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51 | 疫情的迷思

本文是「進擊的巨人」觀後感,寫在又一次的lockdown。

現在是2021年的8月,南半球島國新西蘭因為再一次的疫情又進入了lockdown狀態裡。民眾都被要求待在家裡,除了保證民眾最低限度生活的商業活動之外,整個國家陷入了停擺的狀態裡。

這樣的狀態,像極了「進擊的巨人」裡所描述的,牆中的世界。


「進擊的巨人」是一部從2009年開始連載的日本漫畫,於2021年4月完結,總計139話。

早在兩年前,我就看了進擊的巨人動畫的第一集,當時覺得「喔,這又是一部人類vs怪物的少年熱血漫畫」。如同之前「鬼滅之刃」顛覆了我的原初期望那樣,隨著劇情的深入,「進擊的巨人」以不輸文學作品般的人物刻畫、近科幻的劇情設定,讓我妥妥地為自己「淺薄的論斷」而自愧。

「進擊的巨人」作為一部連載長達12年的漫畫作品,在12年之後的最終幾話裡,原作者交代了這12年所有的「未竟之迷」。其中探討了人性最核心的命題「自由」、「慾望」與「生之意義」。

世界觀的背景設定,是生活在三重圍牆當中的人類,而故事的一開始,就塑造了這夥「最後的人類」苦大仇深的生活。

牆中的世界,看似和平寧靜。但在這種虛妄的寧靜之中生活著的人類(牆外隨時都存在著可以一口把你吃掉的巨人),有些人選擇「安於現狀,不問世事」,有些人「始終保持清醒,渴望知道牆外的世界」,而一小撮知道「真相」的人類(他們代表了王權),順從與自己的「軟弱」和「逃避」,不惜以「洗腦」來保住脆弱不堪的王權。

劇中有一段人物的獨白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每個人都是某種東西的奴隸。

而此時此刻在lockdown的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當工作換取酬勞不在是必要,人類彷彿失去了「生存的意義」。這也是為什麼這次疫情,不僅僅在病理上對人類進行了打擊。更嚴肅的是向人類提出了一個終極的問題:活著有什麼意義?

我想,「自由」是本作交出的答卷。

而通往「自由」的道路,一定是由「反抗」所構成的。在二戰結束的70年之間,人類從未停止過「征戰」和「砲火」。人類為了逃避脆弱和出於恐懼,發動了無數場的戰爭。


想到這裡,我不禁質疑起這場疫情的背後的「陰謀」。究竟是怎樣的一隻手,在操控者人類的命運?根據最新的研究,新冠病毒的雖然具有極強的傳播性,但因為現代醫療技術的提升,其致死率維持在2%(某些年齡階段的致死率統計是0.1%)。我在這裡,並不是提倡「無所謂」的防疫態度,而是邀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這個「疫情」,真的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嚴重嗎?

是誰塑造了我們對於「病例」的仇視?是誰塑造了國際輿論對於「抗疫不濟」國家的壓力?是誰靠「疫情」從種獲利?固然人類面對疫情,需要科學、健康的防護理念。但有必要犧牲全人類的「自由」,來實現對疫情的控制麼?究竟控制的是疫情,還是人類本身?

全球媒體的渲染,「疫情」成為了一種新形式的「歧視」。而在政治舞台上,各國的「抗疫表演」如同「軍備競賽」般的上演,本質上而言,就是另一種形式的「戰爭」,全然忘記了人類還有更嚴峻的環境問題需要去面對。


我想,我們能做的,就只是對世界保留一份善意和驚醒。

如同「進擊的巨人」裡,就算只有牆內的王權知道「世界的真相」。

也不妨礙我們「自由」去選擇,做一個良善、清醒、勇敢的人。


願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