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你常常參加負面情緒的聚會嗎?

Photo by S&B Vonlanthen on Unsplash

我不喜歡一群人用負面情緒在聊天,或是討論負面的話題。

這句話感覺就挺負面的樣子....

但我能接受熟朋友偶一為之,好朋友總是需要幫忙分擔一些憂愁。但如果經常用負面情緒「聊天」,我會設法遠離。

我發現,有些人的負面情緒或話語,是要「吸引注意力」及「尋求認同」。

的確,負面話題的衝擊比較大,很多狀況會比「歡樂話題」更容易吸引別人注意。

快樂的事情」是自己主觀感受,常不容易取得瞬間的共鳴,比如我們常常聽到另一人訴說興奮快樂的事情溢於言表,自己聽起來卻是「這件事有這麼High嗎?還好吧?」雖然可以感受到他的正能量,但認同度卻每個人的數值大大不同。

不過「負面話題」卻可以很確實打中要害,因為通常大家對負面的議題一定會感到難受,群起激憤攻擊或是同病相憐等等,就算別人訴說的事件自己沒有經驗,卻會用自己的悲慘經歷腦補補足,讓這個負面能量持續擴大,形成聳動話題,大家罵聲連連或是憐憫勸慰等等,不論如何都會讓大家凝聚專注,一起熱議投入。

我想有些新聞報導為何都會朝向負面方向播報,大概也是這個道理吧?

為何對一件「快樂的事情」沒有經驗,我們比較不會腦補補足來增加快樂、但卻對「負面情緒」會呢?

我的研判是「快樂」已經是正向的加分了,不需要施以「同情」,所以也不必本能的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感受他的快樂。

亦即對方已經是考80分了,也沒有必要去幫他多+10分,他還是依然快樂。可是負面情緒不一樣,考40分很可憐了,你一定想幫他、安慰他、並設身處地同仇敵愾。

雖然負面話題能吸引這麼多眼光及炒熱話題,但無疑這是個毒品趴;一場聚會聊天雖然熱絡討論,罵開懷或是吐露悲傷得到眾人慰藉,可是每個人結束之後卻是能量消耗殆盡,這種能量把自己陷入低沉,一陣子才能恢復。這種聚會偶一為之尚可,但常常如此就可能跌進萬劫不復的低迷,自己以後恐怕就是開負面話題的主角之一了!如同吸食毒品,少量吸食情緒很爽,吸久了就不能斷,一斷就更加淒慘。

說到這裡我要稍微澄清一下:

我們不可能永遠是正向情緒,也不可能沒有不開心的事,向親友吐吐苦水或是抱怨一下的負面話語是非常正常的,朋友之間並不是不可以聊負面話題。我說的是「過量」,甚至「故意把負面話題當作主軸來討論,營造熱絡」,絕非否定「負面」的存在。

你是否也常常處於負面的氛圍?鼓起勇氣脫離吧!

Photo by Steven Aguilar on Unsplash

我的開頭和結尾都以快樂圖片顯示,抵銷一點點此文的負面沉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