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Trees 🌲
Ollie Trees 🌲

一介平民| 在發覺知識能為人生帶來力量後,深深迷上了閱讀, 又因為閱讀而感受到文字的美好,進而喜歡上寫作。

【閱讀筆記】與成功有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 #1

我們的思維就像一片濾鏡,他影響著我們所看見的世界,也影響著我們對於外在世界的詮釋。

《與成功有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 史蒂芬.柯維,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之中,我漸漸的找回了人生的掌控感,改變了我對於眼前事物的看法,也改變了我長達10年以上的酗酒習慣。

總而言之,這本書是影響我極深的一本書,以這本書作為在馬特的第一篇,也有著象徵性的開始意義,藉著撰寫閱讀筆記,也讓我有了再一次閱讀這本書的機會,許多受人推崇的書籍都有著這樣的共通點 - 每一次閱讀都能發掘其中的新觀點,希望在重新翻閱的過程能得到新的啟發,也期待這份閱讀筆記能為願意撥空停留的你帶來不一樣的想法。

史蒂芬柯維是誰?

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1932年10月24日-2012年7月16日)是一位知名的美國作家、教育家和企業顧問,以其著名的著作《7個習慣高效人士的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而聞名於世。該書被認為是自我幫助和個人成長領域的經典之一,影響了數百萬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柯維的工作廣泛應用於個人成長、領導力培訓、企業管理和教育領域,他對於個人成長和組織效能的理念對許多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帶有更多的覺知觀察我們自己

在了解了作者本人後,讓我們談談書中的內容。在80.90年代,美國強調個人魅力論,雖然他們也認為品德是成功的要素之一,但相較於品德,速成的技巧、權謀之術、溝通技巧,以及正向思考更為重要。而史帝芬.柯維所想要傳遞的則是相反的一面,我們或許能用手段使他人投我所好,用溝通技巧讓人成為我們的夥伴,但若是在品德欠佳的情況下,終究難成大器。

這讓我想到自己過去在學校也曾透過一起討厭老師,又或者是出了社會抱怨主管、公司,來達到與身邊的人同仇敵愾,進而與對方成為朋友。但在離開了學校或職場,少了這些負面談資,我們還有共通的話題嗎?事實上是困難的,即便後來維持著關係,也很難改變對話題上的習慣,而抱怨、或是批評的背後,也暗示著我們自己沒有改變事實的能力。

覺察自己是用什麼樣的濾鏡看世界

史蒂芬柯維在書中提到了典範(paradigm)這樣的一個概念,典範就像是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它就像一片濾鏡,影響著我們看見的世界。

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呢?你會常聽到他觀察到的世界都是負面的,像是哪裡發生了重大車禍、最近又有什麼重大的食安問題、某一個政治人物出包,你會發現他所關注的事物,都是負面的,正因為長時間都關注負面的事物,不知不覺間,便慢慢的容易錯過日常的美好

我身邊也有這樣的人,而過去我也深受他的影響,但其實,若是你願意的話,也可以一點一點的嘗試接受更多的可能性。

減少接觸新聞媒體的頻率
現在的新聞中有著太多我們不需要放專注力的事物,而許多聳動的標題也使我們的思維感知變得疲勞。

減少滑短影音的時間
短影音很有趣沒錯,我也很常看個短影音就多花了10分鐘上廁所、晚了1小時才睡覺,但若是你願意的話可以試著減少它在你生活中所佔的時間,短影音影響著我們大腦的獎懲系統,長時間下來,可能使我們忽略生活中微小的美好。

減少抱怨的思維
在學生時期我也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愛抱怨的人,但在之後的某一天,忽然意識到,抱怨完全無法解決任何事情,甚至有時候講著講著反而更生氣,還得花上一段時間平復自己的情緒。對於生活中的不滿我們可以嘗試做出改變,亦或選擇接受,而抱怨相較前面兩者一樣會花費自己的能量,但不同的是,抱怨無法為現況帶來改變,同時也為你的情緒帶來的動盪,也因此我們更該將自己的能量放在其它重要的事物上。


還不到這本書10%的內容,就有這麼多的感想,這本書可以說每一個篇章都是精華,也因此未來打算用連載的方式更新閱讀筆記。這次先分享到這邊,下次想要聊聊,在覺察了負面的思維後,我是以什麼方式改變自己的濾鏡。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經驗,又或者有任何一段使你特別有感觸,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希望這篇文章能為你帶來不一樣的想法,若是喜歡的也邀請你留下支持與讚賞,這將成為我寫作上的養分🌱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