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14天假后

工作之后假期的体感就变得很长。去年在法考客观题考试前休了5天假,连带两个周末合计9天,回到深圳的时候感觉放了一个月那么长。这次春节加上节前领导开恩不用上班的2天、法定假期8天、我的探亲假4天,总计休了14天的假,体感如同一个寒假。

假期体感变长,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工作的时间太长太难熬,需要长期伏案,上学的时候多少还能在白天有些自己的空余时间,甚至有一天没有课的时候。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我很少有不需要学习或者实习的假期,学生时代的假期只是换了一种劳作模式,而工作后的假期是可以实现真真正正的自由的。

而且昨天发呆的时候想了一下,比起回去开学,回去上班还是好接受一些的。毕竟想想回去开学又要从认识每个老师开始,从自我介绍开始,从要上水课的窒息的夜晚开始,从异常拥挤的开学周校园开始。开学后的前几周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虽然这14天里,我好些天都是11点起,最近几天也是9点起,今天早上7点第一个闹钟响的时候,我就瞬间清醒了,往常我根本听不到这个闹钟。这种感觉好陌生。回到行里见到一些人也想不起来叫什么名字,甚至因为过了太久非社交生活,丧失了一些主动问好的条件反射,感觉到自己和世界的格格不入。我比较担心会很尴尬的讨红包流程倒是非常顺畅地过去了。

本来听说室友这周都在摸鱼,回家都很准时,觉得上班而已,时间也很快过的。本来今天晚上想做今年的旅行计划。本来今天晚上想去吃一顿寿司郎。但临近6点,发现我手头的工作还没做完,开始加速并在6点半做完了。但发现领导一个没走,所有人好像都在忙碌,瞬间感到窒息。一方面不敢做全部门唯一一个走的,另一方面又怕今天走早了又让某领导觉得我工作不饱和,然后被薅到他的团队里帮忙干活,之所以所有人都走不了,就是因为所有人都被薅进了他的团队里。终于在7点,看到两位领导都走了,虽然道义上我应该问问看我师父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但我一向没有什么道义,我今天又特别想准时下班,我就比较心安地走了。

但走在漆黑的斑马线上,我心情很差,因为到下班这个点这一天我没有收获一刻快乐。过去14天,虽然在家里和爸爸多有吵闹,但很多天可以和妈咪去逛街,去买买,就很快乐。或者是宁静的下午看看想看的书,就很快乐。或者是吃到很多好吃的,就很快乐。或者是和朋友聊天时共频的时候,就很快乐。上学的时候,我多少能在课堂上收获到一些让我眼前一亮的点。而这一天,我连准时下班,去吃顿寿司郎的期盼都没有达成,而这只是年后假期的第一周。

回到家,我开始边吃东西边看剧,看到我觉得我应该去做旅行规划了。但一看钟,根本不够时间了,倒不如周末再开始,这晚上短短的时间不如再让能让我快乐的事情多占据一点吧。

打工,真的好难让人开心。明明领导和同事已经都是这么正常、这么好的人了。明明我也还不需要承担多少的压力。明明都这样了,却还是不可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