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27 | 相信世界,也質疑它。

本文是「生存的12條法則」讀後感,個人觀點,歡迎質疑。

整個三月,都在讀這本厚厚的「生存的12條法則」,老實說,我可能只看懂了10%的內容。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壓根不認識作者 Jordan Peterson,也不知道他在當代西方社會的「知識份子」圈內有什麼影響力。(後來調查了一下才知道,他可能是西方社會的「高曉松」和「竇文濤」。)

無知則更好,給了我如同白紙般客觀公正的閱讀體驗。

讀完這本書有三個最大的心得:

1. 我居然認真讀完了,給自己鼓掌👏👏

2. 雖然大部分時間不知道作者在說什麼,但是總感覺深藏在文字內核的某個觀點我是不能認同的 🤔️

3. 原來暢銷書要這樣寫 😆


第二點並沒有影響我認為這本書,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讀的書,就因為它會讓你感覺到強烈的「不適感」。偶爾閱讀讓自己不舒服的內容,會讓大腦產生極大的壓力,但也同時讓你的心智獲得提升。

本書由12條「人生法則」組成,這12條法則分別是:

法則01 ──── 站直,抬頭挺胸

法則02 ──── 善待自己,就像善待任何你有責任幫助的人

法則03 ──── 結交希望你變得更好的朋友

法則04 ──── 跟昨天的自己比,而不是跟今天的別人比

法則05 ──── 別讓孩子做出令你討厭他們的事

法則06 ──── 批評世界之前,先整理好自己的房間

法則07 ──── 做有意義的事,不要便宜行事

法則08 ──── 說實話,或至少不要說謊

法則09 ──── 假設你聆聽的對象,可能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事

法則10 ──── 說話要精準

法則11 ──── 孩子玩滑板時,不要干擾他們

法則12 ──── 在路上遇到貓,就摸一摸


如果你光看這些法則的文字,可能會以為是一本生活指南類的心靈雞湯。你看,人類就是那麼容易下判斷。但其實本書 90% 的內容,可能都跟這些標題都沒有關係,或者說,它們之間的關聯,要比你想得更加隱密

作者如同一位電影導演,拍攝了 12 部長篇劇情片。用文字蒙太奇的手法,拼接出比標題更為廣博和深邃的視野。每一章的開頭都不知所云,但最後都會讓你覺得,「那入貨多,原來標題是這個意思」

全書的終章比較像是一個合適「導讀」,其中的內容也比較像是這本書「真的」在討論的東西。也建議如果想嘗試閱讀本書,可以先閱讀終章

我鼓勵閱讀,但也鼓勵你們「不要順從」。任何人都沒有資格以「先知」的身分,來向你解釋何為世界或是教導你,如何成為自己(確實也有許多方法值得你去嘗試,但決定權在你)。我們應該像參觀藝術品那樣,對每一件作品,練習「自我詮釋」

例如我不贊同作者以「基督教的倫理體系」為論述的基礎,但不代表我不能獲得有意義的啟發。僅就「當你覺得談話無聊的時候,那就說明你沒有好好在聽」就很值得思考看看。

培養眼界與審美,是通過大量的「看」。培養心智,則是通過「閱讀與思考」。 你大可覺得作者寫了400頁狗屁不通的內容,但最小原則是,你得讀完它。


相信閱讀,也質疑你讀到的每一個字。

相信世界,也質疑它。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