有很多種。有土黃灰、油布灰、米灰、鼠灰、鐵灰、褐灰、淺橄欖灰、煤炭灰、混凝土灰、石墨灰、藍灰、黃灰、淺灰…………


反正不都是灰色嗎?為什麼還要區分那麼多種?


因為每一種都有它的美,是另外一種無法表達,無法取代的。


別人感受到的憂鬱,和你所感受到的憂鬱,也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那是一個獨屬於你的顏色。除了你自己以外,沒有人能看見這個顏色,因此也只有你能夠試著將它表達出來。


“是那種天空快下雨之前的灰嗎?”

“不是不是......沒有那種潮溼感,是一種更明亮、乾淨的灰色..........幾乎是透明的…..”

“像暗色的玻璃嗎?”

“不,我的灰色,是溫暖的,像鳥類的羽毛。”


“老師,我不喜歡灰色,因為我覺得它很醜。”

“那你喜歡什麼顏色?”

“我喜歡黃色、紅色、綠色………這些顏色令人心情開朗……這些是比較好的顏色。”


我可以理解他想要表達的。有時候,我們裡面的情緒會使我們有罪惡感。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為什麼我無法像她一樣快樂?為什麼我開心不起來?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生氣、忌妒的想法?


這些被我們歸類於[負面的情緒],就像我們小時候,水彩筆盒裡總是剩很多墨水的那幾種顏色。淺黃色、桃紅色、天藍色、草綠色都很快沒水了,但是灰色水彩筆裡的墨水卻還是滿滿的。那是我們不想塗在自己畫面裡的顏色。


但是這個陰暗面的色彩,也是我們描繪自身時,不可或缺的顏色。否認它的存在,會使我們與人的關係,變得虛偽、薄弱。


我們的負面情緒,往往只有在信任、有安全感的關係當中,才能夠試著被適當的表達出來。如果沒有這樣的關係,孩子只剩下一個選擇,那就是逃避。逃避自己內在的負面感受,也逃避那個使他產生負面感受的環境。


青少年的情緒反應常常是很極端的,要不是壓抑,不然就是失控地爆發出來。因為他們還沒有學會如何適當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


而這件事需要很多的練習,無法因為知道應該這麼做,就馬上能夠做到。


一個孩子要長成能夠適當表達負面情緒的大人,需要很多這方面的正面經驗。


當他說出心裡那些所謂[不好]的感受時,是否感到自己仍然被接納、被愛?或是感到被拒絕、被批判?


你會對他說:[我覺得你不應該這樣想]嗎?


“我覺得很生氣,有時候很想殺了那個人。”

“她老是一副自己什麼都會的樣子,真想看她出糗。”

“我討厭念書,我覺得自己很糟糕,什麼都做不好。”

“活著有很多討厭的事,我真想自殺。”


孩子們自己也知道不應該這樣想,但是這些感受卻是真實存在的。

他們不知道的是,其實這樣的灰色,也存在其他人的心裡,只是沒有被畫在圖畫裡而已。


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然後試著用更好的方式表達:

“我想要被尊重,被輕視的感覺很難受。”

“我也想要和她一樣受歡迎。”

“我擔心自己做不到。”

“我害怕無法滿足別人對我的期待。”


這些負面的感受,都表達了我們內在的需求。忽略它們的存在,就好像我們關閉了內在與自己的溝通之門。我們可能會認定自己永遠不會被接納,也不會被任何人了解。


但是,孩子,現在在你的生活裡,或許還沒有人願意聽你好好地說話,並不表示這樣的人在未來不會出現。


所以,先好好描繪那個你真實的圖像,接納自己的內在心聲。


耐心等待,會有許多懂得你的人。

-----------------------------------------------------------------------------------------------------

學生回應紀錄:


一個孩子的留言:

[雖然我難過,但我不會表達出來,因為我怕讓父母擔心。我不希望我的心情會影響到別人。我希望我自己承擔這個沉重的心情。

同學如果知道我在哭也會安慰我,可是別人越安慰我,我只會越難過。]


孩子,你並不是[變得更難過了],只是你終於知道[原來自己這麼難過而已]。當內心的感受沉重到你甚至不敢和任何人分享,這表示它已經在你心裡累積一段時間了,那是好幾次錯失了說出口的機會的結果。但是你越是恐懼讓別人知道你內心的感受,就等於越是承認這個情緒超出你所能負荷的沉重。有的時候只要說出來,你會發現那個恐懼原來只是一個虛幻的影子,它只能趁你孤單的時候驚嚇你。但是當你把它說出來的時候,你就發現自己有處理它的能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