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howme
cshowme

醫學與管理學術與實務併重,玩數據,作分析,策略規劃。將多年學所學得,融入自己思想體系打拼創業。創造自己的志業,過程酸甜苦辣兼具,邊摸索邊調整。化為文字分享,或有無病呻吟、或有天馬行空、或有嚴謹探討,或有瀟灑不羈,隨意就好

24-寬恕是自我的選擇,不是義務

為什麼要原諒,你被傷害了,受傷了,為什麼不能埋汰、罵傷害你的人呢?誰說一定要寬恕的?除非你自己準備好了,選擇要寬恕。我說

靜靜傾聽他在職場上遇到的不公,低沈壓抑的聲音緩慢地卻帶著一股濃重的黑色訴說著

偶爾展露尖銳的情緒

那很正常,誰被傷害了,很痛還能心平氣和地說,沒事沒事,我很好

假裝一切都沒事,一切都很好,願意寬恕,顯得自己很大度,這樣有比較好嗎?

至少我是作不到的,我是個普通人,不是聖人。會開心、會受傷,有自己的喜怒哀樂。

我知道這樣罵別人很不好。他說

我沒覺得不好,我能理解的。你被傷害了,本來就會痛。有負面情緒很正常的。你是個人,不是神,好嘛。我說

似乎有股絲絲黑氣,從遠方蔓延過來,飄散在四週,冰冷地、黑沉地。以前我會不喜歡,可是現在覺得很正常。上天給了我們喜怒哀樂、愛物慾、貪嗔痴,正面的、負面的情緒,自有祂的道理。

既然存在,就是合理。

我咒罵他們。可是我知道這是不對的,應該要學著寬恕。他說

寬恕是一種選擇,不是一種義務。你如果覺得寬恕會讓你開心,那就去做。你覺得你不想寬恕,那就不要寬恕。記住,你是人,不是神,有喜怒哀樂、憤怒、傷心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不要苛刻自己去當聖人。我說

黑色的氣息蔓延,我很熟悉。就如同當時,我身處於黑暗之中,四處皆暗,不見光明。一日復一日,一日復一日,想著自己很可憐,是被害者。想著自己要當一個社會期待下的好人,明明心裡在意,嘴巴上卻假裝都沒什麼。嗯,原來自己是會二次傷害自己。

誰能傷害我呢?當然是經過我自己同意的人跟事。我不同意,他們只是路人甲乙丙。困住自己的,永遠是我自己。寬恕誰呢?不用寬恕也沒關係的。他們的惡意傷害了我,我很難過,為什麼要寬恕他們呢?

我站起來,往前走,不再停留。我還沒準備好寬恕他們,更不會讓這種情緒長期影響自己。這都是過程,好事、壞事終究都會成為往事。那就往前走,不再糾纏,讓它早點成為往事。

負面情緒是很正常的,是我們的一部份,跟正面情緒一樣的。那是種平衡。

你很好,做得很好,你要怎麼作,我都支持。寬恕是一種選擇,不是一種義務,別自己為難自己。我說

我知道他會繼續待在那邊

它在我心中的形象是什麼呢?龐大的白色的建築物,世人稱為巨塔。

我對它很是熟悉,它有時很可愛,卻常常讓我想嘆氣。異常龐大的巨塔群,層層疊疊,高聳入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