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4年了,又一场台湾大选

其实已经11点多了,明天还要上班,但总觉得不写完这篇日记这个周末的事情就没有办完,还是在床上抄起了电脑。

As someone from mainland China, I don't have a say on the election. I only know that I don't want a war and a Taiwan that remebles the 2nd HK either. In these 4 years, it's a blessing to see an unchanged Taiwan whereas the world has changed dramatically.

4年前,在巴西伊瓜苏,因为镇上没什么好玩的,所以早上就在酒店看台湾大选。YJK起了个大早看开票,我睡了懒觉起来几乎已成定局。尘埃落定后,中午我们到楼下一个西餐厅吃饭,喝了离开巴西前的最后一杯caipirinha,这家店做得很酸,不好喝。下午司机来接我们,问我们上午去了哪里,我们答说看了台湾选举,司机还问了些问题但我已经不记得了。

那一天,疫情还没开始。我记得是第二天到了利马,YJK朗读微博热搜时才提到“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那时候,我在美国有很多好朋友,去南美前见了刚从纽约回来的Jesse,收到了Kevin刚从台湾带回来的一大盒凤梨酥,在南美时还在远程分享Logan的葡萄牙旅程,我很珍惜这群聊得来的朋友甚至因此不想去清华。那时候,很多机会向我open,通过了我女神教授的RA选拔,还是做我最感兴趣的国际移民课题而且是经济学研究,也刚完成了清华的面试,还有一个WB的mentor。

4年了,这4年我几乎没有出过国(虽然22年回了美国半年但纯粹是为了完成学业,也没时间旅行),聊得来的新朋友越来越少了,曾经在日常学业中获得新鲜感和成就感也不复存在。With family support, I got to enjoy personal growth and personal freedom at the same time. Perhaps entering the workforce is the real beginning for audulthood. Now I have to trade off between payrolls and personal growth, freedom, etc. 一如我昨天在微信上忍不住写下的,这4年见证了世界和我个人生活中的degloablization和dedemocratization. 世界和我都走在一个下坡路上,再也回不到4年前。

虽然昨天一天心情都笼罩着阴霾,但晚上回到家想吃猪肠粉,瞬间就可以在外卖平台上点到正宗的我想吃的口味的猪肠粉,并且能迅速送达,也让人有种爆棚的幸福感,而且常常会被忽视。我可能还是overfocus on what I have lost,但很少为我所拥有的而感恩。

翻看上一篇日记,我还在疯狂畅想和美国朋友团聚。去年11月和Tracey的团聚让我圆梦了,而且还是在我完成所有考试后的那周来玩,timing简直不能更完美。意料之外的Michael也来了。虽然我去不了美国,但我的朋友可以过来。这句我刚入职的时候说的话,还真的应验了。

或许正是因为我上篇所描述的缺乏成就感的工作,所以我选择了去考法考,选择在工作之外拥有自己独立完整的另一个生活。在法考的准备过程中,我每天都会有进步,我的付出会有即时的正向反馈。虽然冲刺阶段很痛苦,最后也是心虚地踏入考场,但最终结果是一次性顺利考过了,还用很短的时间也通过了中级经济师考试,今年想通过的两门考试都一次性通过了,那种开心的余波可以留存很久。

而且经历了痛苦的考试,连续几个月恶心的加班,我更清楚如何去抓住当下生活的重点,我更加珍惜空闲时光。我更用力地去社交,去catch up了很多朋友,并且对于每次相见都更加珍惜,想想当初可能是要为了备考而错过的。我的IG恢复了它往日的光彩,享受美食,分享朋友,relink with线上的朋友们。

其实我也深知,哪怕我留在美国,聊得来的朋友也会散去,我享受的学生生活去到毕业季也会变味,open的机会我最终也未必能够得上。高光时刻总是让人怀念,正因为他们是高光时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