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26种方言唱let it go”

我不太常在网络日记上写下我尚未得出结论的想法,但我这两天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着,我想把它放一放,也想警醒自己本学期的最后几天希望不要再重蹈覆辙。所以这篇可能逻辑相当混乱。

我,停不下,浪费时间。

刚开始停课第一周我的时间都浪费在社交媒体,后来是刷微博,再后来是追剧。我不喜欢那个状态上的自己,一一戒除。这个星期居然把很多的时间花在B站上,也不是发现了什么宝藏up主,就是漫无目的地点开一个个视频,看了papi酱,又看了收藏夹里天海的视频,还看了很多极简主义的视频,看到最后已经没什么可刷了,我甚至打开了“26种方言唱let it go”。让我愤怒的不是我又浪费时间了,而是过往至少我浪费的时候很享受,得到了慰藉,我这样地刷B站图什么?我都不知道这一回我该戒什么,这本就不是什么上瘾的东西。

我为什么不能停止浪费时间?为什么不能好好干正事?

昨天和老朋友在微信上一闲聊也是一个钟头就过去了,然后猛然收到教授的邮件问论文在哪里。我回复问能不能周六再交。教授说没问题,周日周一交都可以。虽然教授说没问题,但我本不必拖到这个时候和被教授询问的程度。

虽然本周的计划完成得都还算不错,但因为某些大块的时间被浪费掉了,变成只能妥协工作质量或者牺牲睡眠时间。我想起上学期的40岁队友说过"I have a due on Sat. I am trying to trick myself that is due Wed."或许是我永远做不到的事情了,我总是那个把事情拖到最后一秒的人。

更让我气愤的是,本周的任务并不是什么高挑战性的任务。这周我只有两门经济学考试,由于疫情的原因,都是开卷考试,而且我应该很享受为此复习,弄懂一些我过去疑惑的地方。在我熬过的所有考试中,这两门就不值一提,简直是比日常作业还要轻松的负担。因此,我更不应该有任何逃避心理出现。

我目前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一个阻力叫停我。以前在家里,多玩一会手机爸妈就会站在房间门口大叫“怎么还在玩手机?”。停课前,时间都因为各种安排割成小方块,大块时间是奢侈的,哪怕浪费也不觉得很过意不去。

我承认适度的放松和转移注意力是需要的。经过近两个月在家学习的习惯来看,若我从早上九十点开始工作,我到下午五点就会开始感到疲惫,难以集中注意力。我也开始慢慢改变,之前五点运动,现在五点允许自己刷刷B站。人总是懈怠容易,重新专注难。

我可能也不是干起活来特别高效的人,总是容易犹犹豫豫,也可能因此才会留下更少的时间可以浪费。

接下来我希望能够:

1)划分高精力和低精力时间段,分配不同类型的任务;

2)划分专门的放松时间段,计时放松;

3)使用番茄钟工作,把回复微信信息、端茶倒水、东张西望、乱点链接这种事情全部压到25分钟后;

4)回顾过去几周的时间轴,了解自己哪个时间段最容易陷入惯性刷手机,寻找解决方案;

5)在手边准备一本小本子记录工作只产生的任何想法任何冲动,不要打断手头工作进度;

其他想到再说。困了,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