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和新冠病毒的三年

发现我能写写小感想的平台几乎灭绝了。2022,微博在上海疫情中炸号了,这篇发上小红书瞬间限流了。不得已,还是在这里备个份吧。

20年1月:在利马,同行朋友漫不经心地朗读着微博热搜“武汉爆发不明原因肺炎”,我不以为意,未曾想这肺炎会使这趟旅程成为三年里最后一趟出国游。

20年1月 利马周末的街头

20年3月,在DC,期中考考到一半,宣布立即停止线下授课。加入抢食物抢药抢厕纸panic buying大军。和室友未戴口罩晨跑去看了潮汐湖的樱花,次日政府就因赏樱人群过于密集宣布封锁潮汐湖。

20年5月,在DC,期末考结束,陷入买不到回国机票的焦虑,看着其他国家的同学都被政府包机接走,只有我国选择了所有留学生的噩梦“五个一”政策。

20年6月,在DC,爆发BLM游行,每天队伍从白宫行进到家楼下,催泪弹声响入夜不息,DC宣布宵禁。戴着两层医用口罩参与了人数最多最和平的那天。

20年7月,乘坐天价(还是托亲戚才买到的)机票返回广州,运气爆灯抽中家楼下隔离酒店,开启14天外婆掌厨、爸爸做外卖小哥的隔离生活。

20年7月 洛杉矶机场的中国防疫人员

20年9月-21年12月,在北京,也是中国防疫政策展现得最成功的一段时间,几乎从不担心自己会得新冠。清华早早就恢复了线下课,hybrid模式也很顺利,校园生活几乎不受影响,而当时美国还是一团浆糊。除了时而封校,几乎没有做过核酸,校内也不怎么戴口罩。

20年9月 校园已恢复熙熙攘攘的人流

22年1月,随着美国全面重启线下课,在omicron大爆发的时点,返回DC。学校要求全程佩戴N95口罩,每周做两次唾液核酸,必须接种3针疫苗(必须是pfizer或者moderna)外加流感疫苗。看不见对方全脸的校园,多少少了点亲切感。

22年1月 校内核酸点

22年3月,在DC,omicron高峰过去,暂停两年的樱花节重启。因美国不要求在室外戴口罩,我和朋友几乎是唯二戴着N95赏花的。校内的happy hour, food events, balls也都渐渐重启。接种完两针辉瑞的我也终于敢开始堂食。

22年5月,在DC,暑期航班几乎全线熔断,陷入买了天价航班也回不去的窘境。最终,和朋友一起铤而走险加入了几乎第一批“猪肝红行动”,做了当代哥伦布,连毕业典礼都放弃了。阳了就拿不到大使馆绿码的阴影笼罩了我半年,最后我压根没用上,感谢一国两制。

做抗原的姑娘问我:点解呢排多咗咁多讲普通话嘅学生来港嘅?我:唉,有咩计。

22年6月,在香港隔离7天,在成都隔离14天。在回港航班上斜后方就是阳性,我还曾在飞机上美滋滋地吃雪糕。在香港隔离时手机的新冠暴露通知我在DC曾与阳性呆在一起超过1个钟,但我最终都无事。幸好不是在国内密接,让我少受了很多罪。

22年7月-12月,在深圳,每日经受24小时核酸的洗礼,几乎每月一次的疫情小高峰,连能出深圳都变得异常珍贵。

22年12年,谢天谢地,谢谢每一位勇敢的人,终于结束了。


我拒绝堂食那段时间,美国同学常问我”are you afraid of covid“,我答“so afraid”。实话说,我病不起,我不能因为阳了让家里高价买的机票打了水漂,我不能因为阳了让大使馆跟我说你3个月后再回国吧,最后一个学期冲刺毕业的时候我更不能因为阳了耽误5天的学习时间。我已经避开了要验血清降Igm那段更惨无人道的时间,与其说我很害怕生病,我是曾顶着很大的压力让自己不要生病。

这三年我经受过一直呆在国内的人或许未曾听说过的辛苦,但我非常非常感恩曾有机会走出去,亲身经历媒体报道之外真实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