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41 | 放下原諒,成為自己。

經朋友推薦讀了這本「原生家庭」的經典著作,讀完之後最大的感受是:原來世界上也有那麼多不幸運的孩子。更重要的一個感受是:我不需要跟原生家庭和解,也不一定要求自己原諒父母的過錯。還有世間上其他許多的事情,對於給我們造成傷害的人事物,不需要強迫自己原諒。

經朋友推薦讀了這本「原生家庭」的經典著作,讀完之後最大的感受是:原來世界上也有那麼多不幸運的孩子。

更重要的一個感受是:我不需要跟原生家庭和解,也不一定要求自己原諒父母的過錯。還有世間上其他許多的事情,對於給我們造成傷害的人事物,不需要強迫自己原諒。重要的是,如何接納這個被傷害的自己,已經如何自我療癒。

只有你才可以真正的療癒你自己。

一旦我們企圖在環境或人際關係中尋求「彌補」,往往會過度依賴外界給予我們的反饋。原生家庭塑造的是我們「依戀模式」的原型,而成年後,我們依然可以有機會通過良好的人際關係,自我習得「安全型的依戀關係」。而安全型的依戀關係,其實於自我接納,完整於自我關愛,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談一輩子戀愛的歷程。

本書並沒有本著讓你和「原生家庭」和解的目的來展開,主角是那個在童年時經歷著「有毒」親子關係的「小孩」。我們會永遠帶著過這個「小孩」長大成人,而童年時缺乏的「愛」,長大之後就會變成我們自身的問題:「不懂如何去愛自己」也「不懂如何去愛他人」。

我其實不怎麼喜歡本書標題的「缺陷」一詞,在我看來,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獨一無二的綜合體。不過只是擅長或不擅長某些領域的情感表達,抑或是思考的方式不怎麼一樣。

也許你是一個不擅於表達自己需求及情感的人,但這很可能意味著你非常關切他人的需求,擁有「奉獻精神」,具有很高的共情力。如果是這樣的話,調整的重點應該是「自我怎樣認同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在於向對方「表達」。

只有先訓練自己對於需求的「認同力」,才能更好的和自己相處。正如我接納了自己的「只要別人喜歡自己自己就會喜歡對方」的事實,才意識到過往讓自己不舒服的親密關係是怎麼回事。接納了這點之後,反而變得輕鬆了起來,因為再也不用在對方身上找到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比如對方很有才華啦、對方對自己很好啦⋯⋯

接納了這點之後,繼而進行的思考是「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特質呢?」以及「如果我想要改變的話,要怎麼做呢?」只有接納自己的,才能有真正的勇氣往前走,也才不會一次又一次的重蹈覆徹。

所有的傷害,都是自我不恰當的「期待」所造成的。這個落差來自於「我自己要什麼」和「我獲得了什麼」之間的差距。實際上大部分情況下,這個落差(傷害)的產生來自於「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別人給什麼我就要什麼吧」的「被動獲得」的情況裡。

如果你的期待,是真的自己所追求的,那麼世界一定會回報給你它的善意。

從我自己來分析的話,這些大大小小的傷害當然會歸因到「原生家庭」的不完美。父母情感表達的模式,父母灌輸的不健康的「愛的模式」,對人生的定義⋯⋯ 但自己的人生應該自己來決定和塑造,這才是真正獨立的標誌。原諒對我們造成傷害的人,並沒有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接納這個一直在受傷的自己,並努力保護自己。

愛,始於接納,接納的是自己。愛就向一個充滿正面能量的循環,在「接納」、「認同」、「療癒」、「改變」中,不斷的完整自己。愛是一段旅程,你是自己唯一的旅伴。

放下原諒,才能成為你自己。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