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2020总结

2020年底那会在准备期末考,立了flag说考完试写总结。结果有时间也去追剧、玩耍了,来到这个时候确实已经没有什么年底感。但还是很难得有这么一个夜晚,有结束了一周实习工作的清闲,无人打扰,无事烦神,不感疲惫,突然觉得要不就把这个空填上吧。

每年写年终总结都是一样的调调,一边开着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一边是笔记本,一边是饮品,我可能享受这种氛围感甚于写什么本身吧。

--------

我知道2020对很多人而言是痛苦不堪的一年,life is totally disrupted by the COVID. 但对我而言,这一年我真的没有失去什么,反而对我来说是异常顺利的一年。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2020,那可能是“不劳而获”的一年。我没有付出过努力的事情、没有敢想过的事情、搞砸的事情、没怎么努力的事情都获得了还可以的结果。

但如果问我想不想把2020再重来一遍,我的答案是不想。我的感觉是我把2020忽悠过去了,它待我还不赖,但我没有什么刻骨铭心的快乐,我还做过一些后悔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把2019年重来千百遍,但是遗憾的是我2019年恰好没写年终总结,跨年那晚竟然涮着涮着火锅、玩着狼人杀就过去了。

--------

很可笑的一点是,我站在现在回忆我的2020,然而我的手账本,因为行李超重,被我直接扔在了DC机场的垃圾桶里。存了我所有上半年照片的旧手机,还坏了。

根据我的邮箱,2019年12月30日,我收到了教授的回复愿意招我做RA。那真的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会我真的觉得2020太美好了,居然能给我最敬佩的教授做我自己感兴趣的议题的研究,而且是国际贸易的教授,也助力我从纯文科转型了,简直是神仙工作,有数不尽的优点。我期末考结束了之后才开始找春季的工作,收到老师要招RA的邮件是12月21日,前后不到10天,也没有面试,过程来得异常容易,找春季工作这个事情就这么简短地结束了。当时也让我感慨花那么多时间认真学习原来也是能有意外收获的,因为老师是因为我midterm/final都考得很好才招了我。

根据我的微博,2020年1月1日,我面试了清华双学位。面试比我想象的短很多,只持续了15分钟,问的问题也都在我意料之外,我觉得自己的面试表现真的就是一坨屎,我后来偶尔想起来那场面试都想锤自己。

1月2日,我和室友去看了Little Woman,那是我2020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在电影院看的电影。

1月3日,我和Kevin约了饭,他从1月3日,我和Kevin约了饭,他从台湾回来了,给我带了一大盒凤梨酥。我们约在了大红袍,还聊了聊台湾选举。

1月4日中午我坐车从DC去纽约,开始了我的寒假旅程。我记得那会在大巴上睡着了,Logan还打了电话过来聊了一会,后来到了纽约的晚上他又打电话来聊了很久。那时觉得寒假真长啊,习惯了天天见到的朋友们,都忍受不了突然分开这么久,每天都很想念他们。正如19年底的时候和Jesse吃了个晚饭,那会他刚回纽约过完光明节回来,说觉得上学是很久之前的事情。这次去纽约颠覆了我2016年去纽约时的看法,2016年觉得繁华、灯红酒绿,但现在习惯了DC的生活,再去纽约确实觉得脏乱差、街道拥挤、生活质量差,虽然好吃的确实多很多。我们去打卡了纽约的银记。

根据YJK提供的航空记录,1月5日晚上10点,我们坐上飞机踏上了去南美的行程,也是我迄今为止最后一段跨国旅行,一直到了20号才回来。现在想起来真的幸运,那会国内疫情已经开始了,但我还是很好地享受了一段旅程。“新冠那会我在南美哦”听起来就酷酷的,嘿嘿。哪怕未来几年都出不了国了,因为去过这片陌生的大陆也会觉得没什么遗憾了。巴西和秘鲁真的是两个好好吃的国家啊,有自己很多特色菜,烤肉、烤草泥马、烤guinea pigs、ceviche、玉米,数都数不尽,听秘鲁同学推荐还在利马吃到了比广州更好吃的粤菜。每个国家还有自己的特色饮品和特调鸡尾酒,acai、inca kola、chicha morada、caipirinha、pisco sour。太完满的一段旅程,甚至不觉得需要在这里过多回味,已经深深刻在记忆里。

看到微博里记录了回程时JFK海关说的话“Future diplomat hmm?”“This is a demanding program. You need to work very hard”,完全不记得了,还挺有意思的。第二天还很意外地见到了雪中的纽约。

回到DC后的一周开启了和朋友天天泡图书馆复习core exam的生活。那会真的好开心啊,生活回归了正轨,见到了想念的朋友们。我们还第一次有了messenger群,为了策划春节庆祝活动。考完core exam那天晚上正好是大年初一,和一群朋友们一起庆祝了春节。不过那天晚上有好几个话题我没有听懂就没参与,被几个朋友误以为我不开心,所以啊因为英语无论关系走得多近我总觉得我们之间还是会有看不见的墙。年初二还被Logan硬喊出来去chinatown看新年parade,也是第一次见到了DC市长真人。

这段时间大概还在延续着2019的快乐。还是能按着天数出来的快乐。后来的日子就过得很快了,我也做了一些自己后悔的事情。

------

新学期到2月初就进入正轨了,我一边忙着上学,一边忙着做RA,一边还忙着参与微博上关于疫情的各种新闻。因为时差的关系,我总是能看到很多审查还来不及删掉的微博,每天微博也都处于信息爆炸的状态,那会我每天都刷接近5-6小时的微博。那段时间确实时间很紧张,RA那份工作也做得很吃力,我从来没有看过经济学论文,突然让我分析,我实在效率很慢也手足无措。找暑期实习的事情也一拖再拖。

其实本来刚开学那会,和朋友们还如胶似漆,每天默契地出现在图书馆学习,偶尔去尝试各种餐厅。情人节那天,我在疯狂赶RA任务,没赴成Tracey的酒约,也没有回Logan的短信,隔天还是参加了yiming的party,但似乎就是从这个时间点开始和朋友们的关系开始变化了。2月中旬,Tracey和我约饭,恰好是Logan之前给我推过的餐厅,我当时嫌弃说这不是素食嘛。结果Logan说他那天也正好要去那个餐厅。后来Tracey没忍住和我说是Logan要和我们一起吃饭,说要给我一个惊喜,她也突然知道了我很久之前和Logan说过她曾经在keep an eye on他。然后,三个人之间的气氛就开始变得很奇怪。2月底,我刚好忙到崩溃,也不怎么出现在图书馆了,关系就慢慢变得更加没之前那么好了。

但我们依旧一起玩耍,群里还是非常活跃,每天他们经常转一些新闻和人物,有时我甚至需要查一查才能了解在聊什么。2月29日,四年一度的日子,Tracey开车我们一起去了rockville大吃大喝了一天。那天晚上,我还和鸣去Kennedy Center听了音乐会。第二天我还去参加了southeast asian studies的brunch,生活忙碌而充实。三月第一周,很多很久没联系的朋友也突然开始有了联系,生活似乎又恢复了正轨。3月5日,我还把Kevin叫出来给我解释monetary,他掏出台币给我解释,这个小弟弟每次和他一起我都很轻松。3月7日我还去见了mentor,准备开始认真找实习。

结果我这个周末又干了个超犯蠢的事情。因为Logan一直在跟我说Tracey is so cute,我说你是想让我和她说吗,他含糊其辞,我直接一截图就发给tracey了。虽然Tracey没有很介意这个事情,但我事后深深反思,真的做得很不妥当,和朋友之间的私聊真的要封死张嘴。后来恰巧周一在图书馆遇到她了,还和她当面道歉了,她太会安慰人了。我说对不起我太直接了,她说我喜欢的就是你这么直接哦。

我突然也在想,2020年和朋友之间的关系似乎没有2019年那么好了,会不会是因为本来友情就更深厚了,会涉及更多方面更深入的交流,像会有群消息需要回了,会有更多很多亲密朋友聚在一起的场合了,但我其实英语没有好到可以handle24小时无脑交流的程度。

那一周开始病毒开始在美国零星蔓延,panic buying已经开始了,我们也逐渐进入midterm周,在紧张复习。3月10日,我考完了两门期中考,那个傍晚,学校宣布停课,我第二天的期中考也取消了。恰巧那晚在图书馆还见到了很多好朋友。3月19日,我去参加了清华双学位cohort的几个朋友的party,她们自己包了馄饨,做了馄饨面,是我在美国参加的最后一个聚会。隔日,我和室友晨跑跑去tidal basin看了回樱花。

------

Stay at home之后的生活变得简单了许多,大家的实习、研究、trek也取消了,把大家都拉回了在家里躺的同一起步线。因为疫情教授的研究也受到了影响,RA的工作也暂停了。我顿时不那么忙碌,也不那么焦虑了。在家里过了上课、运动、做饭、追剧,简单朴素却很开心的两个月。

4月26日,一个我不需要查记录也记得的日子。那天下午我准备缅甸pre的时候还在捶胸顿足我面试清华的时候究竟都在胡乱说些什么,我要是没收到offer我这辈子可能都会后悔这个事情,虽然收到了也不一定会去,但会原谅自己这个糟糕的面试了。结果那天转头就收到offer了,心也算悬了下来了。疫情当头,之前的纠结和顾虑也不需要了,肯定得回国了,也不用担心和美国朋友们怎么解释了,他们intuitively都可以理解了。我之前2019年暗自纠结过如此多回的事情就这么因为疫情的出现统统帮我解决掉了。

5月放假后,我终于要开始找实习了。投了好多份都没有什么进展。5月21日,看到了学校智库暑期独立研究项目,觉得可能是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了。5月29日投了也很久没有回音,直到6月18日收到了回音,签了2500刀的合同,暑期找实习也告一段落。佣金丰厚,也算在美国做了暑期实习,在新冠疫情以及需要飞回家隔离的背景下是个不错的offer了。但是签了合同后,心定了,反而更加没什么动力干活了,每天东晃晃西晃晃时间就过去了。

6月初的时候,DC爆发了BLM游行。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了宵禁。虽然因为新冠本来也不出门,但突然有了活在战区的感觉。6月6日,最大规模的那次和平游行,我还和高中同学一起去看了一下。我们高中是两年前后桌同学,明明是自高中以来难得住得那么近的一年,住得走路也就20分钟,但我们这一年只在DC见过两次面,也是有点玄幻。

6月底7月初开始处理家具、搬家事宜。7月12日,我就坐上飞机回国了,开始了14天的隔离。隔离的网络真的很差,也没什么心机干活,每天继续东晃晃西晃晃的生活。但刚回国那几天,因为时差五点多自然醒,看到天已经亮了,真的是很美好的时刻。晚上我记得电视在重放九五至尊,有时都等不到看完就睡着了,慢慢地看完了还不困,慢慢地就结束隔离了。

------

8月开始了昏天黑地的赶稿时光,真的毫无喘息,连续不停地熬夜。直到进入清华后的第一周,还是昏天黑地地在赶稿,每天晚上都是倒在床沿就睡着了。这个项目可以说我根本就是产出了个学术垃圾吧。

紧接着开始找秋季的实习。找了两家智库,都给了面试和录用,最后选了一家允许远程工作的。后来听说有一家智库明明是清华的,但是我们双学位项目好几个人申请都没有给面试机会,我甚至有些诧异。新学期在清华的生活就这么开始了,一边实习,一边上课,一边修读着法语和日语。生活平淡得如同大学生活一样,曾经一条聊天记录就足够在我心中掀起波澜,这半年似乎都没有什么可以掀起这般波澜了。虽然不得不承认,因为可以使用中文,我的生活变得容易了、高效了,但同时变得无聊了。

10月底的时候就投了一份寒假实习,单纯是因为对项目感兴趣。结果12月初才来联系我面试,面试也是简单的聊天不是case interview,我觉得我的面试表现也很一般,最后也录了我,寒假实习就这么顺利地解决了。顺利得我甚至有点不敢想象,我觉得我还没开始努力就已经结束了。进入了这个项目之后才发现都是名校的学生,可能还是有清华光环的加持吧。

------

秋冬季的生活一笔带过,但11月29日发生了一件我目前还没有什么实感但很重要的事情,我的外婆过世了。在我过去短短20几年的人生里,外婆陪伴我的时长可能比我爸妈还长。外婆走得很突然,睡梦里过世的,外婆其实除了血压外身体其实没什么大毛病,还一直在家里买菜做饭。可能也是另一种幸福吧,并没有经受过很大的苦痛。我一方面很后悔那一周我打电话回家的时候太晚了她已经睡了没有见到面;我另一方面也很庆幸我夏天的时候回国了,虽然我8月在昏天黑地地赶稿,但还是和她在家里度过了一个月的时光,和大学时候一样。否则,如果我现在还没美国,恐怕会更难受。外婆应该走得也没什么遗憾了,她最心疼的孙女嫁入很好的家庭生了二胎,我也上了很好的大学。再过几年,我也未必会结婚生子,反而可能会令她担心吧。我的外婆,操劳了一辈子,都在为家人担心。虽然她以前是农民,总遗憾自己不识字,但在我心里她是一位特别强大、聪明、勇敢、有能力、有情商的女性,是女权主义的另一种诠释。

我在外地调研时候收到的这个消息,虽说没有实感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就落下来了。那几天我只要一想到这个事,眼泪就忍不住流下来。我曾经也想象过这么一天的到来,都觉得不敢继续想象,但同时总觉得还早,毕竟外婆目前看来没什么大问题。坐在中巴上旁边都是政府官员和同学,也不敢出声,就那么静静地抹着眼泪。后来我为了收拾心情重看了l'avenir这部电影,huppert在母亲葬礼之后坐在公交车上湿了眼眶,我实在太有共鸣了。我那一刻突然明白了为什么香港人和日本人要在家里供放神坛,曾经我总觉得斯人已逝,生人何必背负着这么大的包袱生活。有了神坛,她就一直还和大家在一起啊,家里永远还有她的一席之地。

我没有回家参加葬礼,一方面离京要审批时间上来不及,父母也觉得过于奔波不必回去,大部分的仪式也会在乡下进行,我也没有办法跟着回去。我其实私心也不想回去,可能是不成熟的想法吧。如果现在她是病危而不是已经过世,我会毫不犹豫地回去,因为她有感知她可以听到我说话。但我觉得人死不能复生,我回去后也帮不了父母什么对外婆而言也没有意义了。我并没有见到外婆去世的样子,在我脑海里外婆就永远是我上一次和她视频时的样子,8月买菜回来和我分享今天菜价的样子,如果让我回去见到她过世的样子,我就会有记忆就会挥之不去,是件很残忍的事情,我有这么一点从来没向任何人说过的小私心。

------

2020我真的相比很多人的生活并没有受到疫情太多波及。 全世界在停课的时候,我也停课,甚至只是停了2个月。我回到了最早开学的国家,恢复了线下的教学和社交。虽然说stay home那会我觉得岁月静好,但我觉得那种状态还是不能持续太久,会使人愈发内向、丧失斗志。疫情的出现甚至帮助了我,做了曾经觉得不容易的决定,而且不用动嘴外人也能理解我的决定了,这可能是我这么一个心很大的人2019年最烦恼的事情了。

刚好啜完最后一口啤酒,2020总结写完了,行文很乱。大概是因为记忆深刻的事情无需再复述,而那些因为写总结翻到的零零散散的美好,想用力地写下来,好不要再忘了。也有可能曾经觉得不值一提的事情,比如看了一场电影,来到年底才发现它其实如此意义非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